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解读《关于印发霍山县“十四五”教育布局调整规划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1-10-13 16:57 信息来源:霍山县教育局  字体:[  ]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和依据

“十四五”时期是霍山县教育系统实现新跨越的战略机遇期,为进一步优化教育布局,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经对“十四五”期间我县各学段学龄人口、本县入学人数、城区入学比例、城乡学校招生情况调研测算,编制“十四五”期间霍山县教育布局调整规划。

二、《规划》编制的过程

成立县教育布局调整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教育局、县委编办、县监委、县公安局、县发改局、县人社局、县审计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文广新局、县自然资源局等相关负责同志及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各部门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学校布局调整工作扎实推进。各乡镇是辖区学校布局调整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把布局调整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有效措施,稳步推进辖区布局调整。

三、《规划》编制的目标

“十四五”期间,规划新建公办幼儿园2所、小学2所;撤并小学1所、教学点48个、初中部2个、高中部2个;保留幼儿园38所、小学29所、教学点14个、初中8所、九年一贯制学校8所、普通高中1所、完中1所、职业学校1所、特教学校1所。

四、《规划》主要内容

(一)学前阶段

规划在迎驾大道以南、潜台路以东新建城西幼儿园,规模为5轨15个班,可容纳450名幼儿,计划2021年秋学期投入使用;规划在淠河路以北、衡山北路以西新建城北幼儿园,规模为6轨18个班,可容纳540名幼儿,计划2025年前建成;规划每年需投入150万元,实施普惠性补助,将13所民办幼儿园建成普惠幼儿园,进一步提高我县学前教育普惠率。

(二)小学阶段

规划在迎驾大道以南、潜台路以西地块迁址新建新城小学,建设规模为36个教学班,计划于2022年秋学期投入使用,新学校将提供学生寄宿条件,满足城区小学生寄宿需求;规划在淠河路以北、衡山北路以西地块新建城北小学,建设规模为36个教学班,计划在“十四五”末投入使用;规划在县委党校搬迁后,将县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迁至县委党校,将原教师学习与资源中心改建后交城关小学使用;规划将距离过近的上土市小学与上土市中心学校两所小学合并;规划将规模过小、距离中心学校较近的48个农村教学点撤并。

(三)初中阶段

规划对霍山中学老校区升级改造,改造交给霍山二中使用,每年可招生1000人,新校区将提供学生寄宿条件,满足城区初中生寄宿需求;规划将原霍山二中升级改造,建成霍山二中东校区,每年可招生500人;规划在“十四五”期间撤并生源过少的白莲岩中心学校初中部;规划撤并东城中心学校初中部,进一步整合城区教育资源。

(四)普通高中

由于我县2所农村普通高中办学条件较差、教学质量难以提升,拟规划在“十四五”期间逐步撤并2所农村普通高中高中部。

(五)职业教育

霍山职校新校区占地面积220亩,建筑面积6.5万平方米,达不到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评估标准“校园占地面积不低于300亩,建筑面积不少于8万平米”的要求。规划在高桥湾征地300亩,投资2.5亿元,建设霍山职业学校就业创业产教融合共享实训基地,建筑面积约4.6万平方米,解决占地面积、建筑面积不足的问题。

五、《规划》亮点

《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国家教育体育的新理念、新目标、新举措,其中最突出的是通篇贯穿了加强党对教育体育工作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部门各负其责,将党对教育体育工作的统一领导进一步细化落实。

六、《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保障,夯实工作责任。成立县教育布局调整工作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教育局、县委编办、县监委、县公安局、县发改局、县人社局、县审计局、县财政局、县住建局、县文广新局、县自然资源局等相关负责同志及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县教育局,各部门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学校布局调整工作扎实推进。各乡镇是辖区学校布局调整工作的责任主体,要把布局调整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制定有效措施,稳步推进辖区布局调整。

(二)加强宣传引导,提高思想认识。各乡镇、各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做好群众特别是学生家长的思想工作,争取广大干部群众的理解、配合和支持。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广泛宣传开展学校布局调整的目的意义和相关政策,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确保布局调整工作顺利进行。

(三)加强资产管理,确保校产不流失。加强校产监管,由县财政局、县教育局、县自然资源局配合对资产进行登记造册;撤并学校的教育资源,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挪用,原则上撤并后的学校校园校舍优先用于发展学前教育。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