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审计公开 > 审计结果

【财政审计】霍山县本级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结果公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1-07-02 17:08 信息来源:霍山县审计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我局自20213月至5月对2020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 基本情况

2020年,财政部门立足本职,积极应对疫情、灾情带来的挑战,全力服务中心大局,支持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守牢财政三保底线,强化财政管理,统筹抓好脱贫攻坚和民生保障等工作,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审计也发现2020年度财政预算执行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预算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评价覆盖面不够,结果未能充分运用;部分重点项目建设进度缓慢;专项资金拨付使用不及时等。这些问题有待于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努力加以解决。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完成收入227102万元(其中:税务部门206332万元,财政部门20770万元),比上年实绩(下同)增长5.2%,占年初预算的 98.3%,占调整预算的100%。其中:中央级收入116612万元,增长3.9%,地方级收入110490万元,增长6.5%。根据收入结构计算,全县地方级收入110490万元,一般债务转贷收入44285万元,上级补助收入181005万元,调入资金40000万元,财力合计375780万元。

全县财政总支出375780万元,增长18.4%,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29954万元,增长10.8%,专项上解支出2013万元,偿还到期政府债券41257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556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20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收入316341万元,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201016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2048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1330万元,专项债务转贷收入95673万元,上级转移支付基金收入3216万元,抗疫特别国债收入12332万元,调入资金726万元。安排政府性基金支出250731万元,调出资金36111万元,债务还本支出28773万元,结余726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3899万元,为年初预算的97.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为1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当年结余3889万元,调入一般公共预算统筹使用。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平衡情况

2020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62988万元,社会保险基金支出157880万元,当年收支结余5108万元,年末滚存结余46937万元。

二、审计发现的问题和审计意见

(一)预算管理方面

1. 支出预算编制不细化,部分可确定的项目支出未纳入部门综合预算

霍山县本级支出预算238514万元,其中统留项目支出预算安排92192万元,占总支出38.65%。决算统留项目支出158602万元,占决算支出311812万元的50.86%。部分可确定的项目支出未纳入部门综合预算。如:一次性工作奖励、村级统战信息误工补贴等。

2. 财政借垫款项清理不及时

截至 2020年底,县财政预算借垫款余额25656.61万元,其中:2020年借垫款15660.83万元(含乡镇等11769万元)2020年前借垫款项9995.78万元。

(二)预算绩效方面

1. 部分新增债券资金项目支出进度较慢,使用效率不高

2020年共新增专项债券资金66900万元,有2个项目涉及资金16750万元,截止2020年底支出进度未达到省平均水平(78.26%)。其中:霍山县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11750万元,支出5700万元,支出进度48.51%;霍山县医院内科医技综合楼及配套工程6500万元,支出5000万元,支出进度76.92%

2. 预算绩效评价覆盖面不高,结果未能充分运用

县财政局组织的预算公开评审和支出绩效评价覆盖面不高。2020年度仅对住建局等7个部门和新增债券资金等5个财政专项资金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涉及资金100563万元。其评审、评价的部门数、重点项目数占比均不足10%。此外,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机制尚不健全,其评价结果未能充分运用。

3. 部分工程项目进度缓慢,影响资金使用效率

 审计抽查了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人才公寓等10个项目,其中5个项目存在进度缓慢问题:

1)县妇幼保健院组织实施的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项目,总投资12000万元 2017826日动工建设,截至审计日,该项目逾期未完工。

2)县经济开发区组织实施的人才公寓项目,根据霍发改投资〔20203号文件批复,计划总投资约5000万元,建设内容为两幢七层公寓式住宅,配套足球场、篮球场、网球场等。1号楼合同金额1662万元,约定202141日前竣工。截止审计日,1号楼仅完成主体工程,内装饰工程尚未开始2号楼未开工建设。

3)霍山县顺通巴士有限公司实施的城市公交与城乡客运一体化项目总投资21958万元,计划建设场站12个,收购车辆190台,购置公交车辆160台。于201910月开始实施,截止审计日,场站改造仅完成3个,在建5个。该项目已从县农发行贷款12800万元,累计付息558.43万元。目前完成投资支出7948.89万元,其余资金未及时投入使用。

4)县教育局组织实施的霍山县城西幼儿园新建工程总投资2500万元,合同约定于202128日竣工,目前尚未完工。

5)县交运局组织实施的四好农村路大张路养护提升工程,总投资7146.90万元。合同约定于20201030日完工验收,实际于202124日才交工验收。  

(三)部门预算执行存在的问题

1. 专项资金安排使用不及时

1)县水库移民服务站结余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资金252万元,未安排使用。

2)县农业农村局 2020年度的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秸秆禁烧综合利用奖补资金及非洲猪瘟防控补助资金计603万元,至审计报告日上述资金仍未安排使用。

2. 项目未按计划实施

县扶贫移民开发中心组织实施的下符桥镇三尖铺村生态农业科技园工程,计划总投资40万元,计划竣工日期202010月底,截止20214月该项目仍未实施。

3. 部分非税收入未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20203月至10月,县农业农村局农科所收取土地租金12万元和种子实验经费收入6.78万元,共计18.78万元,未按规定解缴县财政非税专户,未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4. 部分单位预算编制不完整

县市场监管局2020年其他收入53.85万元和福利费支出7.19万元均未编制预算。

(四)霍山县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存在的问题

1. 违规支付医疗机构不合规费用

审计抽查了县医保局医保基金支付情况,存在向医疗机构支付不合规费用问题。如:2020年,向下符桥镇卫生院等8家定点医疗机构支付8种限制用药费用0.23万元

2. 定点医疗机构违规收费

审计抽查了两家定点医疗机构,存在向属于重症监护的病人重复收取一级护理费问题。如:2020年,霍山县医院和妇幼保险院以重复收费方式收取一级护理费用0.25万元。

3. 20人重复享受养老保险待遇2.31万元

截至2020年底,我县20人重复享受养老保险,多领取待遇2.31万元。

三、上年度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

上年度审计查出的问题,各有关部门和单位都进行了认真剖析,追根溯源,积极落实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具体整改情况,已向县人大常委会提交了专题报告。

四、审计意见及建议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已按规定提出了审计处理意见,要求各单位认真整改落实,并提出以下建议:

(一)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完善预算编制程序,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部门预算支出项目的编制准确性。进一步强化预算执行管理,维护预算的严肃性,提高预算执行率。进行预算执行动态分析和全过程控制,逐步建立预算绩效管理制度。

(二)进一步加强专项资金和项目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建立完善科学合理的项目绩效考评机制,切实提升项目管理水平,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对重点工程建设管理实行资源整合,财政局应联合专项资金实施的部门单位,加大对重点项目资金使用检查力度和覆盖面。理顺工程项目建设管理职能,明晰责任,合理分工,建立上下联动、规范高效的管理体制,确保重点工程项目达到有效管理。

(三)进一步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强化预算绩效评价结果运用。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意见》精神,加大预算公开评审和绩效评价覆盖面,逐步将绩效管理覆盖所有财政资金,强化绩效评价结果运用,完善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政策调整挂钩机制,加快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政府投资的重大基础设施和重要民生工程建设项目应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谨防地方性债务风险,缓解地方财政压力。促进主管部门落实预算执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快项目预算执行进度,发挥好积极财政政策的杠杆作用,提升预算绩效。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