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政府工作报告

霍山县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7-01-25 10:26 信息来源:霍山县政府办  字体:[  ]

 

政府工作报

 

—2017117日在霍山县第十七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回首征程看崛起

 

过去五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应对新挑战,主动适应新常态,团结带领全县广大干部群众理思路、谋发展,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保稳定,顺利完成了本届政府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县地区生产总值由2011年的104.7亿元增至2016年的152.1亿元,财政收入由16亿元增至16.9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由68.9亿元增至14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3750元增至24460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6023元增至11150元。

五年来,我们坚持发展为先,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工业经济稳健发展。规模工业总产值由220亿元增至357亿元、年均增长10.2%,增加值由65.1亿元增至83.5亿元、年均增长5.1%;规模工业企业达134家,年产值超十亿元企业5家、超亿元企业50家。迎驾3万吨曲酒、应流热等静压、世林LED电光源等一批重点项目建成投产。经济开发区成为省级两化融合示范园区,高桥湾现代产业园成为省级园区,衡山工业园成为省级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迎驾集团连续19年蝉联全市第一利税大户,连续5年位居全省民营企业纳税榜首;应流集团成为国家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现代农业加速发展。农业总产值由17亿元增至25亿元、年均增长8%,增加值由9.7亿元增至13.6亿元、年均增长4.1%,农产品加工产值由70亿元增至115亿元、年均增长12.9%;新增和改造农业产业化基地30.2万亩,成为全国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县、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第三产业蓬勃发展。三产增加值由23.3亿元增至48.8亿元、年均增长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由22亿元增至37.1亿元、年均增长11%,培育电商企业700家,建成村级电商服务站230个,线上交易额突破12亿元,成为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大别山电商产业园成为省级示范园。

五年来,我们坚持两山理念,生态优势更加凸显。生态文明全面提升。投入生态环保资金5.1亿元,实施大别山水环境生态保护和佛子岭水库群生态环境保护项目,完成佛、磨水库网箱拆除,开展库区环境和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三大水库常年保持类水质,东淠河流域成为候鸟迁徙重要驿站;深入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年平均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5%以上;完成造林绿化1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6%。深入实施国家主体功能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和全市绿色发展三项试点,成功举办佛子岭绿色发展跨洲国际论坛,成为全国养生宜居县。绿色品牌特色彰显。霍山灵芝、霍山黄大茶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霍山石斛荣登2016年度中国品牌信息榜单十大皖药之首,品牌价值达38.2亿元。成功举办第八届世界养生大会暨首届霍山石斛科技产业发展论坛,太平畈(石斛)、南庄(百合)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村,太平畈乡、黑石渡镇获评省级石斛产业集群专业乡镇,大沙埂现代农业示范区被评为省级示范园区。全域旅游拉开序幕。投资36亿元实施旅游重点项目23个,完成全域旅游发展总体规划,迎驾工业游、铜锣寨景区成功创4A,文化游、工业游、养生游、乡村游蓬勃发展,成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首批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堆谷山村获评中国最美山村、美丽中国十佳旅游村。旅游综合收入由20.2亿元增至37亿元,年均增长12.9%

五年来,我们坚持改革创新,发展活力全面提升。重点改革稳步实施。政府机构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城乡居民医保改革、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改革等顺利完成,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等加快推进,发展活力不断释放。对外开放成效显著。引进千万元以上项目391个,到位内资476.8亿元、外资3.8亿美元,荣获全省投资环境十佳县。中国中药石斛产业化、南京高传风电、安力肽生物、天易金属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生根。走出去战略取得新突破,应流集团全资收购德国“SBM”公司,全面进军航空制造产业。创新驱动有效推进。改制成立农村商业银行,新设联合村镇银行,成立大别山融资担保公司和开元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成功募集徽银城镇化基金11亿元,“4321”比例再担保、农业新型经营主体风险补偿等新业务扎实开展,转贷通税融通等创新产品在全省推广。应流机电、迎驾贡酒主板上市,亿民照明、天安生物、抱儿钟秀新三板挂牌,大别山百合在天津渤交所上市。科技创新持续加强,应流博士后工作站成功挂牌,新增省级技术研发中心5家、高新技术企业23家,申请发明专利1200件、授权170件,连续四届成为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县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示范县

五年来,我们坚持谋近思远,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投入交通建设资金39.3亿元,完成六潜高速大别山东互通立交、黑石渡大桥等26个重点交通项目,升级改造道路1313公里,新增道路里程197公里投入水利建设资金12.3亿元,实施高桥湾水利枢纽、中小河流治理等重点水利项目12项,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10.5万亩,解决13万人饮水困难,连续四年获江淮杯宜居县城魅力突显。投入83.2亿元实施市政重点项目297个,东环线、南通道、北外环等道路建成通车,文峰公园、淠河景观带等公共游园建成使用,新增城区绿地面积57万平方米,城市绿地率达36.3%;新建停车场32处、保障性住房1.1万套,城市供水、燃气、排水排污等管网不断完善,第一自来水厂、污水处理厂二期投入使用;智慧城市建设深入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精细化水平逐步提升,连续三次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被评为国家园林县城、省级森林城市。美丽乡村亮点纷呈统筹推进美丽集镇、中心村建设和自然村庄整治,大化坪镇获批全国重点镇,农墩石、和平中心村入选全省美好乡村50例,微田园建设典型经验在全省推广,朱家畈石斛文化园、鹿吐石铺茶谷小镇、杨泗岭竹海体验园、大化坪茶主题公园等茶谷节点特色鲜明,成为美丽霍山最亮风景线。

五年来,我们坚持共建共享,幸福指数持续攀升。民生保障更加有力投入资金26.4亿元精心实施民生工程,民生考评多年位居省市前列城乡就业、居民养老、特困救助等工作扎实推进,被授予全国五保供养先进、全省双拥模范县、全省残疾人工作示范县,迎驾集团获中华慈善突出贡献奖扶贫开发深入推进,实现脱贫2.8在大别山区贫困县中率先脱帽,成为全国科技扶贫先进县,单龙寺镇获全国扶贫开发先进集体。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深入实施校安、改薄工程,衡山镇中心校、城关幼儿园职高新校区投入使用,成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县医院、中医院改造升级基本完成,再获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文明育县深入推进,衡山镇诸佛庵镇获全国全省文明村镇,10人当选中国好人,成全国文化先进县。县烈士陵园成为国家级烈士纪念设施。扎实推进国防、档案、统计、广电、物价、砂石、气象、通信、电力、人防、消防、对台、外事侨务、民族宗教等工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残疾人、五老、工会、共青团、工商联、科协、红十字会等群团工作,县关工委连续四年受到全国表彰,荣获全省十佳关工委称号。社会治理持续加强。扎实推进平安霍山建设,妥善化解矛盾纠纷,依法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连续四届获评全国平安建设先进县,再捧长安杯。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成为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在全省率先实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党政同责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强化应急机制建设,连续三年成为全国防震减灾工作先进县

五年来,我们坚持依法行政,政府建设不断加强。依法行政更加规范。修订完善政府工作规则、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严格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重大行政行为法制监督,成为全国法治县创建先进单位。加大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开通政务微博、微信,政府工作透明度不断增强。行政效能明显提升。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政府权力三单制度和动态调整机制全面建立。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办理人大议案7件、建议217件、审议意见书35件和政协提案480件。廉洁建设不断推进。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三公经费下降30%。重点项目、重大工程、重要领域的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力度加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试点扎实开展,廉洁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加强。

刚刚过去的2016年,我们全力克服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持续加大的下行压力和特别严重的洪涝灾害等不利影响,紧紧围绕发展主旋律,厚植发展新优势,培育发展新动能,奋力开创美丽霍山建设新局面,干成了一批打基础、利长远、有特色、有亮点的大事好事,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这一年,我们谋项目、争资金,聚势谋远。紧扣经济工作项目化,找准政策对接点,借势借力加快发展。争取到全省第二批战新基地,获得省市专项引导资金2.4亿元;争取到国家循环化园区改造项目,获得中央补助资金9000万元;争取到国家良好湖泊保护项目提标升级,中央补助资金由2000万元增加到1.03亿元;争取到三批国家专项建设基金近5亿元,支持了迎驾野岭产业园、应流海洋和船舶工程产业园等重大项目。

这一年,我们去产能、降成本,轻装上阵。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到动真格,见实效。盘活僵尸企业28家,清理处置闲置土地2324亩、闲置资产6.2亿元,引入企业投资36亿元,僵尸企业处置五个一批经验做法在全市推广。强力开展嘉利达公司代偿款清收攻坚战,累计清收代偿款4.2亿元,以重典治乱的决心和行动,严厉打击了逃废债行为,持续优化了金融生态环境。

这一年,我们提标准、上台阶,行稳致远。紧扣城乡协调发展,加快美丽霍山建设,打造宜居宜游生态家园。保安南路、纬六西路等8条市政道路建成使用,迎宾大道环境综合提升工程圆满完成,体育中心及霍山中学迁建等PPP项目快速推进,淠河南岸景观带、文峰公园三期建成开园,成为广大市民休闲游憩的好去处。西部迎驾生态新城启动建设,城市框架进一步拉开。撤县设市工作快速推进,已报省政府排序待审。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全线通车,国道105、省道318等国省干线升级改造全面完成,构建了高效便捷、互连互通的交通网络。透明征迁、和谐征迁稳步推进,顺利完成迎驾厂、东大街等地块26.9平方米房屋征收工作。

这一年,我们补短板、抗天灾,攻坚克难。紧扣民生为本,力同心共克时艰,脱贫攻坚首战告捷。创新实施了《精准扶贫三十六计》,被国务院办公厅专刊印发,实现脱贫7872人、易地扶贫搬迁1500人。面对百年一遇的“6·30”特大洪灾,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夺取了抗洪救灾的全面胜利,涌现出最温暖手写红头文件等感人事迹和一大批先进模范,受到了省、市主要领导高度肯定。精准扶贫、抗洪救灾、创新发展等工作多次被人民日报、央视等国家主流媒体深入报道。

这一年,我们抓重点、促全域,扬帆起航。紧扣全景霍山建设,坚持以点带面、串点成线,推进旅游全域发展。佛子岭等景区景政合一管理体制逐步建立,陡沙河温泉小镇一期建成营业,大别山旅游集散中心、辉隆国际会议中心等加快推进,上林苑、龙井冲装配式特色民宿等启动实施。霍山大峡谷漂流升级运营,高峰时期日均接待游客过万人。仙人冲画家村入选全国优选旅游项目名录,一谷一带环境提升和节点打造成效显著,一心三区一环六乡全域旅游格局初具雏形。

各位代表、同志们,五年来,我们经历了产业转型、结构调整的阵痛,却收获了城乡巨变、民生提质的喜悦;承受了经济下行、增速放缓的压力,却增强了科学发展、全面小康的信心。五年的奋斗历程步履坚实,五年的奋斗成果来之不易。霍山今天的发展,是上级党委政府坚强领导、亲切关怀的结果,是县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关心帮助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凝心聚力、团结拼搏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中央和省市驻霍机构、驻霍部队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霍山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发展不快、结构不优,经济总量依然偏小;创新不足、开放不够,转型升级依然艰巨;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刚性财政支出较大,保障发展能力依然不足;城乡基础建设相对滞后,山区脱贫攻坚任务繁重,统筹城乡发展依然任重道远;少数公务人员担当意识不强、履职能力不足,政府自身建设依然有待加强,等等。对此,我们务必高度重视,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展望未来绘宏图

 

未来五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小康的决胜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使命召唤我们励志前行,重任要求我们勇于担当。新一届政府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牢记使命,负重拼搏,锐意进取,紧握接力棒,跑好接力赛,奋力夺取经济社会发展新胜利,不辜负全县人民的重托和期望。

根据县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县委十四届三次全会精神,未来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县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地用新发展理念统领发展全局,深入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旅游兴县、开放活县、文明育县五县战略切实加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一年强基础、三年大发展、五年大变样,确保实现加快绿色崛起、实现全面小康、建设美丽霍山的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目标是:到2021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超235亿元、年均增长9%,财政收入达25亿元、年均增长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达240亿元、年均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60亿元、年均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900元、年均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7100元、年均增长9%

实现上述目标,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任务是:

突出生态文明,谱写美丽霍山绿色新篇章。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立足生态优势,努力走出一条绿色产业、绿色人居、绿色发展之路,让生态成为霍山最响亮的品牌。围绕主体功能区定位,建立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统筹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进一步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和生态修复,筑牢大别山绿色屏障。建立产业准入负面清单,强化项目环保审批。严格落实节能减排目标责任制,确保完成节能减排任务。强化耕地保护,加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加大生态乡镇、生态村、绿色学校和绿色社区创建力度,全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突出工业强县,谱写美丽霍山实力新篇章。坚持工业强县战略不动摇,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调转促“4105”行动计划,加快建设高端装备基础零部件、大别山生态食品两大战新基地,打造霍山工业升级版,挺进安徽工业十强县,让工业成为霍山最鲜明的旗帜。大力实施园区升级、产业提升、创新驱动、项目带动、金融支撑、企业帮扶六大工程,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发展优势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工业向高端化、规模化、品牌化和绿色化方向发展,全力争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力争到2021年,规模工业总产值达850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达145亿元,规模企业总数达180家,产值超百亿元企业2家,打造水饮品及食品酿造、高端装备制造、光源电器、竹材加工、中药现代化及生态保健5个百亿产业集群。

突出全域旅游,谱写美丽霍山魅力新篇章。大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全面建设全景霍山、全域旅游,全力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让旅游成为霍山最靓丽的名片。加快建设大别山国际旅游度假区、大别山主峰等景区,紧密围绕大别山国家风景道、一谷一带做精做靓乡村旅游大文章,构筑全域旅游核心格局,力促佛子岭(大别山)景区成功创5A。挖掘旅游文化,优化资源配置,强化基础建设,完善配套服务,深化机制改革,着力提升旅游业竞争力、影响力和带动力,引领第三产业突破发展。力争到2021年,旅游综合收入达到100亿元。

突出城乡统筹,谱写美丽霍山和谐新篇章。强化规划引领,提升功能配套,创新管理服务,着力做优城市、做特集镇、做美乡村,让城乡成为霍山最秀美的画卷。按照东进南拓,北优西延的城市发展思路,优化撤县设市城市功能布局,加快高桥湾板块开发,推进西部迎驾生态新城建设,完成县城棚户区改造,促进智慧城市建设和产城融合发展,着力打造依山傍水、景城相融、公园环抱、绿廊相连、宜居宜游的魅力城市,积极争创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力争到2021年,建成区面积达到22平方公里,人口达17万人。城镇化率达61%。坚持美丽乡村整县推进,实现美丽集镇、中心村建设和自然村整治全覆盖。加快完善交通网络,加大六安景铁路、大别山北高速等争取力度,早日实现铁路梦

突出现代农业,谱写美丽霍山特色新篇章。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强化农产品标准化生产、品牌创建、安全监管,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业成为霍山最特色的标签。围绕资源禀赋,加快基地、龙头、市场、品牌一体化建设,做强特色农业;围绕生态优势,推进农业向绿色化、循环化、低碳化方向发展,做优生态农业;围绕特色产业,结合全景霍山、美丽乡村、一谷一带建设,做大休闲农业;围绕互联网+,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网络化销售,做活智慧农业。力争到2021年,农业总产值达35亿元、农产品加工产值达230亿元,成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

突出改革创新,谱写美丽霍山时代新篇章。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创新成为霍山最强劲的引擎。建立健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加强电商产业园、中小企业孵化器、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创业创新平台建设,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努力实现撤县设市目标。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建立“3+2”清单制度,优化政府服务功能。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和以政府债券为主体的举债融资机制。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完善股权融资体系,积极发展债权融资,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为创新发展提供强大的金融和资本支持

突出民生改善,谱写美丽霍山幸福新篇章。坚持民生优先,持续加大投入,不断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让民生成为霍山最和谐的旋律。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物质脱贫和精神脱贫同步推进、基础改善和产业培育齐抓并举,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脱贫、贫困村如期出列。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体系,有效发挥社保兜底作用。深化县级公立医院改革,稳妥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加快健康霍山建设。坚持教育均衡发展战略,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全面普及15年基础教育。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霍山历史文化研究,提升文化软实力,积极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扎实推进平安霍山建设,加快完善安全生产监管体系,提高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

 

三、启航之年开新篇

 

2017年是新一届政府任期的第一年。展望新的一年,我们要敢思敢想,以改革创新引领开放发展;要敢试敢闯,以克难攻坚推进共享发展;要敢作敢当,以蹄疾步稳确保和谐发展,努力实现工业大发展、招商大突破、城乡大建设、旅游大提速、农业大调整、民生大改善发展目标。综合考虑,今年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5%,财政收入增长7.5%,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招商引资到位内、外资分别增长10%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完成年度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为此,我们将着力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一)以更大的力度推进创新发展,着力提升发展质效。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强化工业主导地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快推进两化融合,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转型升级。

推动战新基地建设。紧紧围绕高端装备基础零部件、大别山生态食品产业战新基地建设,调整优化三大园区产业布局,为战新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载体支撑和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确保年内进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培育名单。发挥战新基地专项引导资金作用,精准开展产业链核心环节和薄弱环节招商,拓展延伸产业链条,着力把战新基地培育成新兴产业集聚发展高地。精准落实扶持政策,鼓励应流、迎驾等骨干企业通过参股、兼并、重组、收购等方式快速壮大,加快推进应流航空发动机高温合金零部件产业化、迎驾年产100万吨剐水及植物饮品、科皖军民两用高端装备基础件、颜钛金属新材料等27个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提升战新产业规模和发展水平,积极打造全国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基地和大别山生态食品供应基地。

推动工业经济升级。围绕“311”主导产业,坚持抓大扶小育新并重,重点支持迎驾、应流、世林等骨干企业,延伸产业链条,增强核心竞争力;积极帮扶一批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专精特新小微企业,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扶植更多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和隐形冠军;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石斛、矿泉水等产业上规模、上水平。巩固扩大去产能工作成效,妥善处置僵尸企业,盘活宝贵要素资源。深入开展暖企行动,设立工业发展引导资金,调整更新地产品目录,加大地产品采购力度,推动生产要素、政策资源、政府服务向实体经济集聚,力促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继续实施企业家素质提升工程,引导企业加快建立现代管理制度。力争全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5家,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400亿元。

推动科技金融创新。充分发挥创新驱动发展资金导向作用,深化产学研用合作,鼓励和引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力争建成应流高端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和国家级检验检测中心。运用互联网+、信息智能等技术,建设智能车间数字工厂,新增高新技术企业3家,省级两化融合示范企业3家。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机制,加快高桥湾石斛小镇、诸佛庵创客小镇培育,促进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功能的聚集融合发展,构筑产业创业创新发展平台。深入实施企业上市挂牌三年行动计划,扩大转贷通、税融通、“4321”比例再担保规模。紧紧抓住国家鼓励PPP项目的机遇,编制第二批PPP项目,完成10亿元城投债发行任务,力争新增贷款12亿元、新三板挂牌企业2-3家。推进普惠金融,建立健全嘉利达公司代偿款常态化法制化清收机制,持续重拳打击逃废债行为,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

(二)以更宽的思路推进绿色发展,着力建设生态文明。

坚持生态优先,念好山字经,做活水文章,打好绿色牌,巩固提升生态品牌优势。

高位建设生态文明深入开展碧水、蓝天、青山、净地四大工程,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实施佛子岭水库群生态保护、国家良好湖泊保护项目,确保三大水库水质优良。加快建设城区污水管网、开发区工业污水处理厂、乡镇集镇污水处理站等重点环保项目,实施东淠河流域截污治污工程,全面落实河长制,确保出境水质达标。深入推进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严格实行烟花爆竹限放规定,有效整治建筑扬尘污染,不断提高空气质量。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继续加强森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保护,依法严厉打击乱采乱挖、乱捕乱猎行为;开展非煤矿山专项整治,建立非煤矿山逐步退出机制。强化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加大农村垃圾处理、畜禽规模养殖污染治理力度,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确保顺利通过中央环保专项巡视督查。

高效发展现代农业。坚持走特色化农业发展道路,促进融合发展,优化产业结构,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提高农业整体效益。引导山区乡镇大力发展石斛、茶叶、毛竹、百合等特色产业,加快延伸产业链,打造特色农业板块。鼓励畈区乡镇积极推广适销对路的有机蔬菜、花卉苗木、木本油料等产业,健全价值链,打造高效农业板块。充分发挥大沙埂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带动作用,连片开发与儿街、下符桥、但家庙等乡镇农业资源,统一规划,完善配套,融合乡村旅游、养生度假、农事体验等元素,积极争创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打造休闲农业板块。举办第二届霍山石斛科技产业发展论坛,推进霍山石斛以单列形式入《中国药典》。积极构建以龙头企业为核心、农民合作社为纽带、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为基础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实施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加快发展农产品电子商务,提高农业产业化、品牌化、市场化水平。力争实现农业总产值26.5亿元、增长6%,农产品加工产值125亿元、增长8.7%

高速推进全域旅游。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创建三年行动计划,力促温泉小镇、上林苑二期、仙人冲画家村二期、花舞人间、华强文旅城、月亮湾作家村、白云峡瀑布群等项目建成营业。加快完善旅游扶贫快速通道沿线旅游标识标牌、旅游公厕、加油充电站、游客服务中心和停车场建设,提升配套服务水平。促进农旅互动、工旅互通、文旅互融,开发中医药健康、体育研学、乡村民宿等新业态。深化智慧旅游建设,加强与途家网等专业旅游平台合作,开辟旅游服务供给新渠道,发展旅游分享经济。成立县旅游投资公司,培育村级旅游发展公司,实现全民共享旅游发展红利。力争全年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2.6亿元、增长15%

(三)以更新的理念推进开放发展,着力培育动力源泉。

坚持改革引领,勇于先行先试,敢于探索创新,努力在上争项目、外引资金、内聚活力上取得更大突破。

不断推进改革深化。扎实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认真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启动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全面实施水电供区管理体制改革、国有林场改革和环保垂直管理改革。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建立政府债务管理预警和财政支出预警机制。着力用好存量,做好调整撬动两篇大文章,通过调整统筹整合存量资金,集中力量办好大事要事;通过撬动发挥财政资金药引作用,吸引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基础建设、产业发展。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有序推动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

不断扩大开放合作。实施招商引资突破年活动,坚持产业招商、以商招商、招商选资、招大引强不动摇,紧紧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311”主导产业、康养文旅产业和特色小镇,重点依托高端装备基础零部件、大别山生态食品产业两大战新基地和石斛小镇开展重特大项目攻坚行动,着力引进一批龙头型、强链型、补链型、延链型的产业项目,力促五洲新春霍山产业园、天下泽雨石斛深加工、大别山矿泉水等重点项目尽快落地。优化投资环境,提升服务水平,推动华能风电、单龙寺绿色小镇、高桥湾高端养老、大别山农博城、佛子岭映山红文化度假园等项目加快建设,切实提高招商项目签约率、开工率、履约率。加强区域合作共建,探索发展飞地经济,谋划设立合肥经开区霍山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深入实施电商进农村示范项目,加快大别山电商产业园迎驾电商运营中心、农村淘宝运营中心、邮政农产品O2O展销馆和大别山旅游服务中心等建设,争创国家级示范园区。大力培育优势进出口企业,促进外贸进出口稳定增长。力争全年新引进5亿元以上项目6个、亿元项目33个,实现到位内资79.8亿元、外资5400万美元,外贸进出口8600万美元。

不断强化项目支撑。牢固树立以项目论英雄的工作导向,进一步完善考核机制,加大项目谋划和争取力度。重点把握国家产业政策导向,深度挖掘优质和潜力资源,扎实做好重大项目跟踪衔接,加大中央预算内外、专项建设等政策性资金争取力度,力促更多项目落户霍山。力争全年谋划重大项目188个、总投资超千亿元,列入省重点项目50个、市亿元以上重点项目90个。开展项目建设突破年活动,围绕国家良好湖泊治理、园区循环化改造、战新基地、PPP等重大项目,加大相关子项目分解落实力度,促进项目落地生根、早见成效。优化项目工作流程,严格落实四督四促机制,力促重点项目年前筹备、年初启动、年中调度、年底见效

(四)以更高的标准推进协调发展,着力构筑城乡一体。

坚持以城带乡、互融发展,加快产业集聚、土地集约、人口集中,提升城乡统筹发展水平,让城乡更宜居,家园更美好。

全力打造生态县城。努力实现撤县设市目标,高标准修编新一轮城市规划,突出半城山色半城水,重点编制城市特色风貌、地下空间利用等专项规划,探索推进多规合一。投资3.18亿元建设西部迎驾生态新城路网、投资6.79亿元建设大河厂至高桥湾至黑石渡北外环,完成惠民南路互通立交、潜台南路连接线、西迎驾大道升级改造、客运中心、五馆等重点工程。加大征迁工作力度,加快老汽车站、钢厂等棚户区改造。突出做好城市水文章,投资10.5亿元实施淠源渠水生态文明治理,投资1.6亿元建设东淠河生态湿地,投资1.2亿元建设淠滨南路景观带。花大力气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开发利用城区零星地块,继续实施老旧小区改造和小街小巷治理,完成14处停车场和10处公厕建设,升级改造城市供水、污水管网,加快解决交通拥堵逢雨必涝等问题。持续开展文明创建,不断加强市容市貌专项整治,深入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提高城市管理数字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推进环卫市场化向乡村延伸,实行垃圾外运焚烧处理,逐步实现环卫城乡一体化目标。

全力完善基础设施。加快交通路网建设,完成土地岭隧道及连接线工程,投资1.6亿元实施黑石渡至道士冲段二期、投资1.3亿元实施诸佛庵至沿河、投资1.5亿元实施大化坪至青枫岭道路升级改造等,扎实推进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农村公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严控河道蓝线,持续推进东淠河、深水河、黄尾河等中小河流治理,深入实施小型水利改造提升工程,强化后期管护。启动桃源河水库建设,全面完成水利水毁修复和38座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完善气象预警和山洪灾害预警,进一步提高防汛抗旱能力。积极推进电力、通讯等设施建设,重点加快水电供区电网升级改造,推动城乡服务均等化。

全力建设美丽乡村。坚持整县推进、特色打造,统筹自然生态、人居环境、基础设施、致富产业融合发展,完成6个美丽集镇和10个省级中心村、9个县级中心村建设任务。纵深推进一谷一带建设,全力打造与儿街康体小镇、太平畈养生小镇等茶谷小镇,加快建设龙井冲渔乡风情街、宋家河古村茶栈等茶谷小站,提升完善堆谷山、余家湾等茶谷小院集群,办好第三届六安茶谷开茶节。持续推进三线三边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积极引导群众发挥主体作用,自觉参与村庄整治、公共设施建设和建后管养,建立完善长效管护机制。

(五)以更多的投入推进共享发展,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把人民幸福作为发展的根本目标,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切实加大投入、改善发展条件、提升民众福祉,以一往无前的信念,确保人民群众在改革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

力推进脱贫攻坚深入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扎实推进“2117”脱贫工程,深化拓展脱贫攻坚三十六计,推动扶贫政策向特困片聚集、扶贫资金向贫困村贫困户聚焦、帮扶力量向扶贫对象聚合。充分发挥扶贫小额信贷引导作用,扩大产业发展奖补范围,扶持贫困户发展特色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和旅游服务业,打造产业扶贫、旅游扶贫示范点。探索实施光伏扶贫、订单生产、托管经营等扶贫新路径,建立龙头企业、合作组织、基地和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大力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资产收益扶贫试点确保贫困户有更多稳定增收渠道。全面实现扶贫线、低保线两线合一,保障社会兜底脱贫。稳步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加大后续发展扶持力度完成贫困户搬迁安置2120人。认真落实双包工作机制,严格考评考核,强化督查问责,实现脱贫9000人。科学制定脱贫后扶政策,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不返贫。

力办好民生实事。坚持民生财政导向,强化公共财政保障,继续实施好项民生工程,确保民生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80%以上。全面落实就业、再就业扶持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城镇新增就业6600转移农村劳动力4700不断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推进社会保险扩面提标。投资2.77亿元建设霍山中学新校区建成启用城东、开发区幼儿园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积极开展各类群众性文体活动,投资4.47亿元建设县体育中心投资8000万元启动妇幼保健院建设全力提升医疗保障和人口计生服务水平。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完成县社会福利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加大困难群众救助力度,促进城乡低保与专项救助、临时救助有效衔接。深化国防动员与国防教育,积极争创新一轮省级双拥模范县。全面提升统计工作水平,完成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

力维护社会稳定。开展守护平安系列行动,积极推进智慧平安城市建设,依法防范和惩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持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着力打造法信访责任信访、阳光信访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严厉打击非访、缠访、闹访等违法行为关注网络舆情净化网络空间。大力实施七五普法,加快推进法霍山建设。扎实开展铸安行动,突出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和重点时段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防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推进地震小区划和震害预测项目建设,扎实做好防灾避灾减灾工作,确保社会安定有序、人民安居乐业。

各位代表,新的起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必须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发展局面,倍加珍全县人民的真诚信赖,倍加珍已经创造的实践经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用勤奋敬业的工作、满腔热情的服务、廉洁奉公的品德和务实苦干的行动,走好我们的新长征路,全面完成时代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

坚持实干兴政,高效干事。进一步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完善三单一网管理,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以强有力的督查,向庸政懒政亮剑,以最严格的问责,向为官不为出拳促进干部作风持续转变。继续精文简会,改进文风会风,把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促进发展和为民服务上,努力把各项工作办快、办实、办好。

坚持科学理政,依法干事。进一步完善决策机制,提高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的能力和水平。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党人士的意见建议,高效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和政协委员提案,深入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强化政务公开,做好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使每一项决策都更加符合实际每一项政策都坚决落到实处。

坚持廉洁从政,干净干事进一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巩固拓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认真践行为民务实清廉,干出经得住群众和历史检验的实绩。持之以恒地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建设强化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严格落实八项规定,厉行勤俭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更加注重从源头上预防惩治腐败,以清正廉明的形象取信于民。

各位代表,百舸争流,破浪者领航;千帆竞发,奋勇者当先。展望美好前程,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了我们加快发展的脚步,任何挑战都动摇不了我们建设美好家园的决心!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立鸿鹄之志、聚全民之力、扬奋进之帆,为加快绿色崛起、实现全面小康、建设美丽霍山而努力奋斗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