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主动回应】地震后产生的其他灾害有哪些?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10-08 16:30 信息来源:霍山县应急局  字体:[  ]

咨询:地震后产生的其他灾害有哪些?

回答:地震不仅仅造成房屋倒塌、工程结构破坏、器物损失、人员伤亡等直接灾害,还会进一步引发一连串的其他灾害,这些灾害称为次生灾害。例如,因房屋倒塌使火炉翻倒、燃气泄漏、电器短路等引起的火灾;因地震导致水库垮坝或堰塞湖决口引起的水灾;因仓库、储罐、容器破坏受损引起有毒、有害气体扩散;因工厂房屋和设备破坏造成非正常工作状态导致的爆炸;因设施破坏、环境恶劣、水源污染造成的瘟疫流行;因破坏严重、救灾不力、供应中断或地震谣言引起的社会骚乱;因海底大地震引发地震海啸;因核设这些灾害的特点是发生的原因并不直接源自施损坏造成核泄漏强烈地震动或地震地质灾害,而是地震直接破坏的后续灾难。这些灾害还会进一步导致一系列其他负面后果,形成灾害链,有文献称为衍生灾害。例如交通运输中断造成工业生产、商产,停止零部件供应,导致下游企业停产、破产等。衍生灾害和次生灾害没有明显界线,因此多数时也统称为次生灾害。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