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审计公开 > 审计结果

霍山县2019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0-12-28 10:13 信息来源:霍山县审计局  字体:[  ]

   依据《审计法》规定,县审计局对2019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将审计结果向县人大常委会进行了专题报告。审计报告既反映了县财政在2019年所取得的成绩,也指出了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和管理中的不足。县人大常委会提出了审议意见(霍人常〔20202号)。对此,县政府高度重视,责成县财政局及相关部门针对审计指出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及时作出情况说明,认真落实整改措施。现将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关于“县财政收入增长缓慢,预算支出缺口逐年扩大”问题

近年来,我县财政收入增长缓慢,刚性支出缺口不断扩大,今年,受疫情和减税降费等因素影响,收支矛盾更加突出。针对此问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一是转发了《安徽省财政厅关于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做好机关事业单位行政开支压减工作的通知》(皖财预〔2020271号),印发了《关于严把关口过紧日子提高财政支出绩效的通知》(霍财经办发〔20201号)。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实树立过“紧日子”思想,坚持财政支出以收定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硬化预算约束,严控预算追加,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非刚性支出和非重点支出,优先保障基层运转、基本民生等重点支出。二是面对严峻复杂财政经济形势,积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贯彻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强财政政策与金融政策的有效衔接,支持政策性金融担保机构建设,畅通企业融资渠道,促进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支持和引导作用,聚集财力支持发展带动性强、成长性好的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培育厚植县级重点税源,夯实财政增收基础。三是强化财税部门协同配合,妥善处理减税降费与组织收入的“减”与“收”的关系,密切关注宏观经济和财税政策变化,实时掌握收入变动情况,将应减尽减、应免尽免和应收尽收相结合,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堵塞“跑、冒、滴、漏”,确保财政收入稳预期。

二、关于“部分项目资金使用效率低,绩效管理有待加强”问题   

1.关于“部分预算指标执行率较低”的问题

针对此问题,财政局已督促项目主管部门和项目实施单位,对未开工的项目要抓紧开工,已开工的项目要加快项目实施进度,已完工的项目要抓紧完成项目验收,完善资金拨付手续,及时拨付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同时,对中央专项资金期限超过2年,省、市专项资金超过1年,县当年安排的专项资金仍未拨付的,按存量资金管理要求全部收回国库重新安排使用。

2.关于“部分项目进度缓慢”的问题

1大别山水环境生态补偿项目

针对此问题,县生态环境分局联合县财政局于811日召开未完工项目调度会,会上对未完工项目进行通报,对各项目单位提出要求,加快项目实施进度,要求所有项目在10月底前完工,12月底前完成验收。目前2017年的2个项目(东淠河生态湿地建设项目(三期)、霍山县单龙寺镇迎水庵村等9个村环境整合整治项目)均已完工,正在完善资料,准备申请验收。2018年的1个项目(城区污水管网改造项目)采取分段分步实施,共分16处,截止目前已完工10处,2处正在建设,4处等待开工,共建成管道12.04公里,正在建设0.36公里,尚未开工5.48公里。污水管网改造需要与相关道路改造同步实施。未开工的4处主要是因为县里还未批准相关道路进行改造。2019年度霍山县城区污水管网提升改造工程,项目采取分段分布实施,共分四处,截止目前已完工2处(花园南路安置区和安居小区),1处正在建设(文峰北路段),1处已完成图纸设计(文峰南路段)。污水管网改造需要与相关道路改造同步实施。2019年霍山县畜禽污染治理项目目前已完成大别山综合生态养殖公司拆除,霍山县汪文全养殖家庭农场完成前期工作,签订拆迁协议;霍山县丰盛生态养殖有限公司、霍山县京益农有限公司还在作前期工作。

(2)县水务局智慧水务、小型病险水库加固项目

县水务局完善智慧水务项目变更审批,目前项目已部分完成,未进行完工验收,目前进度为70%。小型病险水库加固项目,未完成的10座水库现已全部完工,工程完成投资1167.66万元,占控制投资88.10%

3部分项目未充分发挥效益

霍山县乡镇集镇污水处理项目

近几年,为进一步扩大各乡镇污水管网覆盖率,提高污水的收集处理率,利用佛子岭水库群生态环境保护项目资金和大别山水环境生态补偿项目等资金,已投入22930万元,重点用于各乡镇污水管网建设,提高乡镇的管网覆盖率,增加污水收集范围。下一步,生态环境分局将进一步加强监管,确保污水站正常运行达标排放,并督促当地政府加强管理,提高污水收集率,确保专项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县水务局农村饮水安全工程

县水务局积极向向县政府报告,经县政府批示,9月初到位资1700万元,总到位资金5400万元,资金已按序时进度拨付。针对两座水厂水源不足情况,经多次与佛子岭镇政府对接联系,现两处组组通小型供水工程已完成升级改造。为规范水厂运营管理,佛子岭镇设置了公益岗位,聘请了专职管理人员,由刘正龙具体负责此处工程的运行和管理;通过发放用水户“一封信”、建立“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强水费征收,宣传节约用水,提高供水服务水平。截止目前,毛岭水厂已全面恢复正常运营。因毛岭冲小型供水工程取水口是毛岭冲水库,此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未完工,未交付佛子岭镇政府,毛岭冲水库空库未运行。对此,佛子岭镇正积极与建设单位对接,催促施工队尽快完成除险加固工程。水库正常蓄水后,将由佛子岭镇及时取水接入毛岭小型供水工程蓄水池,即可恢复工程的正常运行,保障正常供水。

(3)霍山县衡山老年公寓项目建成后闲置

目前,衡山老年公寓主体工程虽然完工,但环境绿化、热水供应、空调、电视等相关配套设施还未完成,尚需投入资金一千多万元。由于上级没有补助,县级财政又无力投入,致使存在资金压力,县民政局正在积极申报国家发改委项目。针对此问题,县民政局及时向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作了汇报。县领导要求,要结合我县实际、认真调研、稳妥处置,与现在的徽衡、安信等中低端养老不重叠,不重复,衡山老年公寓要走医养结合、高端养老之路。截止目前,已有合肥悠南山养老公司、安徽九久红养老公司来我县多次考察,现正在编制项目规划,准备进行招商引资。

三、关于“未按规定程序动用预备费”问题

今后财政局将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第六十四条规定“各级预算预备费的动用方案,由本级政府财政部门提出,报本级政府决定。” 四、关于“未按规定编制政府采购预算”问题

2018年起由于财力缺口进一步加大,该项目未能纳入预算,部门必要的采购事项由单位报告县政府,由采购办具体经办。为保证预算编制的完整性,自2020起部门已编制政府采购预算,作为今后向政府报告采购事项的依据,对未编制政府采购预算的部门单位,不予安排政府采购资金。今后,我们将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法》要求编制部门政府采购预算。

五、关于“未按规定从政府性基金调出资金”问题

我县2019年编制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并保持完整、独立。政府性基金预算根据基金项目收入情况和实际支出需要,按基金项目编制,做到以收定支。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学习,严格按照《预算法》规定调入资金。

六、部门预算编制不完整

县水务局2019年度预算按收支功能分类,但没有按缴费单位明细分类,现在已经要求收费部门按收费类别、缴费单位明细预算。县文旅2020年将所有可租赁房屋的管理权已全部移交给霍山县国有资产经营管理有限公司,所有房租收入全部由该公司收取。

七、霍山县2019年扶贫工作存在的问题

1未按规定选聘公益性岗位人员

1)部分生态护林员年龄偏大

县林业局下发《关于开展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管理工作自查的通知》(霍林长〔20208号)文件,要求各乡镇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管理工作进行自查。2020年对年龄在61-65周岁的生态护林员继续聘用,对超过65周岁的4名生态护林员已进行调整,现已调整到位。

2)部分生态护林员是残疾人

    县林业局会同乡镇对反馈的38名生态护林员存在不同类别及等级的残疾情况再次进行核实,已经解聘的有4人,其余34名残疾人员因能胜任野外巡护工作,继续聘用。

2.贫困户残疾人补助政策执行不到位

经认真比对核实,对上述漏发的贫困残疾人“两补”资金,县民政局已于20205月补发到位,共计补发1.58万元,其中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39万元,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0.19万元。

3.滞留扶贫整改资金199.66万元

该笔资金于201910月从县财政局经建股专户缴入县国库。根据清理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管理相关要求,2020年元月经县领导签批,上述扶贫整改资金用于2019年度深度贫困户危房改造县级奖补资金133万元、危房消除改造补助资金34.6万元和 2020年危房改造补助资金32.06万元。前两项已于20203月拨付到位,危房改造补助资金32.06万元已于6月底打卡到户。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