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霍山县人社局创业扶持政策解答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07-01 10:05 信息来源:霍山县人社局  字体:[  ]


发布单位霍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会主题:霍山县人社局创业扶持政策解读及问答

  布  人:霍山县人社局就业中心主任  汪涛

  持  人:霍山县人社局就业中心副主任 胡澜

      点:霍山县人社局7楼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2年629  

 

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前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霍山县人社局向莅临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也感谢各位对我县创业扶持工作给予的关注和支持。创业扶持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广泛关注,为了让创业者更好地了解创业扶持政策,最大限度提高政策的知晓度,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创业扶持政策解答新闻发布会,非常希望各位就我县创业扶持工作的有关问题进行沟通交流。谢谢大家!

1享受一次性创业补贴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答:1、毕业两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 2、首次创办小微企业 3、自工商注册登记之日起正常运营6个月以上、依法缴纳6个月以上社会保险费

2创业担保贷款的对象有哪些

     答:凡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创业愿望、创业能力和创业条件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3、创业担保贷款额度及期限有什么要求

答: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人提交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时,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首套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以外,本人及其配偶应没有其他贷款的在贷余额,申请贷款额度不超过20万元,农民专业合作社申请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50万元。个人、家庭农场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最长不超过2年,但累计次数不得超过3次。

4如何办理创业担保贷款

答:1、申请人带上营业执照、户口本(续贷人员须带上还款凭证)到经营地所在乡镇人社所进行申请,符合条件的贷款人领取申请表格。2、各乡镇人社所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进行初审并及时报霍山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复核,后由霍山县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报财政局审批。3、对符合条件的贷款户推荐至承办银行。

5创业担保贷款现在需要利息吗?

 需要。目前个人需承担2.35%的利息,即LPR-150BP以下部分由借款人承担,剩余部分财政给予贴息,因LPR的浮动性个人需承担的利息也在2.35%左右浮动。

6小微企业申请贷款贴息需要什么条件?

答: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1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8%)、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经办金融机构根据企业实际招用人数合理确定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300万元,并由财政部门按相关规定贴息。

7、创业培训有几种类型?

答:创业培训包括创业意识培训、创办企业培训、改善企业培训以及创业模拟实训等相关教学活动,其目的是帮助有创业愿望的城乡劳动者掌握创业基础理论知识,熟悉创业的整体流程和方法,了解创业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激发创业意识,提高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促进其成功创业和全面发展。

8、什么是创业培训?

:创办企业培训是为有一定创业能力和条件的劳动者提供从事个体经营、开办微小企业基本知识和能力的培训。培训方式采用互动式教学,由专职教师授课为主,辅以政策讲解、经验介绍、现场考察等形式。

9、创业培训的时间有多长?

答:培训课程不少于80个课时,以10天为一个周期,培训规模为每班一般不超过30人。

10、哪些人可以参加创业培训?参加培训要不要交培训费?

答:处于法定劳动年龄内,具有创业愿望和培训需求,具备基本读写和计算能力的城乡劳动者(含各类普通高等院校、职业技术院校毕业前1年的在校学生),可以免费参加创业培训。

11、企业吸纳重点群体就业有哪些税收支持政策?

答:企业招用脱贫人口(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以及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公共就业服务机构登记失业半年以上且持《就业创业证》或《就业失业登记证》(注明“企业吸纳税收政策”)的人员,与其签订1年以上期限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自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当月起,在3年内按实际招用人数予以定额依次扣减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优惠。定额标准为每人每年6000元,最高可上浮30%。按上述标准计算的税收扣减额应在企业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企业所得税税额中扣减,当年扣减不完的,不得结转下年使用。

最后,衷心感谢各位来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今天来参加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关注、支持创业扶持工作。我也希望各位记者朋友能够加大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为创业扶持工作营造良好氛围。谢谢大家!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