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解读《霍山县城市规划区外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暂行办法》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0-06-16 15:54 信息来源:霍山县住建局  字体:[  ]

关于《山县城市规划区外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暂行办法》政策解读

一、我县房屋征收工作基本情况

我们霍山县人口较少,征迁体量相对也不大, 2015年以前,主要采取产权调换方式,并在2017年前全部完成13个安置区的回迁结算和交房工作。2019年之后,主要采取货币补偿、购房单安罝和宅基地自建方式。

二、《霍山县城市规划区外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暂行办法》出台的必要性

近年来,随着中心城区建设加快,城市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城市建设发展的环境发生明显变化,为规范县城区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安置工作,保障被征收房屋所有权人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六安市被征收集体土地上房屋、其他附属物及青苗补偿标准的通知》等法律法规和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规范我县征收管理工作,保障被征收房屋所有权人合法权益,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三、《霍山县城市规划区外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暂行办法》的工作目标

(一)完善责任链条、健全征收体系,夯实征收工作基础。

(二)突出重点环节、强化严格执法,严厉打击征收

过程中放水行为。

四、《霍山县城市规划区外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暂行办法》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进一步推动建立健全公平公开的征收体系,全面落实征收补偿公平合理,保障老百姓切身利益。通过政府引导、打非治违、标本兼治的综合措施,逐步形成规范有序,公平公开的征收新气象。

五、《霍山县城市规划区外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暂行办法》起草经过

结合我县实际,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六安市被征收集体土地上房屋、其他附属物及青苗补偿标准的通知》等,我中心草拟了《霍山县城区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暂行办法》,经过县发改委、自然资源局、财政局、城管局、审计局、等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加以修改整理成文,报县司法局进行审核把关。

六、《霍山县城市规划区外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暂行办法》的主要内容

选择宅基地自建的,按照市政府文件规定的标准补偿;选择货币补偿方式的,按照市政府文件规定的标准进行结算,被征收人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给予1.5万元/安置人口的放弃宅基地奖励;选择购房单安置的,按市政府文件规定的基准价的1.7倍进行结算,被征收人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给予1.5万元/安置人口的放弃宅基地奖励其他房屋补偿及三费一奖(附属装潢、搬迁费、临时安置费、搬迁奖励)与国有土地房屋征收补偿标准保持一致。

七、《霍山县城市规划区外集体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暂行办法》的保障措施

(一)领导高调指挥。政府领导亲自动员誓师、亲自交办任务、亲自把脉策应;乡镇主要领导早会指挥调度、支招献计、撑腰打气;动迁人员为乡镇倾巢出动、尽锐出战的清一色镇村社区干部,一切行动听指挥。

(二)转变体制机制。征收中心负责征收部门日常工作,主要对属地乡镇征收进行业务指导和监督,拟定征收计划及行事历,着力推进调查认定、补偿方案、估价及稳评等重点工作。属地乡镇敢打硬仗、能打胜仗,而且心中有点子、手上有刷子。

(三)打牢确权基础。房屋合法性、面积、结构、用途等确权政策,采取专业人干专业事、专业事找专业人方式进行认定处理;规范整理“两表一图一单”、一户一档,认真梳理突出问题和妥善处理疑难杂症;严格两榜公示三查整改(自查复查抽查);设置监督举报电话邮箱等,一切为了动迁,随时准备动迁,力促动迁成为水到渠成。

(四)注重依法行政。深入学习《土地管理法》《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征收拆迁行政案件审理的若干问题》《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行政协议案件若干问题的规定》等。程序是法治和恣意而治的分水岭,依法征收有底气,司法强拆没压力。钉子户往往是100-1=0,一定程度上影响项目建设或土地出让。坚持一切为打官司作准备原则,力求程序正当。

(五)改进动迁模式。采取“双选双包”方式(精选人员、自选任务和属地政府、县直单位包保),实行挂图作战。根据带头户、一般户、企业户等分类,动迁人员分组依次自选任务,“人人肩上有担子”;单位及行业企业,“谁家孩子谁抱去”,既上下联动、左右协调,又有分有合、无缝对接。

(六)宣传铺天盖地。道旗横幅广播喇叭,融媒体自媒体等,多渠道、全方位营造浓厚氛围,形成强大声势,“搬迁”成为满眼入耳心中事,大宣传促进大征迁。

(七)部门协作联动。县纪委监委、组织部现场监督考核,营造“一个拳头、一把尺子、一把锤子”的征收氛围;执法部门公安、城管、市监等,设立专门队伍随时随地跟进执法行动,特别是扫黑除恶,公安干警高调巡逻、深挖线索,配合征收活动,极大震慑了漫天要价或阻挠征收行为。

八、下一步工作计划

我县征收工作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廉政为保障,树立目标管理和问题导向,强化为民惠民便民宗旨意识,持续推进实施“六大征收”:一是在创新征收上求突破,着力解决体制机制问题;二是在依法征收上下功夫,着力解决信访信法问题;三是在阳光征收上想办法,着力解决公开公正问题;四是在和谐征收上出实招,着力解决情理法理问题;五是在智慧征收上转观念,着力解决效率效能问题;六是在廉洁征收上常监督,着力解决干净干事问题。以期保障高质量推进征收项目,奋力打造城乡建设新高地,加快建设最美山城。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