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解读《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8-12-28 09:49 信息来源:霍山县市场监管局  字体:[  ]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主要依据《国务院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国发〔20183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实施意见》(皖政〔201865号)《六安市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六政秘〔2018170号)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质量认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传递信任、服务经济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推动经济发展进入高质量发展新时代,为加快新时代幸福霍山建设奠定坚实的质量基础。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由霍山县市场监管局牵头起草了《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实施意见的通知》,向相关单位征求意见,并吸收合理性意见,进行进一步修改完善。

四、工作目标

通过3-5年努力,全县质量认证制度体系、标准体系、监管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和组织领导体系基本完善;质量基础设施更加稳固,检验检测认证服务经济能力显著提高;监管机制和监管手段健全完善,质量认证行业更加趋于规范;质量认证覆盖面进一步拓展,质量认证数量大幅增加,各类企业组织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质量管理能力明显增强,主要产品、工程、服务尤其是消费品、食用农产品的质量水平明显提升,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具有地方特色的优质质量品牌。

五、主要内容

《实施意见》总体结构分为4个部分,即加强认识、目标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

1、加强认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及省、市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按照统一管理、顶层设计,市场主导、政府引导,深化改革、创新发展,激励约束、多元共治的基本原则,推行统一管理、共同实施、权威公信、通用互认的质量认证体系,促进行业发展和改革创新,为加快新时代幸福霍山建设奠定坚实的质量基础。

2目标要求。通过3-5年努力,全县质量认证制度标准制度等基本完善质量基础设施更加稳固,监管机制和监管手段健全完善,质量认证覆盖面进一步拓展,各类企业组织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质量管理能力明显增强,形成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具有地方特色的优质质量品牌。

3重点任是推动质量认证制度改革创新,二是推广实施质量管理先进标准和方法,三是培育发展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四是完善“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认可约束、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五位一体监管体系。

4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强宣传引导,三是加强督促落实。最后,以表格化形式把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明确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六、创新举措

细化了职责分工,明确完成时限。以表格化形式将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七、监督保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二是加强督促落实。最后,将实施方案以表格化形式把任务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部门,明确责任,推动工作落实。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