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政府工作报告

霍山县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1-01-22 16:03 信息来源:霍山县政府办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

——2021年1月14日在霍山县

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张 守 锐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回首“十三五”:绿色发展步履坚实

过去五年,是霍山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的五年,面临的困难和面对的挑战前所未有。五年来,在县委的坚强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县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紧紧团结依靠全县人民,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奋进、苦干实干,集中力量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顺利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预计地区生产总值达166.3亿元、年均增长6.6%,财政收入达23.1亿元、年均增长3.7%,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6.9%,三次产业比优化为10.7:41.1:48.2。

五年拼搏,综合实力大跨越。工业经济提质提效。规模工业增加值、工业技改投资年均增长7.1%、11.4%。县经济开发区实现优化整合,顺利进入国家级开发区培育期,成为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全国循环化改造重点支持园区。成功获批省级高端装备战新基地、大别山生态食品特色产业集群,荣获世界美酒特色产区、中国生态白酒之乡,战新产值占规模工业产值比重达33.4%。迎驾野岭产业园、应流高端装备产业园、天易金属新材料等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两次获评全省发展民营经济先进县。现代农业有声有色。农业总产值达37.5亿元、年均增长3.1%。“一谷一带一岭一库”建设有力,新改建农业产业化基地25.8万亩,新增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79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725家、中国驰名商标1个、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霍山石斛成功入食入药,霍山黄芽两度列入中欧地理标志协定保护名录,获评中国黄茶之乡、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全国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全省农产品加工20强县。新增全国农业产业示范强镇1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个、省级3个。三产发展如火如荼。三产增加值达80亿元、年均增长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9.5%。“最美环线”串珠成链,“全景霍山”亮点纷呈,船仓花海、大峡谷漂流、宋家河古村茶栈等靓丽呈现,仙人冲画家村、月亮湾作家村、屋脊山摄影家村“三村”齐放,太平畈石斛小镇、陡沙河温泉小镇、佛子岭生态酿造小镇“三镇”辉映。荣获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养生宜居县、省旅游强县。获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1个、省级4个、省避暑旅游目的地6个、省优秀旅游乡镇10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省乡村旅游示范村11个。旅游综合收入达47亿元。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培育电商主体1877家,累计线上交易额117亿元,农产品上行44.6亿元,荣获全省农村电商全覆盖工作先进县、巩固提升工作示范县,获批省级电商示范镇3个、村8个,获评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3个。

五年攻坚,三大战役大进展。脱贫攻坚决战全胜。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全局,累计投入财政扶贫资金5.3亿元,“十大工程”深入实施,“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全面实现,“双基”水平大幅提升,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及“回头看”等反馈问题整改高效完成,43个贫困村整体出列,10699户30682人全部脱贫,两次在全省综合考核中位列“好”位次。精准扶贫“三十六计”、易地扶贫搬迁、扶贫驿站建设等经验做法被国家部委推广,获评全省健康脱贫工作表现突出县。堆谷山村、陡沙河村旅游扶贫入选世界旅游联盟典型案例。污染防治成效显著。中央及省市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有力有效,河长制、林长制全面落实,成功承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皖西革命老区实践理论研讨会,成为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专项行动扎实推进,城区烟花爆竹全面禁放,创建省级森林城镇5个、村庄39个,荣获“中国天然氧吧”。砂石矿产资源开发规范有序,佛子岭取水泵房、东淠河生态湿地公园、工业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三大水库水质常年保持地表水Ⅱ类标准以上,成为“中国好水”优秀水源地。工业固废全程信息化管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95%。金融风险防范有力。强化政府性债务风险防控,累计化解隐性债务13.9亿元。加大德成、存德等非法集资陈案化解力度,高压打击逃废债行为,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稳控在3%以下。常态化法治化开展嘉利达借款代偿款清收,累计清收6.5亿元。在全市率先实施城投公司改制,成立大别山国投集团。组建大别山担保公司并进入省“4321”新型政银担体系。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2家、省股交中心挂牌企业39家。

五年建设,城乡面貌大改变。最美山城魅力凸显。城镇化率达66.2%,撤县设市报国务院待批。新客运中心、文峰公园三期等建成使用,“五馆合一”建设完工,迎宾大道、北外环等18条市政道路建成通车,霍山大道、淠河路等7条道路升级改造。高效完成房屋征收57.9万平方米,建成安置房558套,改造棚户区5523户、老旧小区16个,新建停车场29处、公厕10处,新改建给排水管网260公里、供气管道58.2公里,第一自来水厂、生活污水处理厂二期投入使用。新增城区绿地面积67万平方米,绿地率达37.2%。荣获国家园林县城,两次通过国家卫生县城复审,成为省文明城市。美丽乡村焕发新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完成农村改厕12876户,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实现全覆盖,城乡环卫一体化相关做法受到国务院专项检查组充分肯定、经验全省推广,荣获全省农村环境“三大革命”考核先进县,大化坪镇成为全国卫生乡镇。建成美丽集镇15个、美丽乡村中心村73个,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12个,荣获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佛子岭镇获评中国美丽乡镇。基础设施提档升级。投入37.2亿元,实施G346黑石渡至道士冲、S331诸佛庵至沿河等国省干线升级改造,大别山旅游扶贫快速通道、山湖旅游大道霍山段全线贯通,土地岭隧道建成通车,城乡公交一体化成功运营,完成“四好农村路”1340公里。投入6亿元,实施中小河流治理33.5公里、小水库除险加固36座、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工程166处,农村集中供水率达86%以上,建设高标准农田8.8万亩、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5.4万亩,桃源河水库正式开工。投入7.5亿元,新改建35千伏输变电10座、110千伏输变电1座、配电线路712公里 ,在全省率先完成水电供区电网划转移交,“三步走”改造计划快速推进,14.3万山区群众“用电难”成为历史。

五年改革,发展活力大迸发。改革品牌越打越响。全面完成政府机构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和公务用车改革,统筹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在全省创新设立生态文明建设办公室、库区水上执法局、中药产业发展中心;成功组建县医院、县中医院两大紧密型医共体集团,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获省政府激励表扬;水电供区电网管理体制改革基本完成,供销社综合改革、国有林场改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完成,财政绩效管理综合考评受财政部、省政府通报表扬。创新“五个一批”方式盘活僵尸企业36家、闲置土地2500余亩,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工作获国务院表彰。创新创业越来越活。设立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专项资金,撬动企业研发投入突破3.5亿元,新增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6家、示范企业3家、技能大师工作室6家、博士后工作站2家、省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个,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0件、全市前列。建成霍山石斛中药材质检中心,科技成果转化经验列入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典型案例,入选首批省级创新型县建设名单。迎驾集团成立中国生态白酒研究院,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应流集团入选全省首批13个“卡脖子”工程,“两机”叶片世界一流,核一级主泵泵件填补国内空白。出台人才工作意见,落实返乡创业政策,成立霍山英才协会及四家分会,衡山众创园、大别山电商产业园获批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开放步伐越走越快。招商引资到位内资404.5亿元、外资3.5亿美元,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23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29个。总投资30亿元的幼狮(台湾)高端智造产业园、总投资18亿元的华润电力气光能源互补、总投资15.6亿元的五洲新春生态工业园等项目先后落地。出台外贸促进政策,建成全市首个公用型保税仓,新增进出口备案登记企业221家、实绩企业40家,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4.4亿美元,获评全省投资环境十佳县。

五年努力,人民福祉大增进。社会保障全面增强。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2991元、15842元,年均增长8%、8.9%。累计投入53.6亿元实施各项民生工程,年均增长13.8%。新增城镇就业超1.5万人,失业登记率控制在4.5%以内。社会保障面不断扩大,养老、医疗保险覆盖率分别达96.7%、99%,五保、低保、养老等补助标准大幅度提高,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实行集中供养,发放补助资金3.9亿元。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升级改造乡镇养老院19所。实施农村危房改造7712户,发放补助资金1.1亿元。社会事业全面发展。义务教育改薄工程、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顺利实施,校园“三防”高标准完成,10所学校投入使用,中考成绩连续3年名列全市第一,高考录取率平均达87%,成为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乡村卫生一体化深入推进,县医院医技楼、中医院上土市院区、新妇幼保健院等重大项目顺利建设,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县通过复审。西镇暴动纪念馆、三尖铺红色旅游文化中心建成投用,佛子岭水库连拱坝入选第一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上榜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获评全国首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县烈士陵园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堆谷山村志》入选全国名村志录。“文明银行”“文明超市”蓬勃发展,入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国试点,衡山镇、诸佛庵镇成为全国文明镇。社会治理全面提升。“平安霍山”建设成效显著,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开展,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升,获评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县。“深重促”专项行动纵深开展,信访形势稳中向好。新改建村级活动场所133处,村干部报酬正常增长机制全面建立,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村均超25万元。“七五”普法顺利完成,县关工委连续三届荣获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单位、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成为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县、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县。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全面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进展顺利。非洲猪瘟、松材线虫病等动植物疫病防控有力,食品药品监管水平显著提升,质量工作获省政府通报表彰。安全生产“铸安”行动深入开展,应急管理体系不断健全,成为全省防震减灾示范县。此外,国防动员、双拥共建、军民融合、退役军人事务、民族宗教、外事侨务、人防消防等工作扎实推进,工会、共青团、妇女、儿童、残疾人、“五老”、计生协、工商联、科协、红十字会、志愿服务等各项事业取得长足发展。

五年实干,服务能力大提升。依法行政持续强化。坚决维护县委权威,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舆论监督,高效办理人大议案建议207件、政协提案396件。深化法治政府建设,“3+2”清单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不断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有力,政务公开高效透明。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入,“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推进,行政审批事项精简20%,“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占比达100%,六类行政权力事项平均申请材料1.36份、承诺时限1.16天。“四送一服”常态化开展,创新非公企业“问题帮办”机制,解决实际问题1200多个,累计减税降费27.7亿元。作风建设持续深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和“讲重作” “讲严立” “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基层减负,“三公”经费下降11.5%,精文减会30%以上。扎实做好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审计统计监督全覆盖,持续加大绩效管理和反腐败工作力度,政府自身建设迈上新台阶。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极为特殊、极为艰辛的一年,也是我们应对挑战、经受考验的一年,更是我们克难攻坚、逆势奋进的一年。

这一年,我们众志成城战疫情、抗天灾。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上下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用12天时间实现新增病例零增长,用1个月时间实现确诊病例出院“清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六保”,有力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复商复课,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面对来势汹汹的“7.18”洪灾,全县干群临危不惧、昼夜奋战,紧急转移人员2218户6171人,解救被困群众470人;迅速开展生产自救,全力抓好灾后恢复重建,千方百计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在大战大考中牢牢守住了全县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防线。

这一年,我们全力以赴打基础、利长远。坚持观察大势、谋划大局,倾尽一切努力,调动一切资源,推动一些关乎霍山未来的大事要事成功落地。六庆铁路正式开工,群众期盼已久的“铁路梦”成功实现。宣商高速、阳新高速霍山段线路已经确定,皖鄂绿色通道综合路网工程正在勘察设计。抽水蓄能电站预可研通过审查,圣人山矿区建筑石料用凝灰岩矿采矿权成功获批。总投资50亿元的迎驾春风美酒小镇正式开工,总投资100亿元的蓝城桃李春风国际康养小镇、总投资28亿元的盈田高端装备产业园、总投资10亿元的乐然堂大健康产业基地等重大项目正式签约。

这一年,我们千方百计攻项目、增后劲。坚持项目为王、投资为纲,推深做实“精重促”行动,出台《霍山县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导则》等8个文件,建立健全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东大街特色街区、大别山创新大厦等启动建设,县体育中心、公益性公墓、机制砂等项目强力推进,大别山安徽红色区域中心纪念馆建成开放,大黑路、双拥路等顺利推进,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4%。强化要素保障,申报发行地方专项债项目6个、资金6.7亿元,全年争取各类政策性资金11.4亿元;大别山国投集团营业收入突破8亿元,筹融资能力不断增强;新增耕地1100亩,增减挂1838亩,土地报批2391亩,处置批而未供土地2868亩。

这一年,我们坚定不移抓工业、促升级。坚持做大总量、做优增量,深入推进工业“积树造林”工程,工业固投增长12%,新增规模企业15家。应流“退城进园”、世林智能灯具、回音必迁建等项目稳步推进,鑫缘茧丝绸融合、优胜美塑胶地板等项目开工建设。大力筹措资金支持开发区发展和融资平台建设,深化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社会管理职能全面剥离,创新创业服务中心顺利设立,“以实绩论英雄”“凭能力定岗位”的激励考核制度初步建立,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更有动力、更具活力。支持企业创新产品和技术改造,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4家、“专精特新”企业6家,兑现创新奖励资金2100余万元。

这一年,我们凝心聚力优生态、创特色。坚持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做好“红绿特”文章,圆满承办鄂豫皖三省政协主席座谈会,成功创建国家级“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中国天然氧吧”品牌效益综合指数位列全国十四、安徽第一。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全面完成。海创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并网发电,城区居民养犬、餐饮油烟等突出问题整治扎实开展,获评全市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先进县,PM2.5年均浓度29.9微克/立方米、下降30%,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4.5%。实施三大水库增殖放流、全面禁渔,库区水上综合执法改革经验全省推广,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通过省级验收。铜锣寨景区启动改造,六万情峡开工建设,全域旅游北大门全面建成,陡沙河温泉小镇荣膺中国特色小镇50强、国家森林康养基地,跻身全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60强县。太平畈乡成为全国乡村特色产业十亿元镇。大力发展直播经济,“抖音+”销售特色农产品1500多万元,入选2020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

这一年,我们不遗余力补短板、惠民生。坚持全域共建、全民共享,深入实施“抗补促”专项行动,如期完成新时代脱贫攻坚任务。多措并举确保财政平稳运行,33项民生工程得到有力保障。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建筑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积极推进农村安全隐患住房搬迁避险工作,拆除农村危旧房屋7129户,问题楼盘处置取得显著成效,乡镇干部周转房加快建设。创新出台健康促进管理和医保基金考核激励办法,建成投用2家核酸检测实验室,县精神卫生中心、县医院感染病区开工建设。新霍山中学、城东小学投入使用,中小学智慧学校全面建成,“县管校聘”改革顺利实施。

各位代表!五年的成就来之不易。这是我们坚持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奋力拼搏的结果;是我们坚持在多变的形势下,沉着应对、抢抓机遇、锐意进取的结果;是我们坚持在繁重的工作中,狠抓重点、善抓统筹、一抓到底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辛勤奋斗在各条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离退休老领导、老同志,向中央和省市驻霍机构、驻霍部队和武警官兵,向所有关心、支持霍山发展的各界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前进道路上还存在一些困难和不足:经济综合实力偏小,产业层次不高、创新能力不够、竞争力不强,高大好项目支撑不足,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压力巨大;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制约日益突显,区域竞争不断加大,高质量发展的动能不够强劲;城乡基础设施配套不全,公共服务供给存在短板,县城建设品质和集聚功能亟需提升,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还有差距;少数干部创新意识、斗争精神、统筹能力和干事本领还不够强,与新时代发展要求不相符合,等等。对此,我们一定会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和改进。

二、展望“十四五”:高质量绿色发展行稳致远

“十四五”时期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是开启新发展阶段的第一个五年。做好今后五年工作,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信心满满。信心来自长三角一体化、合六经济走廊的战略引力,信心来自持续深化改革、全面绿色转型的发展动力,信心来自未来五年综合交通“会战”、撤县设市在望的巨大潜力,信心来自全县上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强大合力。只要我们昂扬斗志、乘势而上、奋勇争先,就一定能将“十四五”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根据县委十四届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今后五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统筹发展和安全,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力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富县、旅游兴县、人才强县、开放活县、文明育县”六县战略,奋力推动新时代霍山更高质量绿色发展,争当大别山区现代化建设排头兵。

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到2025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超270亿元、年均增长8%,财政收入达34亿元、年均增长8%,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0%,外贸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7%,招商引资到位内资年均增长10%、外资年均增长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10%。远期展望2035年,坚持赶超全省全市平均水平不动摇,力争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达到2020年三倍以上,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实力大幅跃升,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新四化”。

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重点要把握和推动六个方面工作:

(一)突出“工业富县”战略,奋力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坚决重扛工业大旗,推动领导力量、资源要素、时间精力向工业倾斜,围绕高端装备制造、生态食品、中医药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实施产业链补链固链强链行动,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工业集群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强化开发区工业主战场地位,扎实推进创新能力提升、特色产业做强、龙头企业培育、低效闲置土地清理、体制机制完善“五大行动”,优化产业布局,大力推进省级战新基地和大别山生态食品特色产业集群建设,着力引进高端装备制造整机生产项目,全力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奋力重返全省第一方阵。力争到2025年,规模企业总数超200家,打造1家100亿企业,新增2家上市公司,培育2个100亿产业集群、1个50亿产业集群。

(二)坚定绿色发展理念,打造“两山”实践霍山样板。坚守“生态立县”“旅游兴县”战略,筑牢大别山绿色屏障,推进“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建设,探索建立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机制,着力打造大别山革命老区高质量绿色发展样板地。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和用途管控,严守“三线一单”,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确保建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扎实推进林长制改革示范区先行区建设,全力创建县级国家森林城市。探索建立GEP评估机制,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积极倡导绿色生活。擦亮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金字招牌,积极争创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力争新增国家4A级景区3个以上,奋力打造长三角康养新居地。

(三)坚持特色产业引领,争当乡村振兴安徽模范。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力产业兴旺,强化“一谷一带一岭一库”建设,锚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方向,做大乡村振兴公司,招引培育头部企业,引导各乡镇丰富业态、错位发展、提升品质,力争新增省级特色小镇3个以上。重点打造霍山石斛、霍山黄茶两大50亿元特色产业,提质壮大毛竹蚕桑、稻虾共养、中药材等优势产业,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美丽乡村。加强乡风文明建设,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

(四)把握撤县设市机遇,建设宜养宜游魅力山城。按照“产城一体、景城一体”思路,抢抓机场、高铁、高速综合交通网络建设契机,修编新一轮城市规划,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城市功能,推进城市更新,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人口集聚力。统筹推进淠河景观带、核心主城区、西部迎驾新区联动发展,攥紧拳头推进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高标准建设高铁站,谋划建设地下综合管廊,做到开发一片、配套一片、成熟一片。健全完善城市管理体制机制,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推进城市严管、细管、智管、众管,凝练城市精神,提升城市气质,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补齐公共服务、市政设施等短板,构建十五分钟“社区生活圈”。推动城乡融合发展,支持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力争到2025年,建成区面积达25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66.7%。

(五)奏响改革创新旋律,勇当老区开放发展先锋。持续推进“开放活县”战略,抢抓长三角一体化、融入合肥都市圈机遇,加大“双招双引”力度,力推一批科技含量高、税收贡献大、带动能力强的重大项目落地。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建立健全信用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国资国企改革,促进大别山国投集团做大做强,力争“十四五”末营业收入超60亿元。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推进人才体制改革和政策创新。出台一揽子创新支持政策,搭建“政产学研用金”创新平台,助力企业创新创业,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全力建设首批省创新型县。力争到2025年,全社会科研投入占GDP比重超2.3%,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0家,引进创新创业领军人才100名、高层次人才团队5个。

(六)扛起民生福祉责任,谱写幸福霍山美好篇章。始终把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政府工作的方向,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循序渐进,倾力办好各项民生实事。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健全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加大社会兜底保障力度,落实城乡低保逐年增长机制,确保达全省平均水平。优化调整农村教育布局,推进城区学校扩容提质,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完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运行机制,加快补齐公共卫生服务短板,提升疾病防控和救治能力,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加快建设“健康霍山”。深入实施“文明育县”战略,弘扬时代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挖掘红色文化、西山文化等资源,大力推进文化惠民和文化精品工程,培育新型文化企业、打造特色文创产业。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霍山实践,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奋进2021:新起点 新征程 全速启航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起步之年。综合考虑,今年全县主要经济预期指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财政收入增长7%,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4%,招商引资到位内、外资分别增长10%、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外贸进出口总额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达到全市平均水平,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完成年度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为此,我们将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重点从八个方面发力:

(一)强力攻坚项目,筑牢增长支撑

深谋项目抓争取。围绕国家和省市“十四五”规划,抢抓重大政策窗口期,瞄准“两新一重”、主导产业、乡村振兴、绿色循环等国家及省市重点投资方向,聘请产业研究院、行业协会等专业咨询机构,精准策划重点项目,全力对上争取和对外推介,力促霍山通用机场、巢湖至马鞍山城际铁路延伸、霍山至怀宁高速、霍山至六安快速通道、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等重大项目列入上级专项规划“盘子”,积极争取国家财政投资、专项资金、政府债券和政策性贷款,落实项目资金争取激励机制,力争全年列入省市亿元以上项目90个,争取各类政策性资金不少于14亿元。

聚焦重点抓调度。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谋深做细2021年政府投资项目前期工作,确保达到春节后开工条件,做到“年初启动、年中调度、年底见效”。深化“四督四保”和“月30”调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签约项目抓落地,在建项目抓进度,投产项目抓运行,提高项目签约率、开工率、投产率。加快皖鄂绿色通道综合路网工程、阳新高速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力促宣商高速、县委党校迁建、蓝城桃李春风国际康养小镇等项目开工,全力配合六庆铁路项目建设,推进桃源河水库、淠源渠水生态文明治理等工程建设,力争红星美凯龙国际商业中心、机制砂二期等项目顺利竣工。

破解难题抓保障。推行土地要素跟着项目走,启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实施新增耕地项目1000亩、增减挂项目800亩,全年计划供地2600亩;深入开展违法用地治理,加大批而未供和供而未用土地清理处置力度,盘活闲置、低效利用土地1170亩。做优做强大别山国投集团,创新融资方式,加大融资力度,理顺与财政的事权财权支付责任,推动集团规范经营、健康发展。支持乡村振兴公司起好步。积极申报争取地方专项债券项目,持续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坚决打好金融风险防范攻坚战。鼓励企业进军多层次资本市场,持续推进“金融驰援助企纾困”行动,力争新增贷款26亿元。加强系统谋划和协同配合,完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全力保障水电气等要素供应。

(二)奋力转型升级,振兴实体经济

壮大主导产业实力。围绕“大制造”,推进省级战新基地建设,加快应流“退城进园”、五洲新春霍山产业园、盈田高端装备等项目建设进度,确保幼狮(台湾)高端智造产业园、农民工返乡创业园项目竣工投产。围绕“大酿造”,壮大大别山生态食品特色产业集群,重点推进迎驾春风美酒小镇建设,力促酒糟智能化发酵生产项目开工。围绕“大健康”,积极延伸中药材深加工产业链,力促乐然堂大健康产业基地开工,启动霍山石斛产业园建设,确保回音必迁建竣工投产。大力支持企业开展设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全年计划实施5000万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40个、5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40个,实现工业固投、工业技改投资分别增长12%。

提升园区承载能力。高标准开展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及产业发展规划修编,推进迎宾大道以南、大黑路以南区域开发,拓展园区发展空间。加快开发区改革创新发展,落实开发区赋权清单,市场化运营开发区国有资产投资公司,提升园区建设、招商、服务水平。推进园区“九通一平”建设,完成人才公寓、淠源渠创业路段改线等项目,开工建设原爱森标准化厂房工程、工业污水处理厂二期。推行开发区“标准地”改革,建立新入驻项目单位产出能耗审核制度,突出项目“亩均效益”,鼓励建设多层厂房;完成6家“僵尸企业”处置盘活;实行新增土地指标向开发区倾斜,推动园区节约集约发展,力争省级开发区考评前进5个位次。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实施企业家成长计划,开展企业人才梯队培养。大力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动“个转企”“小升规”,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0家以上。大力支持返乡创业,兑现扶持政策,力促开发区双创园创建省级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电商产业园创建省级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力争全年新增个体工商户2000户、私营企业1200家、资上建筑业企业4家、限上商贸企业20家、规上服务业企业5家。

(三)大力优化供给,升级旅游消费

扩大品牌供给。开展全域旅游“品牌提升年”行动,支持陡沙河温泉小镇、佛子岭景区分别创建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推进大别山主峰景区索道建设和南坡开发,力促佛子岭地质文化村、诸佛庵红色军旅小镇开工,完成铜锣寨、南岳山景区升级改造,建成投运六万情峡项目一期、青少年综合实践活动基地。积极引入大型旅游集团开发九龙井、马槽河等景区,引进社会资本投资激发“三村”加乘效应,支持大峡谷漂流、屋脊山摄影家村等创4A。持续开展“四级联建”,创建省级特色旅游名镇2个、名村2个。

优化服务供给。精准对接长三角、武汉城市圈等重点客源市场,加速培育中药康养游、文化研学游、农事体验游等新业态,策划推介一批精品旅游线路。组建旅游协会、旅游联盟,促进乡村旅游标准化、特色化、品牌化。发挥“大别山人家”示范带动效应,打造一批特色精品民宿。完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强化旅游行业规范管理,建成投用佛子岭旅游法庭,提升全域旅游形象,力争全年接待游客、旅游综合收入分别增长10%以上。

丰富消费供给。深挖内需潜力,深化“互联网+消费”,打通线下线上市场,构建多元化消费体系。壮大“线下经济”,出台支持商贸服务业发展政策,繁荣夜间经济、假日经济,积极培育消费新热点,加快推进东大街特色街区建设,精心组织黄茶节、丰收节等节庆活动,开发霍山石斛、霍山黄茶等系列特色商品,推广“本草霍膳”、山泉鱼宴等餐饮品牌。拓展“线上经济”,组织开展电商直播带货,完成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新增农产品上行网销额超千万元企业3家、农村电商经营主体350家、直播达人500名,力争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50亿元、增长35%。

(四)致力宜居宜业,提升城市品质

精心规划城市。围绕撤县设市定位,坚持系统观念,突出规划引领,编制完成《霍山县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整体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形成全县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编制公共基础设施、竖向规划等专项规划,完善核心主城区、西部迎驾新区、东部高铁站等重点区域城市设计和控制性详规,着力构建城市空间新格局。

精致建设城市。实施路网畅联工程,完成纬七路、燕窝路、淠源东路等道路建设,启动柳林路、淠河西路、酒源大道北段等项目,谋划建设宣商高速连接线、高铁连接线等城市外向快捷通道。实施城市活水工程,加快推进南北城河补水、前进水库清淤、城市防洪排涝提升等项目,营造更多亲水环境。实施城市棚改工程,推进淠河中路北侧地块棚户区改造,建成城北小学安置房。实施配套提升工程,延伸改造雨污、燃气管网,加快城区停车场建设;完成“五馆”布展,新建城市生态公园,加快城市公共空间“微更新”。

精细管理城市。加快智慧城市建设,建成投用大数据云中心;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实行路段定岗、定人、定责,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精细化、常态化。巩固提升城区环境综合整治成果,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合理布点户外广告,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规范小区物业管理,推进示范小区创建,加强综合查验、小区承接查验等源头把关,以“零容忍”态度查处违建。升级改造金昆、保安农贸市场,探索市场化管理方式。实施城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推进餐厨垃圾和城市污泥资源化处理项目,提高城市环卫保洁质量。

(五)聚力培优创特,推动有效衔接

夯实基础“底子”。探索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体制机制,激发农民主体和农村要素活力。持续提升农村“双基”水平,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4万亩,实施中小河流治理、河道清淤疏浚、农村饮水巩固提升、城乡供水一体化等项目;加快推进G346天堂寨至陡沙河公路、S333磨子潭至东西溪公路建设,持续开展“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原水电供区电网改造项目69个;深入推进“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加快农业物联网发展,启动农村冷链仓储物流中心项目,促进霍山石斛·朗坤数字小镇落地建设。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培育50万元以上强村10个。

做强产业“里子”。推深做实“138+N”和农产品加工业“五个一批”工程,大力招引现代农业、康养文旅等头部企业3家以上,加快“与下但”、西山药库田园综合体建设,推进但家庙启飞山茶油、黑石渡大林公社药植园、太平畈霍山石斛良种繁育基地等项目,支持与儿街镇申报全国农业产业示范强镇,打造“霍货有名”等区域公用品牌。设立农业产业发展引导资金,大力推广“劝耕贷”,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新增蚕桑3000亩、艾草1200亩、中药材5000亩、高效笋材两用林2000亩;组建运营霍山石斛联盟、黄茶集团,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9家、联合体8家、农村产业带头人151名,新增省级示范农民专业合作社3家、家庭农场3家、社会化服务组织13家。加强非洲猪瘟、松材线虫病等防控,加快恢复生猪生产。

扮靓乡村“面子”。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专项行动向乡镇延伸,全力抓好秸秆禁烧,协同推进碳排放管理。扎实推进“清河清湖”专项行动,加强乡村污水处理设施运行监管和配套管网建设,着力提升污水收集率和处理率,确保三大水库、东淠河考核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大力推进“双替代”行动,加强危固废物处置全过程监管,完成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封场。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积极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省级试点,完成农村改厕3600户,加强改厕后续管护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村庄规划提升行动,建设美丽乡村中心村10个,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重点示范村2个。

(六)着力改革创新,打造开放高地

激发改革动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皖事通办”建设,大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入推进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医共体考核机制,提升乡村医保经办服务能力。深化小水电公司改革,组建水投公司,加强农村安全饮水工程运营管理。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强化农村集体产权大数据运用,全面完成农村房地一体登记发证工作。深化河长制、林长制、路长制等改革,选优配好护河员、护林员、护路员等队伍,健全农村公共基础设施长效管护机制。

释放创新活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推进创新型县建设。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中的主体作用,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引导金融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快创新型智慧园区建设,推进“两化融合”“企业上云”,力争5G网络深度覆盖并规模商用。全年新增工业设计中心1家、技术创新中心和技术中心3家、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4家、高新技术企业9家。坚持人才优先,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力争全年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1个。

挖掘开放潜力。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实施“延强补”招商工程,积极承接长三角等地区产业转移,推动优质产业集聚发展。创新招商方式,充分运用平台招商、中介招商、基金招商、产业园招商,引进一批产业层次高、集聚能力强、延伸配套好的支柱型项目,力促华彬(大别山)创新产业示范园、正大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重大项目签约落地。完善招商引资政策,实行差异化考核管理,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0个,5亿元以上项目7个。强化外贸主体培育,落实外贸促进政策,鼓励发展跨境电商业务,新增备案企业15家、实绩企业3家,实现外贸进出口总额9900万美元以上。

(七)全力改善民生,共享美好生活

保障基本民生。持续加大民生投入,高质高效实施民生工程。始终把稳就业放在民生首位,加快推进岗位开发、政策扶持、技能培训、创业服务一体化,力争全年实现新增城镇就业400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3000人。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推进医保电子凭证广泛应用。加快社会救助改革试点,加大对农村五保、孤儿、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弱势群体社会救助力度,全面推开“救急难”,落实“小金额先行救助”,构建分层分类困难人群保障体系。建成投用漫水河敬老院、城市公益性公墓。

解决热点民生。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完成县疾控中心改造、120指挥中心建设,提高重大公共卫生事件应对能力;加强与安徽中医药大学等院校合作,推动中医药事业发展;建成投用县中医院上土市院区、新妇幼保健院等项目,实施一批乡镇卫生院新改建工程,建成普惠性托育机构1个,逐步补齐公共卫生短板。启用霍山二中新校区、东校区,加快佛子岭中心学校、新城小学迁建,建成投用城西幼儿园,深入推进“县管校聘”改革,全面提升立德树人水平。办好“建党10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完成县体育中心建设,承办全市老运会,实现乡镇“三个一”体育设施全覆盖。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兜住底线民生。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深入推进“平安霍山”建设,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线上线下联动机制,积极推动信访积案化解。完成村居“两委”换届,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健全应急管理指挥体系,加强专业救援队伍和应急广播建设,规划新建应急救援综合训练基地。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强化食品药品等监管,扎实做好森林防火、防汛抗旱等工作,严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大力推进军民融合、国防教育、人民防空、退役军人事务等工作,争创新一轮省级双拥模范县。

(八)竭力亲民为民,建设满意政府

秉持初心,坚定更强信念。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政治能力,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党性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吃苦精神、协作精神,激励广大干部奋发作为、狠抓落实,确保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以政府的“辛苦指数”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

厉行法治,促进更加规范。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启动“八五”普法,扎实推进《民法典》宣传教育。深化法治政府建设,依法接受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自觉接受县政协民主监督,主动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高质量办好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严格政府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以政府的“法治指数”提升社会的“公平指数”。

提升效能,追求更大作为。树牢“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理念,强化担当意识,增强“八种本领”,全力创先争优。认真落实《政府督查工作条例》,坚持严字当头,做到真抓真管、敢抓敢管、善抓善管、实抓实管。践行一线工作法,发扬“钉钉子”精神,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定下的事咬住不放,确保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以政府的“效率指数”提升经济的“发展指数”。

转变作风,展现更好形象。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持续深化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强化审计统计监督,健全完善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关键领域制度。锲而不舍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树牢“过紧日子”思想,严格预算刚性约束,强化财政绩效评价,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以政府的“清廉指数”提升人民的“满意指数”。

各位代表!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与全县人民一道,坚定信心、勇于担当、真抓实干、创新突破,奋力推动新时代霍山更高质量绿色发展,争当大别山区现代化建设排头兵,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政府工作报告》词语解释

五馆合一:即大别山安徽红色区域中心纪念馆、文博馆、图书馆、规划展示馆、科技馆。

两机:即航空发动机和燃气轮机。

“3+2”清单:即权力清单、责任清单、涉企收费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

六类行政权力事项:即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行政奖励、行政裁决、其他行政权力。

“六稳”“六保”:即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

皖鄂绿色通道综合路网工程:起于黑石渡镇,止于上土市镇,全长约51公里,按照一级公路标准建设,双向4车道,设计速度80公里/时,总投资约65亿元。

“精重促”行动:即扩投资重大项目“精选择、重开工、促竣工”行动的简称,践行“投资为纲、项目为王”理念,着力破解重点项目甄别优选难、成熟项目落地开工迟、建设项目竣工达产慢等突出难题,精心选择项目、重视项目开工、督促项目竣工,以高质量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

工业“积树造林”工程:用植树造林的理念,培植“工业树”,育护“产业林”,建立健全工业签约项目库、落地建设项目库、投产达效项目库,不断做大工业骨架、做强工业骨骼。

“抗补促”专项行动:即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专项行动的简称。

“县管校聘”改革:全面实行中小学教职工“以县为主”管理体制,强化县域内中小学教师的统筹管理,完善学校治理结构,落实学校用人自主权,真正实现教师从“学校人”到“系统人”的身份转变,为校长教师合理交流轮岗提供制度保障。

三线一单:即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

GEP:即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旨在建立一套与GDP相对应、能够衡量生态良好的统计与核算体系。通过计算森林、荒漠、湿地等生态系统及农田、牧场、水产养殖场等人工生态系统的生产总值,来衡量和展示生态系统状况。

两新一重:即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城镇化建设,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

标准地:即在完成建设项目相关区域性统一评估基础上,明确建设项目投资、能耗、环境、建设、亩均税收等控制性指标履约承诺出让的国有建设用地。

“清河清湖”专项行动:到2021年6月底,在全县范围内集中整治河湖管理范围内的乱占、乱建、乱堆、乱采、乱排、乱捕等突出问题,建立健全河湖管护长效机制,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河湖管理保护目标。

双替代:即有机肥替代无机肥、生物农药替代化学农药。

“延强补”招商工程:即开展延链强链补链招商。

八种本领:即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