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规划计划 > 区域规划

霍山县诸佛庵镇“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1-06-10 19:57 信息来源:霍山县诸佛庵镇  字体:[  ]

(一)“十四五”规划的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安徽和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生态立镇、工业强镇、旅游活镇、竹业富民”的发展战略,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措施,对标江浙沪、融入长三角,不断做强工业、做精竹业、做优农业、做活旅游,深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努力把诸佛庵建设成“安徽特色旅游名镇、皖西绿色发展高地”,推动全镇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二)“十四五”时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到2025年,经济增长质量明显提高,经济结构明显优化,旅游产业基本形成,城镇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更加健全,社会事业全面进步,人民生活质量大幅提高,民主法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

(三)“十四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思路

1.强化工业发展,保障经济稳速发展。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重扛工业大旗、重返第一方阵”工作部署,在扩大有效投资、做大工业骨架、提高招商引资质效等方面主动作为。进一步改变发展思路,依托本镇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强化产业导向,按照“找准优势、规划方向、对接转移、把握趋势、突出重点”的方向,紧紧抓住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契机,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切实做好产业转移承接准备,力争到“十四五”末引进长三角区域企业10家左右。以竹加工业为主导,做好现有竹工业聚集区、江北毛竹加工众创园等工业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加速淘汰生产工艺低端的初加工厂,鼓励企业向“精、深、细”加工提升发展,培育诸佛庵竹加工新的龙头企业,力促全镇竹加工业提档升级。

2.优化农业结构,促进农民增产增收。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加强绿色农产品基地建设,注重生态农业技术应用,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以S331山湖大道沿线、S244沿线、深水河两岸等区域为依托,大力发展覆盆子、艾草、中草药、茶叶等休闲观光农业,努力打造3-5处集民俗文化、乡村体验、农事活动、购物美食等为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农业休闲园,不断拓展农业的生产、生活、生态和服务功能。进一步完善土地流转机制,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等各种新型经营主体,促进规模经营,提高农业产业化水平,不断壮大特色农产品种植规模。

3.推进旅游开发,力促三产再上新台阶。未来五年,诸佛庵镇旅游要牢牢抓住大别山红色军旅小镇项目的实施,实现由旅游资源优势向旅游产业优势的大转变,到2025年基本形成一个较为完善的旅游大格局,将诸佛庵镇打造为霍山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的核心区,长三角康养休闲基地示范区。高标准完成全镇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推进仙人冲画家村、大别山第一竹海等现有景区的升级改造,完善提升景区配套设施,做好修复建设工作。充分挖掘镇内的红色资源,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山理论”;抓住桃源河水库建设契机,招商开发桃源河旅游景区;借鉴莫干山等地经验,致力打造仙人冲特色民宿村;完善三河漂流后期建设,打造品牌效益;充分挖掘宣传“四厂一院”三线文化,积极争创“中国军工文化园”和国防教育基地;不断扩大对外宣传,参加各种旅游宣传推介活动,争取更多的媒体宣传关注。

4.巩固社会事业,为群众再造新福祉。大力改善交通环境。紧紧抓住宣商高速途径诸佛庵并设匝道口的大好机遇,深入做好匝道口周边社会经济圈发展规划,着力提升第三产业比重。全面保障镇内国省干线及主要交通道路的畅通有序。推进教育均衡化发展。进一步强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成果,不断加大教育投入,完善教育设施,改善办学条件,提高办学水平,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大力发展卫生事业。实施卫生院综合楼建设项目,进一步完善卫生院硬件设施建设;深化家庭医生服务工作,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巩固城乡居民医保成果,让群众得到更多实惠。加大精神文明创建力度。继续推进村级活动场所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建设,实现文化场所全覆盖。统筹做好其他民生事业。不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健全完善低保、五保、医疗救助、临时救助、救灾救济、优抚安置等社会救助体系。全力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管理等工作,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法防范和严厉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确保治安平稳有序,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和谐稳定。

5.加强党建引领,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以“强化基层党建,力促乡村振兴”为总抓手,抓重点、提质量、增动能、强基础,做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对接、无缝接,实现诸佛庵镇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基层党建大保障。以“党建+”为引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坚持问题导向,抓住关键环节,持续用力推进,努力提高基层党建质量,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诸佛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产业兴旺大发展。打造产业扶贫升级版,推进农田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农业科技创新,加快土地开发复垦,加快休闲农业发展,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生态宜居新农村。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好乡村江苏,着力打造基础设施健全、生态宜居的示范村,培育村强、民富、景美、人和的重点示范村。乡风文明促和谐。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加快推进农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全面开展“讲文明、除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开展好公婆、好媳妇等评选活动,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工作,治理一切不良社会风气。乡村治理显成效。推进农村基层依法治理,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加强乡村交通、消防、公共卫生等公共安全事件易发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加快推进农村“雪亮工程”建设,建设平安乡镇、平安村庄、平安家庭。生活富裕奔小康。加强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实现乡风文明,社会风尚良好,让百姓住的安心,吃的放心,过得舒心,实现乡村环境美、生活富、百姓乐的和谐统一。

6.强化服务职能,政府建设展新颜。面对适应工作新常态、抢抓发展新机遇、民生改善新要求,核心与关键是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敢担当、勇负责,完善政府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依法行使政府权力、履行政府职责努力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自觉接受镇人大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大力整治“庸、懒、散、浮、拖”等问题,不断改进“四风”。努力打造法治政府、高效政府、责任政府、廉洁政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