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政府工作报告

霍山县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9-02-26 09:13 信息来源:霍山县政府办  字体:[  ]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18年12月26日在霍山县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赵  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克难奋进开创新局面

2018年是我县主动作为迎挑战、真抓实干促崛起的奋斗之年。一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和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我们紧紧依靠全县人民,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认真落实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好中趋优,顺利完成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年度目标任务。预计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3亿元、增长8.5%,财政收入20.36亿元、增长8.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6.2亿元、增长1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390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320元、增长9.5%。

这一年,可敬的是各级干部敬业奉献尽职尽责。我们牢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使命要求,讲大局、讲奉献,彰显了新时代的霍山精神。全县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不负芳华,传承红色基因、践行绿色发展,冲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决战决胜,深入保护环境最前沿善作善为,坚守工作岗位第一线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本色、为民情怀。

这一年,可喜的是各项工作捷报频传可圈可点。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比干劲、比成效,展现了新时代的霍山作为。生态优势进一步放大,获评“中国好水”水源地、全省农村环境“三大革命”考核先进县;改革活力进一步释放,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工作获国务院表彰,县级财政管理绩效综合评价位居全国前列;创新潜能进一步激发,创新驱动发展经验做法被省委组织部、省委党校列为教学案例,获评全省发展民营经济先进县;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推进,获评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省旅游强县、省十大全域旅游目的地。

这一年,可贵的是各类硬仗破题攻坚连战连捷。我们遵循“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行动指南,闯难关、闯新路,体现了新时代的霍山担当。全力推进脱贫攻坚,年初综合考核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圆满完成今年脱贫任务,顺利通过省第三方评估,实现全面小康的基础更加坚实;强力开展污染防治,高质量完成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整改任务,加快绿色崛起的步伐更加稳健;大力化解社会矛盾,集中开展“深督导、重化解、促落实”专项行动,相关做法被省维护稳定专报印发推广,建设美丽霍山的保障更加有力。

一年来,我们主要抓了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调结构、增质效,产业动能更为强劲

工业经济提质增量。预计全年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经济开发区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一区三园”正式挂牌;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创建稳步推进,省级高端装备战新基地快速发展;迎驾野岭产业园部分达产,应流航空航天和海洋工程产业园一期投产,五洲新春霍山工业园首期竣工,新材料、羽绒制品、高端纺织产业园磁吸效应显著;总投资72亿元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正式列入国家规划调整计划。“双创”平台更加夯实,新建标准化厂房5.5万平方米。“腾笼换鸟”成效显著,盘活“僵尸企业” 17家,处置闲置土地716亩。创新驱动持续发力,迎驾集团成立中国生态白酒研究院,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应流集团获批省级首批技术创新中心;世林集团新型LED球泡灯荣获省第五届专利优秀奖。新增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3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1项、国家技能大师工作室1家、博士后工作站1家。

特色农业提效增速。预计全年实现农业总产值29.13亿元,增长5%。强化“一谷一带”“一岭一库”平台支撑,霍山黄茶产业升级振兴,田园综合体、稻虾共养等新业态加速发展,“一园三场一中心”建设稳步实施。新改建农业产业化基地6.1万亩,新增 “三品一标” 认证13个、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2家。霍山黄芽入选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产品,霍山石斛团体标准正式发布,食品身份取得突破,连续两年荣登“中国品牌价值评价”榜单,入选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高桥湾现代产业园被授予中国大别山中药产业园,太平畈乡获批首个中国中药(石斛)文化小镇、国家级农业产业(霍山石斛)示范建设强镇、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诸佛庵镇获评省级现代林业示范区。

现代服务业提档增色。预计全年旅游综合收入增长11%。大别山主峰旅游区5A创建规划编制完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省级初验名列第二。“最美旅游环线”完美闭环,龙井山居、白云峡瀑布群、鹿吐石铺大捷纪念园等重点项目建成,诸佛庵三线军工博物馆即将开馆,屋脊山摄影家村成为中国摄影报大别山专题摄影讲习所,长院露营地获评国家汽车自驾运动营地。佛子岭景区成为中国健康养生休闲度假旅游最佳目的地,陡沙河温泉小镇获评中国十佳避暑康养小镇,新增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1个、省级优秀旅游乡镇3个、乡村旅游示范村4个。电子商务快速推进,荣获全省农村电商全覆盖先进县,大别山电商产业园获评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预计全年电商销售额达21.5亿元、增长43%。对外经贸保持稳定,新增进出口实绩企业7家、备案登记企业9家,预计实现进出口总额1.1亿美元、与上年持平。

(二)拓功能、提品质,美丽家园更具魅力

生态环境持续优化。修编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规划,实施佛子岭水库群生态保护项目和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项目,“河长”“林长”守护生态成效初显。强力推进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城区烟花爆竹限放全面启动,县工业污水处理厂、开发区集中供热设施建成运行,佛子岭取水泵房新建和备用水源地隐患整治工程扎实推进。持续开展砂石开采、燃煤锅炉、面源污染等专项整治,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17件,一批影响大气、水环境质量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美丽霍山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城乡品位稳步提升。最美山城魅力彰显,城市功能不断完善,“五馆”合一主体竣工,迎驾大道西段、淠河路、花园北路等升级改造完成;湿地公园一期、南城河补水工程等建设完工。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深入开展,智慧城管全面运营,城市管理更加科学精细。完成老旧小区改造5个、棚户区改造1132户、房屋征收7万平方米,新建城区停车场6处、雨污管网23.2公里,新增绿地15万平方米。美丽乡村竞相绽放,人居环境不断提升,22个中心村建设提档升级。乡镇规划建设和农村建房管理新机制探索建立,城乡环卫一体化常态长效,佛子岭镇“环保超市”垃圾分类收集做法被《人民日报》刊载。

基础设施日趋完善。土地岭隧道顺利通车,新客运中心投入使用,国道346黑石渡至道士冲、省道331诸佛庵至沿河公路升级改造全面完成,山湖旅游大道霍山段全线贯通,大河厂至高桥湾至黑石渡公路加快推进,实施农村道路畅通工程183.9公里。启动东淠河佛子岭段治理,完成小水库除险加固7座、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114处。新建迎驾野岭、温泉小镇35千伏输变电工程,推进城乡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全覆盖,城乡供电通讯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三)抓改革、破难题,发展要素更添活力

改革试点蹄疾步稳。政府机构改革稳步实施,县乡退役军人事务管理机构、县级融媒体中心挂牌成立。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国税地税征管和新一轮县乡财政体制改革顺利完成。深化医药卫生体制综合改革,建成县域医共体2个。启动水电供区“厂网分离”改革。深化农村综合改革,“两区”划定有序推进,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全面完成,“三变”改革试点不断扩大,县农交所建设入选“全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创新发展二十件大事”。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坚持招大引强,优化整合专业招商力量,招商项目“四个一”跟踪推进机制不断完善。永恒博顿生物质、银箭新材料、方兴羽绒制品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优胜美二期、康美来石斛深加工、白芨种植观光文化园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天易金属二期、赛尔铝银浆、明华高端纺织等一批项目建成投产。预计全年实际到位内资89亿元、增长11.3%,外资7082万美元、增长14.8%;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8个、5亿元以上项目6个。

金融生态稳定向好。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积极搭建政银企交流对接平台,成功举办 “金融资本+中药产业”发展论坛,组织银企对接会8次。落实政银企风险分担机制,大力推广“云税贷”“中标贷”“乡旅贷”等金融创新产品,新增“转贷通” 1.34亿元、“税融通” 6915万元,天易金属、森普材料等6家企业在省股交中心挂牌。有效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集中开展嘉利达代偿款清收工作,大力支持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战,高压打击逃废债行为,化解不良贷款2.8亿元。

(四)补短板、促共享,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脱贫攻坚再战再捷。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年”活动,强力推进“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落实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23亿元,实现8915人脱贫、43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降至1.83%。脱贫攻坚“十大工程”成效显著,“双基”建设水平大幅提升,易地扶贫搬迁604户1850人,发放扶贫小额信贷9106万元、教育扶贫补助1054万元,组建大别山电商扶贫中心,新建就业扶贫驿站21个、基地16个、贫困村农业科技专家大院5个,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10万元以上。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被国家发改委内刊通报推广,扶贫驿站建设入选国家人社领域精准扶贫典型案例,电商扶贫收购凭证做法被《安徽日报》报道,获评全省健康脱贫工作表现突出县。

社会事业有声有色。务实推进33项民生工程,累计投入财政资金11.7亿元。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新增城镇就业7600人,转移农村劳动力6000人,发放养老金4.68亿元、医保补偿金2.8亿元,低保金6788万元、五保供养金1302万元,重度残疾人补贴768.3万元,大病医疗救助1938万元。建立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优化调整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全面整顿校外培训机构,成功举办全县第九届中学生田径运动会。县医院内科医技楼、县中医院上土市分院等项目开工建设,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扎实推进,顺利通过全国中医药工作先进县复审。月亮湾作家村成为中国作协文学创作基地,中国文联主席铁凝率采风团走进霍山,霍山民俗和地域文化登录央视“丰收中国”栏目,我县儿童文学作家谢鑫作品被省委宣传部专题研讨,霍山农民根书艺术进京展出;成功举办“健康安徽”环江淮万人骑行大赛、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西山文化研究会等民间团体蓬勃发展;佛子岭水库大坝入选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堆谷山村志》入选第二批“中国名村志文化工程”,铜锣寨村获评安徽省千年古村落。

平安法治稳扎稳打。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和 “铸安”行动,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和食药监管“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获评全省首个防震减灾示范县,入选全国基层气象防灾减灾标准化建设试点。强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继续位居省市前列。村(社区)“两委”换届圆满完成,村干部待遇保障有效落实。“七五”普法顺利通过省中期督查。离退休干部“思想引领工程”成为全省老干部工作创新品牌,县关工委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经验两次在全省交流。与此同时,人防、消防、外事、侨务、粮食、供销、档案、宗教、广电、统计、应急管理、双拥优抚、国防动员等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工商联、残疾人、红十字、文联、科协、计生协等事业又有新进步。

(五)转作风、提效能,政府建设更见成效

依法行政全面加强。深化法治政府建设,规范行政决策程序,重大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实现全覆盖。坚决服从县委全面领导,认真执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决议决定,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全年办理人大议案建议35件、政协提案75件。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高度重视网络问政,认真办理人民网留言17件、市长热线496件。

服务效能全面提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网上可办率达99.97%,“最多跑一次”县级事项达98.3%,“减证便民”精减材料达57.8%。全力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常态化推进“四送一服”双千工程,举办涉企政策宣讲会、培训会100余场,参与人数1100余人次,解决实际问题166件,重商、亲商、安商氛围更加浓厚。

作风建设全面深化。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三公”经费下降5%。积极推行公共资源网上交易,政府采购电子化率达97.3%,居全市前列。扎实做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续加大绩效管理、审计监督和反腐败工作力度,廉洁政府建设迈上新台阶。

各位代表,成绩来自同心同德,发展源于群策群力。一年来取得的骄人业绩,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苦干实干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中央和省市驻霍机构、驻霍部队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霍山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稳中有忧、进中有难:经济总量小、发展任务重仍是我们的基本县情;产业结构不合理、城乡发展不均衡仍是我们的发展短板;资源要素约束趋紧、财政收支矛盾加大仍是我们的发展难题;思想解放不到位、行政效能不够优仍是我们的发展障碍。对于这些问题和不足,我们将在今后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二、2019年,只争朝夕谱写新篇章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至关重要的一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最为关键的一年,做好全年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按照县委十四届七次全会部署,2019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相关会议要求,始终坚定“绿色发展”方向,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开放活县、文明育县“五县战略”,奋力打造改革创新、转型升级、生态文明、城乡建设、乡村振兴、民生改善“六个新高地”,为“推动新时代霍山高质量发展,争当全市全省绿色发展排头兵”奠定坚实基础。

综合考虑,全年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财政收入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招商引资到位内资增长10%、外资增长7%;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完成年度节能减排任务。

为此,我们将着力抓好以下六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三大攻坚战”,凝心聚力再克难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深入实施打赢脱贫攻坚三年行动计划,紧盯年度4000人脱贫任务,健全稳定脱贫和防范返贫长效机制,强化兜底保障能力,确保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全面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健全利益联结机制,放大电商扶贫、绿色减贫、资产收益扶贫等特色扶贫效应,提升脱贫质量。发挥驻村扶贫工作队作用,压实“双包”责任,增强攻坚合力。坚持“志智双扶”,激发内生动力。持续加大投入,巩固提升“双基”建设水平,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落实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坚决抓好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整改,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扎实开展工业废气、餐饮油烟、城区烟花爆竹限放等专项治理,大力实施林业“增绿增效”行动,全面提升空气质量。纵深推进“河长制”“林长制”, 深入实施大别山区水环境生态补偿项目,全面完成佛子岭取水泵房新建工程,规范砂石资源开采秩序,确保三大水库和饮用水源地水质稳定达标。完成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强化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开工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加强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提高固废综合利用率。

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围绕主导产业创新金融产品,扩大信贷投放规模,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扩大新型政银担业务,力推大别山担保公司进入省“4321”政银担体系,提升县产投公司投融资平台功能。创新“金融资本+”产融一体化对接模式,支持世林、野岭等优势企业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强政府债务风险防控,严格政府性债务限额管理,稳妥化解存量债务。鼓励金融机构用足用活政策,逐步化解不良贷款,持续加大嘉利达公司代偿款清收力度,净化金融生态环境。深入开展非法集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行动,严打非法金融活动,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二)聚焦工业经济,齐心协力再升级

打造高质量发展引领区。以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为目标,完成开发区总体发展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和规划环评修编,构建产业定位明晰、功能错位互补的“一区三园”发展格局。落实省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意见,巩固提升园区工业经济主战场地位,着力补短板、强基础、蓄势能。强化发展要素支撑,健全完善项目协调推进机制,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全年计划实施5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68个、完成投资45亿元,其中工业技改项目40个、完成投资30亿元。推进供电供热、雨污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新增“双创”园5万平方米,全面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坚定不移淘汰落后产能,加大存量土地盘活、低效用地开发力度,力争完成世华纺织、博大新能源、爱民食品等6家“僵尸企业”处置。

打造产业集聚示范区。按照“育龙头、延链条、树品牌”思路,抢抓“三重一创”战略机遇,促进产业集聚化发展。发挥战新基地示范引领作用,加快推进应流“退城进园”、五洲新春霍山工业园建设,助推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吸引上下游配套产业向基地集聚,力争进入全省战新基地前列。发挥“中国好水”水源地优势,加快迎驾野岭产业园建设,做响大别山优质剐水品牌,积极创建“中国生态白酒之乡”。力促世林照明由LED电光源向灯具、智能家居制造延伸,并迈向中高端。积极培育以天易金属等企业为龙头的新材料集聚区,以一隆羽绒等企业为龙头的羽绒制品集聚区,以中国中药、回音必制药等企业为龙头的中药产业集聚区,扩大规模效应,壮大产业集群,提升市场竞争力,力争新增规模企业10家。

打造创新创业先行区。强化产学研用合作,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共建创新创业平台,促进科技成果与产业资源有效衔接。加快推进“互联网+”行动,大力实施企业融合创新示范培育工程,突出抓好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建设,持续推动传统产业实施技术改造,积极培育行业“小巨人”“单打冠军”“配套专家”,力争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专精特新”企业5家、“两化融合”贯标企业2家。落实创新激励政策,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崇尚人才、关心人才、重视人才良好氛围,力争引进高层次科技人才创新团队1个。深入推进返乡创业工程,积极利用原乡镇工业集中区等闲置资产,发展创业苗圃、众创空间,促进人才回乡、资金回流、项目回迁,争创农民工返乡创业省级示范园1家。

聚焦全域旅游,用心用力再升温

做响金字招牌。确保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成功。加快大别山主峰旅游区5A创建步伐,打造主峰北坡太阳休闲养生基地和南坡堆谷山、马家河户外运动基地等核心板块。提升南岳山、佛子岭景区品质,理顺铜锣寨景区经营管理体制,确保霍山大峡谷漂流及白云峡瀑布群景区成功创4A。推进华强大别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月亮湾作家村三期等重点项目建设,争创3A级旅游村2个,形成大型景区辐射带动、中小型景区各具特色、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做好融合文章。编制全县康养度假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推动旅游业由观光型向休闲度假型全面升级,逐步形成山地运动、休闲旅居和中医药养生等三大康养产业体系,打响“康养旅游目的地”品牌。加快西山药博园、佛子岭康养示范基地、但家庙运动公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发展休闲养生游;依托“三村”、西镇暴动纪念馆、红色区域中心纪念园等景区景点,发展文化研学游;深度开发国有林场资源,下足“用绿” “活绿”功夫,发展森林康养游。

做优一流服务。加快观景平台、游客中心、标识标牌等配套设施建设,实施农家乐集聚区标准化示范工程,提升旅游服务水平。以县文旅投公司为平台,整合大化坪、金竹坪等镇村旅游投资公司资源,嫁接优质资源和优质资本,拓宽融资新渠道。发挥大别山文化旅游智库作用,培养一批旅游专业人才。创新联合营销、景区托管等方式,办好黄茶节、桃花节、丰收节、大别山主峰论坛等品牌活动,不断扩大霍山旅游“朋友圈”。力争全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增长13 %。

(四)聚焦乡村振兴,倾心尽力再提速

壮大特色农业。加快农村“六次产业”发展,立足茶叶、中药材、经济林果等主导产业优势,实施东部果岭综合开发,推进西山药库建设,丰富全域茶谷内涵,加快与下但田园综合体、九仙尊米斛养生谷等重点项目建设,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农业经营主体,强化新型职业农民、农村实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加大区域公用品牌建设力度,推进霍山石斛进药典工作,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个、“三品一标”认证32个。推进安徽省霍山石斛中药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建设,积极争创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加强非洲猪瘟、松材线虫病防控等动植物防疫工作。全面落实支农惠农政策,积极推行“劝耕贷”担保业务,扎实开展政策性农业保险扩面、农技推广等工作。

扮靓宜居城乡。围绕“撤县设市”目标,以经营的理念建设管理城市,修编县城总体规划,完成全县综合交通规划编制,促进 “多规合一”、协调发展。加快推进西部迎驾生态新城、淠源渠水生态文明治理、生态湿地二期三期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完成与儿街路、文峰北路、淠源路等道路改造升级,适时启动老海事处、老缫丝厂等地块征迁,加快老旧小区改造、小街小巷治理和雨污管网等建设,新建停车场7处、公厕6处。扎实推进城管执法进小区,管出城市好风貌。以景区化的理念建设美丽乡村,加快建设陡沙河温泉小镇、太平畈石斛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因地制宜打造堆谷山、鹿吐石铺等乡村振兴示范点,留住绿水青山,记住乡韵乡愁。深入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高效运作城乡环卫一体化项目,积极推行垃圾分类收集处理,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完成农村改厕3000户、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16个。

培育文明乡风。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抓手,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和新乡贤作用,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广泛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引导广大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五)聚焦改革开放,同心合力再出发

高站位推进改革。完成县级政府机构、园区管理体制、交通公路海事管理体制等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试点,增强乡村振兴活力。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健全公共财政预决算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提升县域医共体运行效率。深化智慧霍山建设,积极整合智慧城管、智慧水务、智慧旅游、智慧交通等资源,构建数据互通、信息共享的大数据平台。

高水平扩大开放。树牢“项目为上”理念,营造鼓励支持争取项目、争取资金、争取政策的浓厚氛围,紧盯国家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谋划一批引领性、支撑性、长远性项目,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前期工作进度,积极争取合武高铁、宣商高速、沪陕高速天堂寨支线等重大项目,力争全年列入省市亿元以上项目70个。坚持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全面推进领导干部带头招商、招商小分队定点招商、部门乡镇联合招商、企业客商以商招商,重点围绕主导产业和特色资源,聚焦产业链条上下游,开展精准招商。积极运用产业引导基金、股权引导基金等资本招商新模式,坚持“抓大、引强、不放小”,切实提高招商质效。健全招商项目落地评审联席会议制度,为大项目好项目留足空间。加强外贸企业培育,鼓励企业参加世界制造业大会、进口博览会等国际展会,利用互联网、电商平台等方式开拓国内国际市场。大力发展电子商务,促进实物消费提档升级,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力争全年实现到位内资98亿元、外资7578万美元,新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6个、亿元以上项目40个。

高效率创优环境。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公共数据全面整合共享,推行网上审批和线上线下互动。深入开展“四送一服”进民企活动,落实“六稳”政策,推广容缺后补、绿色通道、首席服务官等便利化措施,推行预约办理、智能导办、一对一专办等多种服务方式,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创新政府管理方式,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营造公平竞争发展环境。

(六)聚焦美好生活,尽心竭力再改善

夯实基础补短板。完成大河厂至高桥湾至黑石渡公路主体工程,实施国道529陡沙河至包家公路、堆谷山至黄尾公路升级改造,积极推进国道346天堂寨至陡沙河公路、皖鄂旅游扶贫快速通道省际连接线工程建设。大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完成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281公里、安全生命防护工程365公里,力争实现城乡公交一体化,打造功能完善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12处、水土保持小流域治理面积28平方公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5.16万亩。推进水电供区“厂网分离”改革,加快农村电网升级改造,努力实现城乡供电同网同质。

倾力服务保民生。坚持民生优先导向,强化公共财政保障,做精做优各项民生工程。促进多渠道就业创业,新增城镇就业5699人。高度关注弱势群体,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继续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大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力度,推进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启动新城小学迁建、城西幼儿园新建项目,完成霍山中学迁建、城东小学新建工程。启动智慧健康工程,推动大化坪镇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加快县中医院上土市分院、妇幼保健院、黑石渡卫生院改扩建等项目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统筹推进“五馆”、多功能影剧院布展装修工作,建立公共文体设施管护长效机制,办好“全民健身健康霍山”系列活动。完成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启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创新治理促和谐。深入开展“七五”普法,提高全民法治素养。深化平安霍山建设,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社会和谐稳定。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常态化推进“铸安”行动,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工作,确保人民安居乐业。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确保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巩固“深重促”专项行动成果,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依法保护群众合法权益,严厉打击缠访闹访行为。做好国防动员、双拥共建、优抚安置等工作,开创军政军民团结新局面。

三、善治有为,持之以恒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使命需要新作为。面对发展的重任、改革的要求、人民的期待,我们将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将法治作为行政之基。坚持依法行政,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科学民主决策,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司法监督和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加大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将担当作为履职之要。大力倡导雷厉风行、敢抓敢拼的担当精神,做到重任面前当仁不让,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全面推行挂帅领战、挂图作战、挂牌督战制度,集中力量攻重点、破难点,务求政府各项工作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结果。突出改革创新导向,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完善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为改革者鼓劲、为实干者撑腰,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

将清廉作为从政之本。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认真践行“为民务实清廉”。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防止“四风”回潮,厉行勤俭节约。严格权力运行监管,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工程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从源头上预防腐败。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促进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各位代表,如虹征途在前,千钧重担在肩。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秉承霍山人民敢为人先的气魄、勇往直前的气势,奋力拼搏、扎实苦干,为“推动新时代霍山高质量发展,争当全市全省绿色发展排头兵”而努力奋斗!

《政府工作报告》词语解释

一区三园:“一区”即安徽霍山经济开发区,“三园”即城东原经济开发区园区、城北高桥湾园区和城西衡山工业园区。

一园三场一中心:即上土市镇西山药用植物博览园、太阳乡天麻茯苓专业交易市场、太平畈乡石斛专业交易市场、漫水河镇百合综合交易市场和高桥湾安徽省霍山石斛中药材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山湖旅游大道:起于合肥环巢湖大道,止于金寨县古碑镇,途经5个县区18个乡镇,六安境内道路全长189.5公里,串连5大水库、32个重点旅游景区,直接把巢湖与大别山连接起来,对沿线地区打造生态旅游、助力脱贫攻坚、带动经济发展意义重大。霍山段起于与儿街镇,途径衡山镇、黑石渡镇,止于诸佛庵镇。

“两区”划定:即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工作。

云税贷:建设银行与税务部门等外部平台合作,基于小微企业涉税信息,运用大数据技术,建立全新的客户评价体系,选择诚信纳税优质小微企业客户给予信用贷款。

中标贷:徽商银行依托政府采购网、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等招投标平台上公开交易的民生项目,依据中标合同的相关情况,对中标企业提供融资,融资金额最高不超过中标合同的70%,最高不超过2亿元,融资期限最长三年。

乡旅贷: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为助力打造乡村旅游“振兴版”、促进本省三农金融业务发展而开发的小额信用贷款,主要面向从事乡村旅游(含休闲农业)的农家乐、乡村民宿、休闲农庄等相关特色行业商户投放,采用无担保无抵押方式,随借随还,单户授信最高30万元。

最多跑一次:即以企业和群众办事“少跑腿”为目标,精简办事环节和材料,推动政务服务入口全面向基层延伸,力争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

“四最”营商环境:即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努力把我省建设成为全国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省份,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即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组织千名机关干部,深入千家企业,送新发展理念、送支持政策、送创新项目、送生产要素,服务实体经济的简称。

“四带一自”产业扶贫:即各类园区带动、龙头企业带动、农民合作社带动、能人大户(家庭农场)带动和贫困群众自我调整种养结构发展产业的扶贫模式。

三重一创:即省委、省政府提出的推进重大新兴产业基地、重大新兴产业工程、重大新兴产业专项建设,构建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

三村:即仙人冲画家村、月亮湾作家村、屋脊山摄影家村。

六次产业:即鼓励农户开展多种经营,延长产业链条,不仅种植农作物(第一产业),而且从事农产品加工(第二产业)与流通、销售农产品及其加工产品(第三产业),以获得更多的增值价值。“1+2+3”等于6,“1×2×3”也等于6,“六次产业”给农业带来丰富的想象空间。

“六稳”政策: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等政策。

“四好”农村路:即着力优化农村路网布局,着力提升农村公路管养水平,着力提速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进程,切实把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逐步消除制约农村发展的交通瓶颈,为广大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提供更好的保障。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