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霍山县2022年度“双招双引”重点工作安排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05-31 16:55 信息来源:霍山县投资创业中心  字体:[  ]



时  间:2022年5月31日

地  点:霍山县投资创业中心会议室

主  题:霍山县2022年度“双招双引”重点工作安排

发布人:县投资创业中心主任曹显宗

主持人:县投资创业中心综合股股长张刘欢

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界朋友: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霍山县投资创业中心向大家长期以来给予霍山县经济社会发展和招商引资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202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投资创业中心积极开展招商工作,开放招商理念、促进精准招商、创优营商环境、完善产业链招商,“双招双引”工作成效明显。2021年,新引进3000万元以上项目82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48个,5亿元以上项目10个,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全年到位内资99.6亿元,同比增长13.2%。重点引进了总投资10.2亿元中合万广霍山智慧物流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3亿元的丽人新型环保竹香板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博科汽车车桥总成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依格尔高端装备零部件生产加工、总投资5亿元的碧华节能及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永庆竹集装箱板生产项目。现就2022年度我县“双招双引”重点工作安排向各位做简要汇报。

一、明确目标任务

1. 全年招商到位内资、外资均增长12%,实现到位内资110.6亿元、到位外资1.16亿美元。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0个,其中5亿元以上项目15个、10亿元以上项目7个。

二、突出招商重点

(一)聚焦重点领域

2. 突出工业招商。坚持把工业招商放在首要位置,以先进制造业为主体,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先导,大力开展工业招商。重点突出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中医药大健康、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产业招商,推动主导产业做大做强。力争全年招引工业项目占比80%以上,主导产业占比60%以上。

3. 围绕乡村振兴招商。加大资源招商力度,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充分发挥“中国好水” 优秀水源地优势,开展水饮品、功能性饮料招商,力争天然饮用水、矿泉水开发招商取得突破,重点推介但家庙矿泉水开发项目;立足毛竹资源优势,着力引进综合利用水平高和附加值高的竹制品生产项目,加快万青新型环保竹香板生产项目进度,积极协助永庆竹集装箱板生产项目在竹资源丰富的乡(镇)村布局配套加工点。发挥霍山石斛特色优势,加快推进霍山石斛产业园建设,引进一批食品、保健品、化妆品、药品等精深加工企业,推进安徽中医药大学院内制剂研发,促进与健康、养生、旅游等相关产业有效融合,力争全年新引进投资亿元以上的霍山石斛深加工项目5个。大力引进一批优质绿色农产品加工企业,着力打造大别山绿色食品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建设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4. 加大现代服务业招商。充分利用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级生态县、全国“两山”理论实践创新基地等金字招牌,招引有实力的文旅、康养企业,争创国家和省级特色康养小镇。积极对接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知名电商平台,扶持壮大大别山电商产业园。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谋划引进大型功能性项目,加快建设中合万广智慧物流产业园,提升企业服务配套水平。

(二)深耕重点区域

5. 融入长三角招商。对标沪苏浙,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重大战略机遇,主动对接、积极融入长三角。瞄准沪苏浙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区域、城市规划拆迁区域,加强与上海临港松江科技城、宁波高新区软件产业园联系对接,将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县招商工作的主战场,开展高强度、大密度、多形式的长三角地区招商活动,积极承接产业转移,主动提供产业配套,推动与长三角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协同互补。发挥高位推动在招商引资和产业对接中的引领作用,县主要领导、招商小分队带队领导每月赴长三角地区开展不少于一次招商活动。

6. 链上合肥市招商。抢抓合六同城化重大机遇,全面参与安徽自贸区、合肥都市圈建设,发挥地缘优势,积极承接合肥产业外溢项目。精心研究合肥市重点产业,编制链接合肥产业招商计划书,瞄准合肥“芯屏汽合、集终生智”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一批围绕合肥战新产业的协作配套企业,与合肥市的电子信息、智能家电、装备制造、集成电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形成互补链、配套链。进一步推进与合肥经济开发区合作共建,扩大园区、产业、企业等多维联动,力争在2022年取得实质进展,引进5个亿元以上招商项目。

(三)紧盯重点企业

7. 突出招大引强。发挥大项目对地方经济发展的引擎作用,集中资源要素向大项目倾斜,用重大项目增量调整产业结构、优化经济结构。加强与国内外500强、上市公司、央企、知名民企、行业龙头等重点企业沟通对接,建立目标企业信息库,实行点对点招商,着力招引行业“头部企业”投资项目。重点跟踪上工申贝精密铸件、东磁退城进园等重要线索,力争重大项目招商取得突破。

(四)打造重点平台

8. 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县经济开发区以创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为目标,对标对表,以创促建,加大投入,补齐短板,完善各项功能配套,拓展项目落地支撑空间,进一步提升园区承载能力。深入挖掘盘活存量,加大清理闲置低效项目和闲置土地工作力度,力争全年盘活“僵尸企业” 8家以上,处置闲置低效土地 1000亩以上,储备工业用地1000亩以上。持续做好增量文章,加快园区拓展外延,进一步提高用地指标保障能力;同时加大“标准地”改革推进力度,让“熟地”等项目、拿地即开工。继续加大标准化厂房建设力度,全年争取新建标准化厂房不低于28万平方米。加快推动盈田高端装备产业园、霍山石斛产业园、农产品加工园建设,为招商项目落地提供良好平台。

三、提升招商质效

9. 推进产业链招商。聚焦“3+2”产业领域(高端装备制造、绿色食品、中医药大健康等三大主导产业,新材料、电子信息等两大重点产业),制定《霍山县加强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动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深入开展产业链招商,成立由县领导担任组长的“3+2”产业链招商推进组,专班推进、专责落实、专项衔接,按照“龙头企业—产业链—产业集聚”发展路径,瞄准行业头部企业、产业链核心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开展产业延链、补链、强链招商,通过引进一批产业层次高、聚集能力强、带动效应大、延伸配套好的支柱型项目,实现产业集聚发展。

10. 创优招商方式。做实驻外招商,健全能者进、庸者出的驻外招商人员管理机制,加强督导调度和绩效考核,及时调整、优化、扩充驻外招商队伍。做深以商招商,制定奖励政策,引导龙头骨干企业围绕自身供应链、价值链,引荐上下游配套项目和关联企业落户;发挥行业商协会内引外联作用,鼓励县内企业参与国内外行业商协会,成立“3+2”重点行业商协会。做精委托招商,出台管理办法,统筹安排财政专项资金,采用市场化模式,分产业、分区域与有品牌、有实力的产业园区运营商、专业咨询机构、研究设计院等中介组织机构合作,加大盈田高端装备产业园招商力度,新引进一批项目入驻。做强社会招商,不断完善社会引资人奖励制度,加大奖励力度,鼓励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招商,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招商引资格局。做大资本招商,有序扩大县级产业基金规模,持续壮大产业投资基金管理公司、乡村振兴公司、水利投资公司等投融资平台,切实发挥资金撬动作用、杠杆效应,吸引重大项目落地;发挥《霍山县进一步鼓励企业上市挂牌、促进基金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激励作用,加强与券商、基金等各类投资管理机构对接,通过合作、跟投等方式引进项目落地。

四、聚力招才引智

11. 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推动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并重并举、互促互进,贯彻落实“人才强县”战略,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创新创业人才、企业管理人才以及技工、大学生等各类人才,开展“人才+技术+产业”融合招商。依托县英才协会和各外地分会,以乡情、亲情、学情为纽带,鼓励在外霍山籍人士宣传推介霍山、引进项目;引导徽商回归和在外成功人士“凤还巢”。发挥好《关于推进“人才强县”战略的实施意见》的激励作用,构建引才、育才、用才、留才的良好机制,围绕我县产业发展方向,打造招才引智绿色通道,充分挖掘人才背后的信息资源和项目线索,拓展“双招双引”成效。

五、完善招商机制

12. 建立资源共享机制。全面摸排开发区、法院、银行、国投集团掌握的土地、厂房等招商资源,每月由开发区和金融服务中心定期对外发布收储、破产、资产重整、担保抵押的土地、厂房、资产等资源信息,让各招商单位获得准确信息,提高招商对接、资产嫁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各级各单位不得随意签订项目协议,文旅类项目需符合全县整体旅游规划;所有用地类项目须经县招商领导组或县政府同意,并报县规委会批准;签订招商引资协议须经县投创中心审核后报县分管领导同意。

13. 健全项目管理机制。健全项目线索—甄别—准入—谈判—签约—落地—政策兑现等各环节全流程管理机制,明确工作责任,提高工作效率。严格执行线索、签约、开工项目“三库联动”机制,坚持“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查”,确保线索项目早签约、签约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强化招商合同动态管理和履约监管,认真履行合法合规的政策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协议。强化项目跟踪服务,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负责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工作方案,一抓到底”的工作机制,坚持一周一走访,一月一通报。

六、强化调度考核

14. 坚持顶格推进。各级领导干部要进一步强化双招双引“一把手”工程意识,切实做到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充分发挥县领导带头招商的“头雁”作用,县四个班子领导全部分管招商引资工作,明确招商任务,带头招引项目,不断加强对全县招商工作的部署、调度和推进。各单位“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招商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投入足够的精力抓招商引资,坚持走到一线抓招商、抓项目;对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矛盾问题、关键环节,要深入项目现场调度推进、解决问题,确保项目顺利推进。继续实行县领导和单位主要负责人外出招商通报制度。县主要领导和县经济开发区主要负责人每年招引10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一个。

15. 严格调度考核。全面落实领导干部外出招商通报制度,每月对小分队带队县领导、县直单位外出招商进行通报。继续坚持“月30”调度,每月由县分管领导、每季由县主要领导召开项目调度会,对招商单位任务完成情况、招商项目建设进度进行双调度。建立“双招双引”擂台赛机制,设置招商引资“先进单位流动红旗”、“后进单位流动黄旗”,对项目服务设立“优质服务奖”、“服务蜗牛奖”,每季度在招商引资工作大会上颁发,营造奖优罚劣、奖勤罚懒的氛围。严格项目认定,每个项目无论大小只确定一个引资单位,并定期进行公示,严禁“搭车挂靠”、“以老报新”。将招商引资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述德述廉报告和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内容;与单位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挂钩,提高招商引资在年度目标绩效考核中的权重分值,继续实行一票否决,完不成任务不得评先评优,且未完成的任务直接计入下年度考核任务。强化对考核结果的运用,对于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个人,优先晋升职务、职级,将招商引资实绩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参考依据;继续实行招商保证金制度和激励机制,杜绝“吃大锅饭”现象。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