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解读《关于印发霍山县县级储备粮油管理办法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03-14 11:20 信息来源:霍山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  字体:[  ]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现版《霍山县县级储备粮油管理办法》(霍政201577号),制定已有6年多时间,不能适应地方储备粮管理形势发展的需要。2022年3月7日,县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霍山县县级储备粮油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制定依据主要有《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88号)和《安徽省粮食储备管理办法》安徽省人民政府于2021927日公布实施)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办法》的制定,加强了我县对县级储备粮油的管理,保证县级储备粮油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和储存安全,维护粮食市场稳定,有效挥县级储备粮油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对于推动我县粮食储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完善,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力度、更可持续的粮食储备管理体系具有重要意义。《办法》起草过程中,主要考虑以下三个方面因素:

    落实粮食安全责任。2016年以来,国家连续开展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六安市也对下辖各县区也同步开展考核。充分发挥县政府在粮食储备管理中的作用,可以推动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做好粮食安全保障工作。

    二是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新法规的要求。依据《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安徽省粮食储备管理办法》等法规规章实施要求及本县实际,构建霍山县完备的粮食储备管理法律体系。

    三是高质量做好霍山县粮食储备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对粮食储备质量的抽检力度持续增加,粮食储备质量管控日益重要。

研判和起草过程

由霍山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牵头,结合本县实际情况,修订了《霍山县县级储备粮油管理办法》,经征集有关部门建议后,吸收合理性建议,交委领导、分管领导审核,送司法局合法审查,形成正式文件发布。

、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县级储备粮油各项业务管理制度,做到三个严格、两个确保。即:严格制度、严格管理、严格责任,确保县级储备粮油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和储存安全,确保县级储备粮油储进、管好、调得动、用得上,并节约成本、费用。

、主要内容

《办法》共637条。包含总则、县级储备粮油的计划、县级储备粮油的储存和轮换、县级储备粮油的动用、监督检查和附则,具体内容如下:

一是明确县级储备粮油管理职责划分。压实承储企业主体责任,强调政策性职能和经营性职能分开原则。

二是规范县级储备粮油储存规模、品种、总体布局方案核定流程。细化县级储备粮油收购、销售计划审批流程。

三是强化县级储备粮油的管理。落实承储资格管理办法,细化承储企业规范管理规定,规范储备轮换方式。

四是严格县级储备粮油动用程序。明确动用条件、动用方案、动用命令等。

五是加强县级储备粮油的监督检查力度。明确粮食、财政、审计和农发行等部门监督职权,强调承储企业应当配合监督检查。

六、创新举措

1、承储企业严把承储资格。经县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并征求县农业发展银行意见后,具备国家规定条件的企业,可以承担储存县级储备粮油的任务。

2、规范承储企业经营行为。通过十一条承储企业不得存在的行为,进一步规范承储企业经营行为。

3、加强县级储备粮统计分析。县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定期统计、分析县级储备粮油的存储管理情况,并将统计、分析情况抄送县财政局及县农业发展银行。

4、加强县级储备粮油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县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对县级储备粮油的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对县级储备粮油的数量、质量存在的问题,应当及时纠正;对危及县级储备粮油储存安全的重大问题,应当立即采取有效措施予以处理,并报告县人民政府。

、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1、完善县级储备粮油的动用预警机制,加强对需要动用县级储备粮油情况的监测,适时提出动用县级储备粮油的建议。

2、县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主管部门,应当根据县级储备粮油的品质情况和入库年限,提出县级储备粮油年度轮换计划,在年度轮换计划内根据粮油市场供求状况,具体组织实施县级储备粮油的轮换。

3、依法对承储企业的县级储备粮油的数量、质量和储存安全情况,以及县级储备粮油收购、销售、轮换计划及动用命令的执行情况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

《霍山县县级储备粮油管理办法》政策解读材料.doc 

单位:霍山县粮食和物资储备中心

解读:《关于印发霍山县县级储备粮油管理办法》政 策 解 读

时间: 2022年3月14日

    解读部门负责人:黄镇

解读内容:《霍山县县级储备粮油管理办法》政策解读材料.doc

欢迎提出宝贵意见!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