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解读《关于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1-11-30 12:03 信息来源:霍山县发改委  字体:[  ]

《关于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解读

 

为帮助公众了解《关于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政策内容,现作出如下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服务业领域宽、范围广,其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综合竞争力和现代化程度的重要标志,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多样化需求的重要体现。加快服务业发展,有利于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和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重要举措。为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需要制定《关于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依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若干政策的通知》(皖政〔2018〕85号)、《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六政〔2019〕2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制定《关于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已由县人民政府印发。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意见》的制定,有利于补齐现代服务业短板,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促进服务业发展,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意见》的制定,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上规模、提质量、增后劲为核心,把服务业作为更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新引擎,坚持创新、融合、集聚、开放、特色发展的思路,努力构建优质高效、特色鲜明、充满活力的现代服务业体系,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意见》的制定,是围绕争先进位、提质增效、做大做强的总目标。近年来,我县仍存在服务业总量相对较小、结构层次不优、发展活力不足、市场竞争力不强等问题。《意见》聚焦突出发展重点、注重孵化培育、鼓励升规壮大、支持主辅分离、培育龙头企业、推进集聚发展六个方面的主要任务,通过不断孵化、培育、壮大、集聚发展,推动全县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是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若干政策的通知》(皖政〔2018〕85号)、《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六政〔2019〕2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为补齐现代服务业短板,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助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起草了《关于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二是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并进行了修改完善,经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于2021年11月28日印发《关于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

四、工作目标

2025年,全县服务业发展提速、占比提高、水平提升,力争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和省平台服务业企业户数达到全市平均数水平;省级服务业集聚区(示范区)数量超过全市平均数水平;全县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进一步提高到接近50%。

五、主要内容

1、突出发展重点。以推动制造业服务化为方向,重点发展研发设计、现代物流、信息服务、金融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以提升居民消费水平为导向,重点发展居民和家庭服务、健康养老、旅游文化、教育培训等生活性服务业。加大工作力度,引进孵化租赁业、居民服务业、机动车电子产品和日用产品修理业、广播电视电影和录音制作业、体育、娱乐业等紧缺规上行业;提速增量邮政业、房地产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商务服务业、新闻和出版业、文化艺术业、教育、卫生等发展不足行业。

2、注重孵化培育。建立健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含省平台企业)和限上商贸企业培育库,分类梳理、分行业培育。加强新注册企业摸底排查,做好老企业跟踪服务,持续开展服务业企业走访调研活动,强化部门沟通协作,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对照入库标准,新注册企业达标即组织月度纳入统计库,老企业、产业活动单位、大个体达标组织年度纳入统计库。

3、鼓励升规壮大。做好“个转企”“小上限”“小升规”全过程的各个环节监测。对全市无规上服务业企业行业中新增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县财政给予每户5万元一次性配套奖励;对其他行业中新增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县财政给予每户3万元一次性奖励;对新增的省平台服务业企业,县财政给予每户2万元一次性奖励。已入库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按其当年对本级财政贡献额10%的标准给予扶优扶强。积极引导总部设在县外的服务业企业在我县新设子公司或将已在我县设立的分支机构改制为子公司,入规后按当年县级财政受益的15%支持其做大做强。

4、支持主辅分离。加快制造业主辅分离,支持迎驾、应流、世林等重点制造业企业分离研究开发、工业设计、检验检测认证、现代物流等服务功能。加快迎驾生态白酒研究院、应流研发中心等项目建设,支持申报省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对制造业企业分离后新设立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年营业收入首次达到1000万元以上且服务5家以上制造业企业的,支持申报省市奖补资金。支持分离后新设立的服务业企业参与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并享受相关优惠政策。

5、培育龙头企业。鼓励服务业企业做大做强,积极打造一批服务业“小巨人”。对已在库年营业收入增速超过20%的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支持申报市级奖励资金。支持迎驾物流、佛通运输、鑫运物流等重点企业申报2A级以上物流企业。对年度业务收入首次突破5000万元、1亿元、3亿元的限上商贸企业,支持申报市级奖励资金。

6、推进集聚发展。立足区位、产业和资源优势,聚焦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电子商务、新型专业市场、创意文化服务、旅游休闲、健康养老服务等重点领域,集聚高端要素,强化辐射带动,推动形成一批高质量的产业集群。加快佛子岭休闲旅游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大别山电商产业园电子商务服务业集聚示范区、诸佛庵画家村创意文化服务业集聚区建设,支持陡沙河温泉小镇、东西溪作家村、单龙寺摄影家村等申报省级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示范园区)。支持开发区智慧物流园等申报省级示范物流园。支持东大街特色商业街、凯耀汇、第一乐商业中心、红星·美凯龙、美食城等申报安徽省特色商业街区。加快六万情峡、铜锣寨等旅游景区建设,积极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加快迎驾春风美酒小镇、县医院医养中心、中医院上土市医养中心等项目建设,打造国内知名的大别山健康养老基地。

六、创新举措

一是建立健全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含省平台企业)和限上商贸企业培育库,分类梳理、分行业培育。至2025年,力争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和省平台服务业企业户数达到全市平均数水平。二是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县财政统筹安排县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为鼓励升规壮大、培育龙头企业、推动集聚发展,对升规入库、制造业主辅分离、集聚区(示范园区)等出台了一系列财政资金支持政策措施;三是加强组织保障。成立县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服务业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形成联动共抓机制。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1、突出规划引领。加强统筹谋划,编制全县服务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目标、重点任务、服务业主导产业和重大项目。成立县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服务业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形成联动共抓机制。

2、强化资金支持。县财政统筹安排县级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凡在霍山县注册且符合条件的服务业企业,均属专项资金支持范围。

3、加强要素保障。严格落实服务业企业水、电、气与工业同价政策。用电容量100千伏安及以上的商业零售企业,可自愿选择执行行业平均电价或峰谷分时电价。用电容量315千伏安及以上的商业用户可自愿选择执行一般工商业及其他单一制或两部制电价标准,鼓励参加全省电力直接交易。住宅物业管理区域内非营利性的公共设施、护理院、养老院等养老机构及学校教学和学生生活类用水、电、气价格执行居民价格。

4、加大招商力度。根据服务业产业布局及发展实际,围绕空白行业,编制招商计划,明确龙头企业,挂图作战,有目的、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工作。

5、强化业务指导。各行业主管部门、统计部门要强化统计基础工作,加强服务业企业统计人员业务培训和数据报送考评。

6、强化精准服务。建立完善各行业主管部门与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对口联系服务制度,形成定点联系服务的长效机制,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