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政府工作报告

霍山县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09-02-13 00:00  字体:[  ]


陈 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8年工作回顾

  2008年是全面建设小康霍山进程中不平凡、不寻常的一年。面对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和历史罕见的冰雪灾害,全县人民在中共霍山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沉着应对,排难前进,继续保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全面完成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全年实现生产总值55.75亿元、增长18.5%,财政收入7亿元、增长37.1%,完成50万元以上项目固定资产投资38.1亿元、增长40.9%,在岗职工平均工资21416元、增长15.6%,农民人均纯收入3911元、增长22.2%,三次产业结构比例为11.4:59.4:29.2,荣膺“2008年中国全面小康成长型百佳县”。
  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核心战略,工业经济快速增长。密切关注经济环境变化和金融危机走势,及时出台二十一条措施,切实加大政策激励和帮扶服务力度,力促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全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73.52亿元、增加值25.92亿元,分别增长42.9%、36.8%;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3家,累计102家,其中产值超亿元企业16家,应流集团达28亿元;工业实现税收4.55亿元,其中迎驾集团达2.13亿元,工业对财政贡献率65%,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成功承办全市工业学霍山现场会。充分发挥县财政1200万元园区建设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经济开发区“百日会战”强力推进,建成区功能配套更加完善,拓展区基础建设全面展开,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0亿元、增长66.7%,财政收入1.8亿元、增长50%;衡山工业园、乡镇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快速推进,衡山镇荣获全省特色产业集群镇称号。扎实推进工业项目建设,不断加快企业改造升级,全年实施投资超千万元工业项目60个,完成投资23亿元,21个重点项目建成投产。出台促进企业上市工作意见,安排300万元企业上市奖扶资金,应流集团正择机在香港上市,龙华集团全面完成股份制改造。支持企业开展科技创新和品牌建设,25个“五小”工业项目被评为县科技创新奖、兑现奖励资金57万元,11家企业、9个产品通过省级高新技术认定,“迎驾”牌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丝侬”牌蚕丝被、“澳野”牌竹地板荣获安徽名牌产品称号。
  (二)突出示范带动,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大力开展“一镇十六村”新农村建设试点示范,全面启动国家级蚕桑、鳗鱼标准化示范区和大沙埂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10.7亿元、增长20.2%。扎实推进农业产业化跨越行动计划,整合县级涉农资金725万元,支持主导产业培育、特色产业开发、安全农产品认证,源牌集团被认定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汇佳糖业、华海鳗业被认定为省级龙头企业,新增和改造农产品基地6万亩,1.2万亩茶园获有机茶基地认证,“清茗”牌黄芽茶商标荣获安徽著名商标,第七届霍山黄芽茶文化节在北京成功举办,被评为全国绿色茶叶基地县、全省农业产业化示范县。切实加强农田水利建设,白莲崖水库、郑家湾电站主体工程和移民工作基本完成,梁家滩水利枢纽工程正式开工,柳林河洼地治理、小型水利工程民办公助项目加快推进,淠源渠灌区续建配套和8座小Ⅱ型水库除险加固全面竣工,全省病险小型水库除险加固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全面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全年发放各类涉农补贴1.08亿元,争取省财政支农专项资金7088万元、农业综合开发资金1525万元。佛子岭、磨子潭水库渔业秩序和非法采砂整治成效显著,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民负担执法检查扎实开展,动物防疫、森林防火、抗旱防汛进一步加强,被评为全省动物防疫工作先进县、全省绿化模范县。
  (三)突出旅游开发,第三产业稳步提升。以旅游业为龙头,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三产比重和层次水平不断提高,全年实现三产增加值16.29亿元、增长12.2%。出台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整合资金4000多万元,加快佛子岭和大别山主峰两大旅游板块开发,佛子岭创建国家4A级旅游区工作扎实推进,大别山主峰开发一期工程基本完成,铜锣寨景区成功招商、基础设施升级改造全面启动,安徽红色区域中心纪念园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大别山庄、迎驾山庄相继建成并对外营业,铜锣寨被列为大别山国家地质公园重要园区,霍山文庙创建国家3A级旅游区通过验收,佛子岭、磨子潭等乡镇乡村旅游快速发展,全县接待游客63.9万人次,创旅游总收入2.56亿元,分别增长39.2%、20.1%。启动城区商业网点规划编制,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和“新网工程”,房地产、连锁经营、休闲娱乐、信息中介等服务业发展迅速,城乡居民消费稳中趋旺,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7亿元、增长23.3%。扎实开展全民创业,不断壮大民营经济规模,新增注册民营资本6.55亿元、民营企业161家、个体工商户1557户、农民专业合作社27个。
  (四)突出重点项目,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坚持“基础建设城乡并重、资金融集内外并举”的原则,着力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全年实施重点项目166个,完成投资13.7亿元、增长34.5%。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协调推进,县城排水、水系沟通及综合治理规划和淠阳湖公园综合规划编制完成;淠河西路、玉带北路等7条道路和淠河东路桥、喜鹊河桥等6座市政桥梁相继竣工,县污水处理厂、文庙西广场、衡山三角带广场等市政设施投入使用,垃圾填埋场、南城河治理、潜台沟、安置房、廉租房等配套工程扎实推进,淠阳湖公园一期拆迁顺利完成,老城改造和经济开发区、高桥湾科技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区违法违章建筑查处拆除力度加大,城市管理综合执法不断深化。交通、电力、通讯等重点工程建设成果丰硕,六潜高速霍山段建设进度加快,进城连接线路基工程基本完工,河下路等5条道路、潜台寺大桥等3座桥梁全面竣工,青四路等5条道路工程有序推进,迎驾二桥开工建设,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试点顺利启动,全省农村公路建设现场会在我县成功召开,交通运输部农村公路质量督查圆满通过;文峰220千伏和诸佛庵、城东35千伏输变电工程投入运行,水电供区农网改造二期工程顺利开工,小水电代燃项目正式实施;城区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全面完成,信息通信网络建设步伐加快,新增数字电视用户1.5万户、电信用户0.8万户、移动用户1.5万户。
  (五)突出招商引资,发展活力不断增强。严格实行“一把手”负责制、一岗双责制和目标考核责任制,切实加大产业招商、以企招商力度,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引进300万元以上招商项目110个、协议引资45亿元,实际到位内资15.46亿元、外资3377万美元,分别增长32.5%、32.9%。认真做好项目工作,切实加大新增国债资金争取力度,全年争取项目266个、政策性资金4亿元,佛子岭抽水蓄能电站项目顺利通过核准评估。推动银政、银企合作,全年争取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省担保集团等县外金融机构信贷投入4.22亿元,县内金融机构年末贷款余额26.91亿元、净增6.31亿元,嘉利达担保公司年末在保余额3.39亿元。鼓励企业出口,扩大外向型经济规模,实现进出口总额7339万美元、增长12.8%,其中出口创汇6750万美元、增长23.5%。继续深化各项改革,县绢纺厂、汽缸垫厂、文峰家具公司、物华燃气公司、粮油食品厂、回收公司、鱼种场等企业改制基本完成,乡镇农技服务体系、种子公司、良种场等改革扎实推进,县招投标监督管理局、嘉利达小额贷款公司挂牌成立,农业政策性保险试点全面展开,工商系统市场办管分离开始启动,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农村综合改革、集体林权改革不断深化。
  (六)突出热点难点,民生工程成效显著。坚持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分工责任制、督查考核制和县级配套资金保障机制,十八项民生工程累计投入资金1.66亿元,其中县级配套2615万元、比上年增加1003万元。工程类项目全面竣工,新建廉租房3500平方米、发放廉租住房补贴95.03万元,完成4个乡镇卫生院、22个村卫生室和5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改扩建,消除农村中小学校D级危房25466平方米、新建校舍53幢25916平方米,乡镇广电站全部达到部颁甲级标准,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工程全面完成,新建村村通水泥路56条150公里,3万农村居民饮水安全问题得到解决。发放类项目按时兑现,农村五保户年供养标准提高到1250元、集中供养户达1800元,发放城乡低保资金1498万元,兑现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1641.78万元,1011名农村计生奖励扶助对象享受奖扶资金,3.9万中小学校学生享受教育“两免一补”政策,4413人次中职资助对象领取助学金330.98万元。救助类项目足额到位,451名城镇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本生活得到保障,28.3万农民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医疗费2424万元、兑付率达95%,2.34万人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015人次特困群众获得180万元医疗救助资金,103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
  (七)突出和谐发展,社会建设全面加强。全面推进生态六大工程,认真开展污染源普查,深入治理城乡环境,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8.15%,COD和SO2排放总量分别下降2.72%、3.79%,国家生态县创建通过省级预验收和环保部技术核查,被评为全省首届十佳环境优美县。深化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推进基础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协调发展,被评为首批全省教育强县、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先进县。深入开展文明创建活动,被评为省级文明县城。强化人口和计划生育管理服务工作,荣获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县称号,并代表安徽省通过国家“十一五”人口发展规划及事业规划中期评估。切实加强经济运行统计监测,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圆满完成,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展开。全面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新增就业3028人、转移农村劳动力4000人,被评为全省就业再就业先进县。着力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累计参保人数达12万人次。扎实推进新一轮扶贫开发,26个重点贫困村整村推进通过验收,村民互助资金进一步规范,新建扶贫互助协会8个。有效开展土地收储出让和闲置土地清理,稳步实施第二次土地调查,扎实推进山洪灾害防治试点,25个地质灾害点搬迁治理基本完成。积极推进乡村卫生一体化管理试点,深入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县通过验收。扎实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申报和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功承办市二运会和“登红色大别山、迎绿色奥运会”登山活动,被中国登山协会授予优秀组织奖。认真实施科技专家大院和特派员创业行动,被确定为国家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试点县。全面落实优抚安置政策,实行城乡义务兵一体化优待,国防动员、民兵预备役和双拥工作进一步加强。积极参与汶川地震灾区救援和捐助活动,累计捐款467万元、捐赠衣被8000余件。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得到保障。审计物价、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档案县志、地震能源等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中央、省、市驻霍单位和驻霍部队都为霍山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八)突出效能提升,行政能力显著增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出台政府重大决策规则,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政务督查、投诉处理和效能评估,政府部门的服务意识、办事效率和工作透明度明显提高,被确定为全市依法行政示范县。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定期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向县政协通报情况,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重大问题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和建议,全年办复人大代表议案2件、建议54件,政协委员提案92件,其中3件建议、5件提案受政策或客观条件限制,尚未完全落实到位。高度重视老干部、老龄、老教、关工、新四军历史研究等工作,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工商联、科协等群团组织发挥作用。加大行政审批和收费项目清理力度,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事项58项,减少行政事业收费项目34个。强化政府网站公众交流平台建设,开展网上在线访谈活动6次,办公自动化系统正式开通,霍山政府网被评为国家“2008政府信息化应用推进奖”。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提高突发公共事件处置能力,特大雪灾抗击、手足口病防控、“问题奶粉”处置取得重大胜利。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扎实开展百日督查和尾矿库专项整治行动,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中趋好。扎实开展反腐倡廉制度建设推进年活动,监察机关受理信访举报51件(次),给予政纪处分4人。深入推进依法治县和“五五”普法,全面落实县乡党政领导信访接待日制度,不断加大重点工程保平安力度,圆满完成公安“三基”工程,城乡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进一步完善,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明显提高,顺利通过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检查验收、即将荣获“长安杯”。
  各位代表,2008年是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改革开放,30年奋进不止,30年沧桑巨变,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迈上一个新的台阶,县域综合实力成功跻身全省前列。与30年前相比,生产总值增长84.6倍,财政收入增长81.8倍,在岗职工人均工资增长40.6倍,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50.8倍。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中共霍山县委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得益于全县人民的团结奋斗,得益于中央、省、市驻霍各单位的鼎力配合。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对全县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各级干部以及各阶层的建设者,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向驻霍人民解放军、武警、消防官兵,向所有在我县投资兴业以及关心支持霍山经济社会发展的同志们、朋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全面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前进道路上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经济建设中,全县经济总量偏小,牵动性强的大项目不多,部分外向型企业受金融危机影响效益有所回落,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任务艰巨;社会建设中,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改善仍需进一步体现普惠性,农村基础设施薄弱,农民增收难度加大,统筹城乡发展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文化建设中,文化产业发展滞后,农村文化阵地较为薄弱,公共文化活动还不能满足人民群众需要;政治建设中,政府公共服务水平有待提高,行政绩效意识仍需加强,发展环境还需优化,等等。对此,我们将增强责任意识,着力改革创新,更加扎实地做好政府各项工作,决不辜负全县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二、2009年工作安排

  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之年,也是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加深、冲击加大的一年。我们既要深刻认识国际经济环境恶化、全球实体经济下滑、国内经济困难增多的严峻形势,更要牢牢把握国家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大幅度增加投资的历史机遇,变被动为主动,转危机为契机,化压力为动力,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努力夺取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
根据县委十二届五次全会精神,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八届九次全会、市委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千方百计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深化改革开放,加强社会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国60周年。
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4%,财政收入增长2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25%,招商引资到位内外资分别增长15%,外贸进出口增长15%,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10%,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增长1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3‰以内,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8.15%,COD和SO2排放总量分别下降2.83%、3.86%。
  实现上述目标,主要任务和措施是:
  (一)强化项目工作,狠抓招商引资,力促投资快速增长
抢抓机遇立项争资。充分发挥项目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认真研究国家保增长、扩内需、惠民生、促和谐的政策措施,牢牢把握中央对“三农”、民生、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结构优化、节能环保、社会事业等方面加大投资的历史机遇,抓紧谋划一批符合国家投资导向、事关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积极谋划一批有利民生改善、促进全面发展的重点项目,力争有更多项目列入国家和省投资计划、获得更多的政策扶持和资金份额。建立项目工作激励约束机制,强化调度,严明奖惩,调动方方面面编项目、争项目、建项目的积极性,形成开工一批、争取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良性循环。全年编报项目600个、争取资金6亿元。
突出重点招商引资。坚持招商引资主战略不动摇,信心不变,力度不减。强化产业招商,准确把握资本流动和产业转移趋势,重点开展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农业和环保产业招商,大力引进关联度大、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的龙头型、基地型项目,促进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强化源头招商,瞄准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积极融入省会经济圈,选好目标,加强攻关,力求引进一家、带来一批。强化以企招商,充分发挥外商在招商引资中的作用,鼓励县内重点企业以产品研发、技术升级和资产重组等形式,加强与大企业、大集团合作。强化分类考核,进一步增强经济开发区、衡山工业园、乡镇工业集中区、专业招商队伍的主体作用,加大招商项目跟踪服务力度,提高招商引资的成功率和到位率。全年实现招商引资到位内资17.8亿元、外资3900万美元。
  完善机制激活民资。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放宽市场准入、完善社会服务、维护合法权益,放手发展民营经济,激发全民创业热情和潜能。加快培育民间投资市场,积极引导民间资本更多地投向工业经济发展,参与社会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回归经济”,加快建设农民工返乡创业园,鼓励支持在外学有一技之长、拥有一定资本的成功人士回乡创业。全年新增个体工商户1000户、民营企业100家。
  (二)调整工业结构,加快园区建设,强化工业主导地位
  优化结构扩充总量。高度重视宏观经济政策动向,切实加强经济预警分析,科学判断发展走势,及早有效应对。全面落实二十一条措施,充分发挥政策的激励、导向和扶持作用,最大程度为企业减负、松绑、排压,切实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着手编制产业发展规划,重点巩固食品酿造、光源电器、竹材加工等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光伏产业、汽摩配件等新兴产业,全力支持应流集团打造“百亿钢企”,大力促进中小企业上规模、规模企业上台阶、骨干企业创一流。坚持项目带动,推进迎驾溢彩水晶玻璃、应流15万吨不锈钢连铸、忠福硅溶胶3000吨精铸等21个项目尽快发挥产能,迎驾曲酒扩建、应流核电专线和1.2万吨硅溶胶精铸、世林节能灯及电光源设备制造、30万吨还原铁、回音必口服液等39个项目尽快建成投产,应流新厂区等11个项目尽快开工建设。确保完成超千万元工业项目投资44.3亿元,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8家、总数达120家,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92亿元、增加值32.4亿元、利税9.6亿元。
完善服务打造平台。从战略高度谋划园区、定位园区、发展园区,着力构建经济开发区、衡山工业园、乡镇工业集中区相互促进、竞相发展的格局。围绕建设“四个平台”、打造“百亿园区”目标,完善经济开发区启动区基础设施配套和公共服务体系,加快推进拓展区建设;充分发挥产业集群、要素集聚、资源节约的“洼地”效应,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实行“封闭式管理、开放式运作、全程式服务”,逐步实现企业“税后无费制”,增强经济开发区的吸引力、承载力和发展活力;确保新引进企业20家、项目30个,到位内资10亿元、外资1000万美元,实现技工贸总收入50亿元、财政收入2.3亿元。按照“集约高效、功能配套、定位发展、彰显特色”的要求,继续加大扶持力度,加快衡山工业园和诸佛庵、与儿街、落儿岭、但家庙、黑石渡、下符桥等乡镇工业集中区发展,实现每个工业集中区新增固定资产投资超300万元项目不少于4个。
  改革创新提高质量。编制企业上市发展规划,组建上市后备企业资源库,加快推进应流、世林、龙华等企业上市。进一步规范规模企业运行机制,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大力发展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深化企业改革,全面完成缫丝二厂等国有集体工业企业改制。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人才储备,加强国家和省级技术研发中心及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提高新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比重,力争新建企业研发中心2家,开发新产品40个。鼓励企业培育自有品牌,争创名牌产品,力争新增安徽名牌产品1个、安徽著名商标2个,中国名牌产品、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各1个。
  (三)加强农业基础,增加农民收入,推进农村改革发展
  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巩固完善县级农业产业化以奖代补投入机制,推进农业产业化跨越行动计划,加快茶叶、毛竹、蚕桑、中药材、百合、畜禽等主导产业基地建设,促进源牌制丝、龙华竹业、一隆羽绒等龙头企业发展,力争新增和改造农产品基地6万亩,实现农业产业化经营产值21亿元、带动农户5万户。大力推进基地园区化建设,完善大沙埂现代农业示范园基础设施,力争新增入园企业10家。推广农业科技成果,普及农业实用技术,加快国家级蚕桑、鳗鱼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强化品牌认证、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业执法和防灾减灾工作,力争新增安全农产品认证10个以上。抓好“菜篮子”工程建设,完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实施“阳光工程”、“雨露计划”和“一村一名大学生计划”,加大农村劳动力创业培训和转移力度,力争新增农民专业合作组织10个、培训农民5万人次、转移农民2500人。
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认真实施新农村建设规划,扎实推进“三清五改”,广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巩固第一批、实施第二批新农村示范村镇建设。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力促白莲崖水库、郑家湾电站建成运行并全面完成移民安置工作,加快梁家滩水利枢纽、柳林河洼地治理、东淠河堤岸加固等工程进度,实施12座小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和清洁能源工程,解决3.11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力争佛子岭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复工建设。加强农村公路建设,推进农村公路养护体制改革,完成118公里村村通水泥路工程建设任务。加强农村卫生室、文化室、敬老院、中心学校等公共设施建设与管理,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
  推进农村体制机制创新。探索建立有利于调动农民积极性和城乡统筹发展的体制机制,促进公共资源在城乡之间均衡配置,生产要素在城乡之间自由流动,推动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融合。加强土地、林地经营权流转管理与服务,规范发展土地经营合作社,引导和鼓励农民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通过转包、出租、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推进农业规模化、集约化经营。创新农村金融体制,综合运用贴息、农业保险、信贷担保、社区基金等方式,鼓励发展适合农村特点和需要的各种微型金融服务,建立多元化、多层次的支农资金投入机制。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实施“惠民直达工程”,推进集体林权制度配套改革,增强乡(镇)村公共服务能力。
  (四)加快城镇建设,完善基础设施,优化城乡发展环境
  拓展城区框架。按照“全面规划、分步实施,集中力量、打造重点”的总体要求,着眼大城关“四区”发展,完善“六纵六横”骨干路网,推进政务新区、经济开发区、高桥湾科技园区与城区对接融合。加快城区西大街路、文盛街路等5条道路和花园路桥、幽芳河桥、与儿街路桥续建工程,开工建设玉带南路、淠源西路等6条道路。推进经济开发区拓展区2平方公里“八通一平”工程,完成经六路等5条道路及配套设施建设和淠源渠文峰学校段改线,实施与儿街路、安园大道南段等道路建设。完成高桥湾科技园区淠滨南路、高桥湾路、桃园路北段、淠滨东路路面工程。
提升城镇功能。全面启动淠阳湖公园项目,完成南城河治理、潜台沟建设,完善花园路、淠河东路等7条道路配套设施,实施县医院至佛子岭景区大门段迎驾大道绿化改造、保安三角带绿化工程;加快老城改造、新区开发和廉租房、安置房建设,开工建设老年活动中心、残疾人康复中心、消防指挥中心、交通指挥中心、林业要素市场,新建城市公交车站、客运西站、多功能影剧院等公益设施,招商改造中兴路菜市场,开展小街小巷综合整治,实施供水、供电、通信、数字电视、污水管网、燃气管网等延伸工程。继续抓好重点镇、中心镇建设,提高集镇功能和品位。
  加强城市管理。启动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工作,加大相关专项规划编制力度。强化城市管理执法,严厉查处违法建设行为,深入开展市容市貌和交通秩序整治,巩固文明县城创建成果。健全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工作机制,平稳有序推进城市征地拆迁工作。加强社区建设和小区物业管理,完善城镇服务功能。开展“数字化城市管理”试点,探索城区长效管理机制。
  抓好交通电力通讯建设。力促六潜高速霍山段竣工通车,完成进城连接线建设,实施国道105线三板桥至下五显段、省道318线道士冲至中界岭、东西溪至托儿岭段改造升级和西磨胡路路面维修工程,完成青四路、黄茅路、朱凌路、胡堆路、骑龙路、黑六落和杨三寨旅游路建设,建成迎驾二桥、黄家畈大桥,提高县乡道路通行能力。进一步改造城乡电网,加快水电供区农网改造二期工程进度,实施城西工业园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力争经济开发区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开工建设。实施电信交换设备扩容、传输光缆环网扩建工程,加快移动通讯基站建设,力争新增移动基站78座、电信用户1.2万户、宽带0.8万端口、移动用户1万户。
  (五)做强旅游经济,扩大消费需求,促进第三产业发展
  大力发展旅游经济。加快佛子岭景区创4A工作进度,确保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推进大别山主峰开发二期工程建设,开通佛子岭至大别山主峰景区水上通道。深度开发铜锣寨、陡沙河温泉及周边旅游资源,提升铜锣寨景区建设品位。整合城区红色、绿色、古色旅游资源,完善南岳山、文庙基础设施,建成开放安徽红色区域中心纪念园。加快乡村旅游规范化发展,打造堆谷山、佛子岭坝上渔村等乡村旅游示范点。大力开展“旅游宣传促销年”活动,提升霍山旅游知名度。力争建成国家4A级旅游区2个、全省最佳旅游乡镇1个、优秀旅游乡镇2个、四星级旅游饭店2家、三星级旅游饭店1家,实现年接待游客突破1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超3亿元。
  积极促进消费增长。完善“万村千乡”市场体系,实施“新网工程”和“双百市场工程”,完成城区商业网点规划编制,落实“家电下乡”政策,加快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促进生活消费。鼓励发展文化娱乐、健身休闲、卫生保健等生活性服务业,加快发展金融保险、研发咨询、产权交易等生产性服务业,促进服务消费。积极发展房地产业,稳定房地产市场,规范房地产交易,促进住房消费。积极发展资本、技术、土地、人才等要素市场,鼓励支持法律服务、会计咨询、信息中介等业态发展,促进多元化消费。
  努力扩大外贸规模。加快调整对外贸易结构,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实现科技强贸、以质取胜。鼓励企业加大先进设备、关键材料件进口,引进先进管理方式。充分利用广交会、华交会、中博会、徽商大会等涉外贸易洽谈平台,有针对性地参加境外知名展会,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全年实现进出口总额8440万美元,其中出口创汇7762万美元。
  (六)强化增收节支,优化金融生态,增强资金保障能力
  大力加强财源建设。充分运用财政政策的导向作用和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加大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和经济开发区建设的支持力度,巩固壮大支柱财源,加快培植新兴财源。培育扶持成长型企业,在高新技术、再就业、投资抵免等方面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促进企业快速壮大,加速培植后续财源。建立财税激励约束机制,鼓励乡镇财政增收,培植壮大乡镇财源。
  着力强化收支管理。坚持依法治税,大力实施“金税”、“金财”工程,加强重点税种、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税收管理,确保及时足额均衡入库。加强国债资金、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深化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加快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全面推行部门预算和民生工程预算,实现预算编制管理信息化。完善“收支两条线”管理,严格控制收支范围和标准,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探索建立财政投资评审制度,加大审计、财政监督力度,强化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保证资金运行安全高效。
  努力改善金融生态。抢抓国家货币和信贷政策调整机遇,积极争取金融机构信贷支持,激励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入。深入推进银政、银企交流合作,努力实现项目与资金的对接互通,促进经济金融共赢发展。加快推进农村金融体系改革,积极组建村镇银行,健全农村金融基础服务体系。支持金融部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着力打造金融生态安全区。力争新增贷款10亿元。
  (七)切实改善民生,强化公共管理,全面加强社会建设
  深入推进民生工程。认真组织实施二十八项民生工程,足额安排县级配套资金。坚持将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建立健全就业、培训、维权三位一体的就业促进体系,落实毕业大学生就业优惠政策,加强就业困难人员和家庭的就业、创业培训,大力支持劳动者自谋职业、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力争新增城镇就业岗位3200个,解决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100人。依法加强“五险合一”扩面征缴工作,力争基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1.6万人、2.35万人、1.63万人、1.83万人和1.35万人,争取进入全国新型农村养老保险试点县行列。加快发展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慈善等事业,做好城乡低保、五保户供养和灾民、特困户、残疾人的救助工作。继续推行参与式扶贫模式,认真抓好村民互助资金“固点扩面”工作,全年实施扶贫开发整村推进重点村26个,实现脱贫0.5万人。认真落实国家大中型水库移民扶持政策,做好移民资金发放和项目实施工作。完善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制度,新建经济适用房6000平方米、廉租房12000平方米。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不断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完善义务教育免费政策和经费保障机制,实施学校标准化建设,保障经济困难家庭儿童、留守儿童平等就学、完成学业,促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全面推行乡村卫生机构一体化管理,加快县医院外科住院楼和县中医院、基层卫生院(室)建设,力争标准化乡镇(中心)卫生院达到6家。扩大和巩固“创国优”及“村为主”工作成果,降低出生人口性别比,健全流动人口管理体系,提升计划生育服务能力,稳定低生育水平。组织实施“农家书屋”工程,加快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开展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和保护,争创全省文化先进县。推进科技特派员创业行动,做好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试点工作。实施县级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公益性工程,加快发展广播电视事业。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和经济运行监测,做好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保护妇女、儿童和残疾人合法权益,重视支持“五老”工作。进一步做好地震消防、审计物价、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事务、档案保密等工作。
  全面加强平安建设。深入推进依法治县,扎实开展“五五普法”,切实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健全城乡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防范和严厉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坚持领导带头接访和带案下访,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健全应急联动指挥系统,完善应急预案体系,加强应急管理机构和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增强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强化食品、药品监管,确保人民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深入推进村民自治、民主管理,巩固和扩大基层民主。切实提高全民国防意识,进一步加强国防后备力量质量建设。扎实做好优抚安置工作,加快推进双拥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社会化,巩固全省双拥模范县创建成果。
  (八)注重生态建设,推进节能减排,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
  优化生态环境。巩固国家生态县创建成果,进一步强化生态保护、环境治理和产业开发工作,尽快实现中西部首个生态县目标。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继续开展环保专项执法行动,加强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的监控。加快垃圾填埋场、污水处理厂管网延伸等重点环保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做好县污水处理厂、乡镇垃圾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营和维护工作。巩固和拓展生态示范基地,加大采砂、采石、采矿环境监管力度,继续推进“百镇千村万户生态示范工程”,深入开展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村创建和系列“创绿”活动,切实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争取进入全省首批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试点县行列。
  推进节能减排。严格落实节能降耗工作责任制,积极推广节能、节地、节水、节材等先进技术,坚决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突出抓好铸造、磁材、电光源等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节能降耗工作。建立健全污染减排的倒逼机制、激励机制和硬性约束机制,加强主要污染物减排统计、监测和考核体系建设,加大造纸、酿造、制丝、蓄电池等重点行业的监管和治理,确保全年减少排放COD310吨、SO2118吨。
  强化国土管理。全面完成第二次土地调查和县乡两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牢固树立节约、集约用地理念,加大亩均投入、产出和税收贡献考评力度,切实提高投资强度、建筑密度和产出效能。加强用地调控管理,深入推进建设用地置换,继续加大土地整理和复垦力度,有效拓展建设用地空间,保障重点工程和改善民生等项目用地需求。加强地质危险评估,完成重点地质灾害点治理任务。
  (九)提高行政效能,强化自身建设,构建人民满意政府
  解放思想增强创新力。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为先导,紧盯“全市创一流、全省争先进”目标,勇于打破传统思维定势,突破旧有条条框框,将上级要求与县情实际相结合,求真务实与开拓创新相结合,立足更高的起点,瞄准更高的标杆,奋力推进全县经济社会新跨越。扎实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认真学习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把握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适应时代发展要求,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驾驭全局、处理利益关系和务实创新的能力。
  提升效能增强执行力。扎实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优化政府管理流程,形成规范有序、公正透明、高效便捷的运行机制。创新行政服务和管理方式,深入推行首席代表制、超时默认制、限时办结制和缺席同意制。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推进“两集中、三到位”试点工作,进一步完善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度,着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率。继续实行重点工作、重点工程县领导联系制度,建立健全调度、督查、考核机制,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政令畅通。
  依法行政增强约束力。坚持把依法行政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监督的全过程,健全重大事项集体研究、社会公示与听证、决策评估等制度,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履行职责。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执法过错追究制,扎实做好行政复议工作。自觉接受县人大依法监督、县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大力支持工商联、工会、共青团、妇联、残联、科协等人民团体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主动听取社会各界对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廉洁从政增强公信力。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贯彻《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扎实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着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消除腐败。严格规范行政审批、政府采购、建设工程招投标等行为,加强行政收费、公共支出、专项资金的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严肃查处违法违纪案件,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着力构建风清气正、奋发有为、务实创新、团结和谐的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面临新的挑战,充满新的机遇,孕育新的希望。让我们在中共霍山县委的正确领导下,抢抓率先崛起机遇期,奏响提速进位最强音,群策群力,扎实工作,锐意进取,以优异成绩向建国60周年献礼,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霍山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