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审计公开 > 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

【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 含审计发现问题】霍山县2022年第一季度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结果公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04-01 10:58 信息来源:霍山县审计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和《六安市审计局关于印发2022年六安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工作要点的通知》(六审发[2022]20号),我局派出审计组,对霍山县截至20223月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情况进行了跟踪审计。本次重点审计了霍山县2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具体包括助企纾困相关工作措施、转移支付资金教育补助方面管理使用情况;抽查了4个单位、3个项目,涉及财政资金1312.2万元,其中中央财政资金1212.2万元。

一、审计情况

(一)助企纾困专项资金情况

  纳入本次审计范围的中央及省级转移支付资金共7项,具体情况如下:

1. 中央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中央参照直达资金)。

2. 中央服务业发展资金(中央参照直达资金)。

3. 省服务业发展发展引导资金。  

4. 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

  5. 制造强省建设系列政策资金。

  6. “三重一创”系列政策资金。

7. 省创新型省份资金。

(二)转移支付资金教育补助方面情况

2021年上级安排霍山县义务教育补助资金包括:城乡义务教育补助经费,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补助资金,学生资助资金。至审计时止,霍山县财政局已将资金拨付项目单位。

二、跟踪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资金拨付不及时 

1. 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拨付不及时。

2022120日,霍山县共收到省级财政下达的省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00万元,涉及企业4家。上述资金为经市级经信部门初审综合上报评审后的奖补资金,省级财政下达资金文件时已落实具体企业单位。2022124日,县级财政将资金下达县科技经济信息化局,202234日至38日,县科技经济信息化局才将上述资金拨付至企业,时间总间隔达43日。

2. 制造强省建设系列政策资金拨付不及时。

2022120日,霍山县共收到省级财政下达的2021年制造强省建设政策资金186.3万元,涉及企业2家。上述资金为经市级经信部门初审综合上报评审后的奖补资金,省级财政下达资金文件时已落实具体企业单位。2022124日,县级财政将资金下达县科技经济信息化局,202234日至38日,县科技经济信息化局才将上述资金拨付至企业,时间总间隔达43日。

(二) 资金配套不到位

省财政皖财建[2021]357号文件下达霍山县“三重一创”支持高新技术企业2类事项资金50万元,市财政财建[2021]262号文件下达霍山县配套资金15万元,补助霍山嘉远智能制造有限公司。霍山县财政局于20217月前全额拨付该企业。县财政配套资金35万元暂未安排拨付。 

三、处理处罚决定及审计建议

对上述问题,霍山县审计局已按照国家的法律法规的规定,及时出具了审计报告,并提出了如下意见及建议:

1. 加大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加大小微企业特别是具有发展潜力的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对企业技术改造项目降低门槛,凡是有益于企业生产提质增效的,都应给予资金支持,加强政策引导和激励,扶持企业走上稳定发展的道路,逐步做大做强。

2. 提高专项资金拨付效率。实行助企纾困资金资金由省财政直拨到县机制,减少市级财政重新分配环节,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3. 分类实施助企纾困资金项目。在出台省级财政助企纾困项目资金时,按县区不同情况给予不同的支持强度、评价指标、倾斜力度、要求指标,避免与合芜蚌在同一层次竞争。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