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审计公开 > 制度和计划

霍山县2016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6-03-23 00:00  字体:[  ]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之年,全面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根据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和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围绕“发展、改革、法治、反腐”,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力推进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在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审计法》、《预算法》、《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的要求,制定2016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2016年计划安排4大类15小类审计项目,具体项目如下: 

一、财政审计

1. 2015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法定)。以促进建立健全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形成统一市场、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现代财政制度为目标,重点关注财税政策执行情况、政府预算体系完善情况、转移支付资金预算管理和使用情况、财政体制运行情况、政府债务管理等。组织对县财政局、县地税局2015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审计。2016年3月开始,5月结束。

2. 县直部门2015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法定)。以推动财政政策贯彻落实,促进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维护公共资金安全,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为目标,重点关注财税政策执行、政府预算体系完善、财政支出结构、财政存量资金使用、专项资金统筹整合,以及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三十条”等有关规定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组织对县档案局、县统计局等2个部门2015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2016年3月开始,5月结束。

二、经济责任审计

3.县直部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县定)。以促进领导干部推动本部门科学发展和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遵守有关法律法规、有关目标责任制完成、重大经济决策、重大采购、内部管理和对所属单位监管、履行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及本人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组织对县统计局、县档案局2个部门单位负责人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2015年3月开始,6月结束。

4. 乡镇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审计(交办)。以促进领导干部推动本地区科学发展和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重点关注贯彻执行重大决策部署、重大经济决策、目标责任制完成、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及生态保护、重大项目实施、脱贫扶贫管理、养老金收支、地方金融风险管控、遵守有关法律法规、履行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及本人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等情况,组织对衡山镇党委政府原主要负责人、但家庙镇政府原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履行情况进行审计。2015年7月开始,12月结束。

三、重点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

5. 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署定)。以保障资金安全,推动安居工程依法有序建设和管理,促进安居工程政策落实,切实维护人民群众住房保障权益为目标,重点关注2015年度安居工程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安居工程的计划、投资、建设、分配和运营等情况,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等。2015年1月开始,2016年3月结束。

6. 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署定)。以推动中央和省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为目标,紧紧围绕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政策落实、风险防范5个方面,重点关注创业创新、扩大有效投资、促进转型升级、推动新型城镇化、电子商务、节能环保等调转促重大政策措施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和10大重点工程推进情况,揭示和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等问题。本项目为全年跟踪审计。

7. 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和医疗救助资金审计(署定)。以促进惠民政策贯彻落实,推动完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为目标,重点关注基本医疗保障基金收支规模、结构和管理使用情况,关注制度运行和政策执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揭示重大违法违纪问题。2016年8月开始,11月结束。

8. 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审计(署定)。以落实水污染防治责任,切实改善水环境质量为目标,关注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筹集、管理和使用效益情况,重点关注专项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2016年5月开始,10月结束。

9. 全县耕地占用税、土地使用税和土地增值税征管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省定)。以促进土地节约集约使用、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健康运行为目标,重点关注2014年至2015年度“三税”征管、收入增减和结构变化情况,税收优惠政策与财政支持政策、产业发展政策相衔接的情况,揭示税收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审计结果纳入同级审报告。2016年3月开始,5月结束。

10. 环保专项资金审计调查(市定)。以提高环保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发挥专项资金在污染防治中的积极作用为目标,重点关注排污费征收和环保专项资金安排、使用及管理等情况,确保环保专项资金不被侵占、截留、挪用,提出合理建议,增强环境保护意识。审计结果纳入同级审报告。2016年3月开始,5月结束。

11. 美好乡村建设资金专项审计调查(市定)。以规范美好乡村建设资金项目和资金的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关注建设资金收支规模和项目安排情况,重点关注建设资金的分配、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加强管理、完善制度措施的意见和建议,提升美好乡村建设政策实施效果。2016年6月开始,8月结束。

四、政府投资审计

12. 白改黑道路提升等政府重点工程预算(控制价)审计(县定)。以控制价编制的完整性、合理性为目标,组织对白改黑道路提升、行政中心广场及沐春谷等重点工程进行预算(控制价)审计。

13. 舞旗河至大化坪公路改造工程价款结算审计(县定)。以加强政府性投资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组织对舞旗河至大化坪公路改造工程进行价款结算审计。

14. 大别山旅游扶贫通道等工程跟踪审计(县定)。以加强我县公共利益和民生工程等重大项目的前期准备、建设实施和竣工决算的规范化管理为目标,组织对大别山旅游扶贫通道等12个工程项目实施跟踪审计。

15. 社会中介机构审计项目抽查复审(县定)。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协审机构和人员的管理,充分发挥政府投资项目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目标,组织对社会中介机构实施的12个政府投资项目进行抽查复审。

以上政府投资审计项目自2016年1月开始,12月结束。

 

附件:霍山县2016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表


附件:2016年审计项目计划表.xls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