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规划计划 > 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霍山县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0-01-10 16:28  作者:王刚霍山县发改委信息来源:霍山县发改委  字体:[  ]

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与重点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从政策导向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经济实现量的合理增长和质的稳步提升,科学稳健把握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提质增效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适度,注重结构调整,降低融资成本。省、市分别提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和打造合六经济走廊,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参与经济合作分工、拓展发展空间。从发展需要看,全县要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和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需要保持适度的经济增长速度。从我县实际看,三次产业发展有支撑,农业生产保持稳定,工业经济提质增效,服务业呈现增长提速、比重提高、贡献提升态势,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综合考虑,建议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预期目标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

——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8%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

——财政收入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5%

——外贸进出口总额增幅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招商引资到位内资增长8%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10%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

实现全年目标,必须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在具体工作中,聚焦动能转换、项目投资、精准发力、开放创新和民生改善,落实六稳措施,补齐弱势短板,集聚发展动力,保持市场稳定。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动能转换,培育产业提升增长点

高质量发展是大势所趋、发展所需,要推进经济发展质量、效率和动力的变革,进一步增强创新力和竞争力。一是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围绕“311”主导产业和新材料、新能源等潜力产业,坚持高端化、智能化、精品化方向,加快应流退城进园、台商幼狮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加快国家级经济开发区创建步伐。引导支持企业设备换代、工艺优化、产品升级,鼓励企业与国内知名院校、科研院所合作,支持建设一批孵化+创投众创空间等新型孵化器,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家,专精特新企业4家,高新技术企业8家。二是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加快与下但田园综合体、西山药库建设,发展壮大茶叶、中药材、毛竹等优势产业,积极培育艾草、小香薯等扶贫产业,不断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新主体,促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加速推动乡村产业兴旺。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完善功能、提升品位,完成20个美丽乡村中心村建设任务。三是持续繁荣现代服务业。巩固提升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建设成果,加快大别山主峰旅游区5A创建、铜锣寨景区改造提升和陡沙河温泉小镇三期等项目建设。不断丰富旅游新业态,开发旅游新产品,推进太阳房车营地二期,推出刘通通系列旅游商品。加强限上商贸企业培育力度,积极引进跨境电商,完善电商支撑服务体系,逐步形成服务集聚效应。

(二)聚焦项目投资,打造跨越发展主引擎

扩大有效投资是补短板、增后劲的重要支撑,要努力确保新增项目不断档、有效投入不减速。一是加强项目谋划。厘清发展思路、谋实重大项目,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绘好未来五年发展蓝图。紧密对接国家稳投资十大重点工程包,聚焦交通、水利、能源、城镇基础设施、生态环保、产业、服务业、社会民生等重点领域,加快谋划一批补短板、强弱项、创优势、增动能的项目。二是强化项目争取。全力推进项目可研、土地、规划等前期工作,以狭路相逢勇者胜的狠劲、不信东风唤不回的钻劲、舍得脱下一层皮的苦劲,推动重大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开工建设六安至安庆铁路,超前开展铁路站区谋划,千方百计推进抽水蓄能电站落地建设,加强宣商高速、霍山至六安快速通道等项目争取,努力扩大中央预算内投资和省市补助资金、地方政府债券和外国政府贷款份额,提升县域经济发展后劲。三是加快项目建设。按照县级政府性投资项目管理办法,科学、高效、规范推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强化经营城市理念,推动红星美凯龙、东大街特色街区建设。启动铜锣寨至天堂寨、霍山至英山绿色公路工程,巩固提升城乡公交一体化水平。加快桃源河水库建设,实施重点河流清淤,全面完成水电供区改造年度建设任务。确保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的年度目标任务。

(三)聚焦精准发力,全面打赢三大攻坚战

三大攻坚战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关键,是决胜全面小康必须穿越的险滩,要坚持靶向发力,坚决打赢打好。一是倾力脱贫攻坚。牢固树立践行两山理论、推动绿色减贫理念,持续推动脱贫攻坚十大工程,探索发展新兴扶贫产业,拓展增收渠道,确保困难群体持续增收。坚持双包工作制度,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开展易地扶贫搬迁全面评估,强化推进志智双扶,坚决夺取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的全面胜利。二是加强生态建设。巩固中央、省市环保督察整改成果,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和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扎实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六个专项行动,完善城乡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监管,推动固体废物综合利用,全力守护蓝天、碧水和净土。三是优化金融服务。引导金融机构优先支持主导产业和战新产业,加大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支持大别山国投集团做大做强,严控政府债务风险。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务和各类非法金融活动,加快构建金融风险防控体系,切实维护县域金融生态。

(四)聚焦开放创新,激发加快崛起新活力

精准对接区域发展战略,要在产业合作共兴、基础设施共联、科技成果共享、生态环境共治等领域加快一体化进程。一是创优营商环境。持续开展创优四最营商环境和四送一服双千工程,聚焦企业开办、项目建设、不动产登记、政务服务等关键领域,开展营商环境电视问政,以环境新优势催生发展新动能。推动财政、金融、产业政策协调联动,坚决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减轻实体经济负担。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着力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诚信氛围,全力优化信用环境。二是突出招大引强。聚焦产业招商、以商引商,开展精细化、精准化、务实化招商,重点围绕主导产业配套及产业链延伸,力争引进一批好项目、大项目。抢抓长三角一体化机遇,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加快腾笼换鸟筑巢引凤,持续推进僵尸企业处置,确保到位内资外资双提升。三是加快创业创新。以首批省级创新型县建设为契机,搭建产学研用平台,构建创新利益共同体。加快中国白酒研究院、应流先进材料和制造技术研究院、中国黄茶研究院、石斛检测检验中心建设,高标准建设科创大厦。加大人才引进力度,落实人才激励政策,加快人才公寓建设,培养集聚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领军人才。

(五)聚焦民生改善,提升人民生活新福祉

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一切工作的立足点和出发点,要加快实施民生工程,大力发展社会事业。一是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抓好就业政策落实,重点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及农民工、贫困劳动者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确保城镇新增就业5000人。完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落实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推动建立以社保卡为载体的一卡通服务管理模式。二是提升教育卫生水平。确保霍山中学、城东小学建成投入使用,实施霍山二中、教师资源中心搬迁,加快城乡寄宿制学校建设,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建成县医院内科医技楼和县中医院中医特色内科综合楼,确保县妇幼保健院和佛子岭镇卫生院建成使用,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升公共卫生服务水平。三是全面繁荣社会事业。启动县委党校迁建,加快县体育中心、文化艺术中心建设,完成多功能影剧院工程。启动县殡仪馆迁建和城市公益性公墓建设,全面提升殡葬服务能力。加快县、乡、村三级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农村低保与脱贫攻坚的有效衔接,保障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扎实抓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