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关于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10-09 08:09 信息来源:霍山县人社局  字体:[  ]

 

 

 

发布单位:霍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发布会主题:关于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人:霍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  廖家武

   人:霍山县社会保险事业管理中心主任  熊兆山

     点:霍山县人社局7楼会议室

发布时间:2022年929日  

 

 

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大家前来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霍山县人社局向莅临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也感谢各位对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给予的关注和支持。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广泛关注,为了广大退休职工更好地了解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政策,最大限度提高政策的知晓度,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关于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非常希望各位就我县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工作的有关问题进行沟通交流。谢谢大家!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我县2022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政策并回答相关咨询。

1. 我省今年基本养老金是怎么调整的?

答:按照国家要求,今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调整包括“定额调整”“挂钩调整”与“倾斜调整”三部分。

 

2. 各省的基本养老金调整水平是一样的吗?

答:全国调整比例按照退休人员2021年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4%确定,各省以全国调整比例为高限确定本省调整比例和水平。由于各省经济发展水平、退休人员基本情况等不尽一致,地区之间存在一定差异。

 

3.哪些退休人员可以参加这次基本养老金调整?

答:满足下列两个条件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可以参加次养老金调整:

一是2021年12月31日前已按规定办理退休手续;

二是按月正常领取基本养老金。

 

4.今年定额调整的标准是多少?

答:定额调整标准为每人每月39元。

 

5.今年挂钩调整的标准是多少?

答:挂钩调整包括两部分:一是与本人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不含特殊工种折算年限,尾数不足1年的按1年计算)挂钩。缴费年限在15年以内的(含15年),每月增加32元;缴费年限在15年以上的,自第16年起,每满1年每月再增加2.1元。二是与本人养老金水平挂钩。按本人2021年12月基本养老金的0.5%增加。

 

6.机关事业单位改革后退休人员,职业年金参与养老金水平挂钩调整吗?

答:职业年金不参与养老金水平挂钩。

 

7.今年高龄倾斜的标准是多少?

答:截至2021年12月31日,年满70-79周岁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10元,年满80-89周岁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20元,年满90周岁及以上的退休人员每人每月增加60元。其中,对2021年到达70周岁、75周岁、80周岁、85周岁的退休人员,按照上述办法倾斜调整后,累计享受高龄倾斜部分低于140元、180元、280元、390元的予以补齐。

 

8.退休人员享受高龄倾斜的年龄是按照身份证年龄吗?

答:不是,退休人员享受高龄倾斜的年龄是按照组织人事部门批准退休时认定的档案年龄。

 

9.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从什么时候开始执行?

答:退休人员养老金调整从2022年1月开始执行。

 

最后,衷心感谢各位来宾和新闻界的朋友们今天来参加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关注支持我也希望各位记者朋友能够加大宣传,提高政策知晓度。谢谢大家!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