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审计公开 > 审计结果

【专项审计】霍山县审计局关于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含问题)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1-07-02 17:15 信息来源:霍山县审计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21年3月至2021年4月,霍山县审计局对霍山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

县农业农村局为县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全县农业农村管理工作。局机关内设办公室、政策法规股、计划财务和项目建设管理股等10个股室,8个副科级全额拨款事业单位、1个股级差额拨款事业单位,协管16个乡镇农业综合服务站。财务实行统一管理,分部门核算。农业农村局行政编制17名,事业编制209名。2020年末,实有行政人员19人,事业人员197人;离退休94人,其中:行政退休23人,事业退休70人(包括退职10人),离休1人。

(二)综合支出预算完成情况

根据县财政预算批复,农业农村局2020年综合支出预算5136.1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141.71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91.44万元;商品服务支出536.97万元;预算内项目资金2366万元。

2020年度实际发生预算支出5337.76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451.6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75.31万元;商品服务支出2697.01万元(含项目支出)其他支出13.79万元。

(三)三公经费情况

2020年农业农村局三公经费支出38.78万元,其中:公务接待和会议费20.22万元(县政府下达预算控制指标为34万元);公车运行维护费18.56万元(其中公车平台用车费用6万元)。

(四)专项资金收支情况

专项资金年初余额509.87万元,当年收入合计14442.99万元,支出合计11119.44万元,当年结余3323.55万元,累计结余3833.42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2020,县农业农村局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能够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不断加强预算管理,严格控制和压缩经费支出;不断加大部门预算公开力度,部门预算公开进一步深化。但在项目资金管理等方面还存在需要加以纠正和改进的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超预算支出201.64万元

县农业农村局2020年度财政预算安排5136.12万元,当年实际发生预算支出5337.76万元,超预算支出201.64万元。  

(二)项目资金使用绩效不高

1. 救灾资金拨付不及时

20172018年,省财政厅下达霍山县2018年农业生产救灾及特大防汛抗旱补助资金预算指标473万元2019年省财政厅下达霍山县中央财政农业生产和水利救灾资金(农作物病虫害防治)20万元,未及时拨付

2. 部分项目资金执行率低           

 20182020年,中央、省、市级安排霍山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指标754万元,县农业农村局实际拨付使用360.95万元,剩余指标393.05万元未及时拨付使用

 20203月至10月,县财政拨付安徽省财政厅、六安市财政局下达霍山县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奖补资金及市级财政非洲猪瘟防控补助资金计603万元,未及时安排使用。

(三)非税收入未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20203月至10月,县农业农村局农科所收取土地租金12万元和种子实验经费收入6.78万元,共计18.78万元,未按规定解缴县财政非税专户,未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四)往来款清理不及时

截止2020年末,县农业农村局(机关)账面其他应收款3688.6万元,其中有1218.66万元应收个人款三年未发生变动。

四、处理处罚决定及审计建议

对上述问题,霍山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对超预算支出201.64万元的问题,要求县农业农村局今后应严格规范预算支出行为,加强预算支出的管理和监督,强化预算约束;对救灾资金拨付不及时的问题,要求县农业农村局今后应严格按照项目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及时拨付使用项目资金部分项目资金执行率低的问题,责令县农业农村局尽快拨付未使用的项目资金,今后应加强资金的监督管理,充分发挥专项资金使用效益非税收入未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的问题,责令县农业农村局将非税收入及时、足额的缴入非税专户,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往来款清理不及时的问题,责令县农业农村局予以整改,对单位往来款项进行清理。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霍山县审计局建议:县农业农村局应强化部门预算执行管理,规范预算行为,合理安排支出规范项目资金管理,加快项目资金执行进度,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加强内部控制管理,建立完善内部控制制度,切实提高内部控制管理水平。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