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规划计划 > 经济社会发展年度计划

解读《霍山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12-20 10:28 信息来源:霍山县发改委  字体:[  ]

关于《霍山县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计划草案的报告》解读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2021年,全县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全县上下坚持发展第一要务,紧盯“十四五”规划和年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按照“六稳”“六保”要求,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迎难而上、埋头苦干,精准施策、狠抓落实,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全面向好,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2022年是新一届政府全面履职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2022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聚焦国家、省、市发展战略和政策机遇,深挖长三角一体化、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革命老区振兴等国家重大战略叠加红利,立足霍山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按照“六稳”“六保”要求,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拉高标杆、只争朝夕、干事创业,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做实做强做优以先进制造业为核心的实体经济,加快推动生态优势向发展优势转化,走好创新发展之路、协调共进之路、绿色发展之路、百姓富裕之路,勠力同心、艰苦奋斗,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1年,我县坚持改革创新、优化产业结构、提升服务能力,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亮眼的成绩。但仍面临一些亟待解决的困难和挑战:宏观经济发展环境不确定因素增加,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和不确定,经济下行压力仍然较大;受融资、市场、用地等因素影响,实体经济困难仍较突出,原材料尤其是钢铁、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以及港口航运费用大幅波动,高端装备、食品酿造等主导产业和外向型企业盈利空间受到挤压;市场需求有待进一步扩大,企业投资意愿下降,支撑发展的大项目、好项目偏少,部分在建项目推进较慢,县域经济增长动力不足;财政收支平衡矛盾突出,交通基础设施、民生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务还存在一些短板,民生等领域支出刚性增长,财政保障压力进一步增大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解决。

四、工作目标

合我县发展实际、当前经济形势和宏观环境,综合考虑,建议全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预期目标如下:

——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

——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2%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以上;

——招商引资到位内资增长10%

——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

——外贸进出口总额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五、主要内容

(一)加快转型升级,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坚定不移大抓工业经济,筑牢更高质量底盘。坚定不移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乡村振兴样板。坚定不移促进文旅消费,做靓两山基地品牌。

(二)聚力项目攻坚,凝聚高质量发展动能

突出精准攻谋划突出高效抓推进。突出质量抓招引

(三)强化改革创新,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

创优营商环境加快创业创新。

(四)筑牢生态屏障,打造绿色宜居新家园

加强生态建设优化空间布局加快城市更新建设美丽乡村。

(五)办好民生实事,着力改善和增进人民福祉

健全民生保障守护生命健康加强基础教育繁荣社会事业。

六、创新举措

牢没有高质量投资就没有高质量发展的意识,践行“投资为纲、项目为王”理念,健全重大项目专班推进机制,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紧盯政府投资项目和省市亿元以上重点项目完成率、开竣工率等关键指标,常态化开展重点项目督查,细化任务、深挖潜力,全力谋前期、抓开工、抢进度、促投产,确保纳入省市亿元以上重点项目计划项目不少于90个。加快推进通用机场选址、可研编制工作,力争年内报批;积极配合推动六庆铁路接轨方案、施工图设计相关工作,力争全线开工建设;加快抽水蓄能电站可研编制,力争获得核准;积极争取国际金融组织和政府专项债券等资金支持,力促皖鄂绿色公路动工开建。完成水电供区电网改造项目。开工建设大别山两山学院、圣人山凝灰岩矿,重点推进桃源河水库、城区水环境治理等项目,力促国鑫机制砂二期、盈田高端装备产业园一期等项目建成投用。

七、保障措施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领导形成强大工作合力;不断加强监督评估。全面正确履行职能,合理优化公共资源配置,高效引导社会资源,建立责任明确、分类指导、高效协调的计划实施机制。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唯担当。2022年的发展目标已经明确,让我们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拉升标杆、奋勇争先,在奋力推进更高质量绿色发展、开启现代化霍山建设新征程中迈出更为坚实的步伐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