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财政资金 > 部门项目

霍山县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托管运营项目(2021年度)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11-17 09:26 信息来源:霍山县生态环境分局  字体:[  ]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县城镇化建设进程发展迅速,用水量和排水量逐年增加,水环境污染治理设施能力不足。加强污染治理设施建设,提高污染处理能力,保障污水处理设施正常稳定运行十分必要。

2016年以来,霍山县环保局采用PPP模式,引入社会资金在霍山县16个乡镇共建设16座生活污水处理站,污水处理规模6750/日。霍山县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托管运营项目通过招投标程序由苏州科特环保股份有限公司中标,在霍山单独成立安徽森特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托管运营。托管运营项目包括16座污水处理站的建设、管理和运营维护,运营时间为20年。运营公司在整个运营期内负责16座污水处理站的建设、管理、运营、维护和维修,确保在整个运营期内始终按照行业规范、标准和项目设计要求运营污水处理站,使污水处理站出水水质达到要求。运营公司要对人员进行必要的培训,保证这些人员能够胜任污水处理站的运营和维护,并熟悉和掌握污水处理站的工艺特点以及主要设备的性能等相关问题。项目资金主要包括16座乡镇集镇污水处理站生活污水托管运营经费提供保障、污水处理站在线监测监控设备运维费用、自行监测费用及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运维费用。

、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开展霍山县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托管运营项目绩效评价,目的在于合理配置有限的项目资金,确保资金使用合理、合规、效益显著。各项绩效指标的设置旨在细化、分解项目年度任务,与年初预算确定的项目投总量相匹配,以产出、效益和满意度指标为评判标准,按照上级部门总体要求,确保项目资金发挥最大效益。

    三、综合评价情况及评价结论

根据设定的年度绩效目标,六安市霍山县生态环境分局对2021年霍山县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托管运营项目绩效评定结果综合得分为100分,完成既定的各项绩效目标。自评共计3大项8小项,涉及产出指标、效益指标和满意度指标,自评内容主要包括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成本指标、经济效益指标、社会效益指标、生态效益指标、可持续影响指标、满意度指标情况。

    四绩效评价指标分析

1)污水处理站正常稳定运营,可大大减少因流域水污染造成的损失,降低了持续投入环境治理的成本,使生产、生活用水都得到保障,促使经济建设可持续发展。

2)污水处理站处理后的尾水可用农业灌溉,污泥含有丰富的氮磷钾等肥份,是高效的农肥,污水、污泥的利用可创造一定的经济效益。

3)减少因污染造成的自来水处理的费用和基建费用(如:处理中减少净化水质所需投入成本)。

4)使水质改善,有机物浓度减少,溶解氧增加,避免水产品、畜产品、粮食作物减产,保证农、牧、渔业的生产发展。

5)水污染会造成人的发病率上升,医疗保健费用增加,劳动生产率下降,治理污染可以保护人民身体健康,减少医疗费用。

污水处理站运营后排入水体的污染物大幅度减少,对保持东淠河乃至淮河流域的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提高了人民生活质量,改善区域生态环境。

    五、主要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

通过水生态补偿资金,能够保障霍山县各乡镇集镇污水处理站的运营,污水处理站出水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中的一级A标准,因此能够明显改善东淠河水质,将使排入淮河的污染物大量降低。项目实施后,每年消减量:COD年消减量817.6吨,BOD5年消减量350.4吨,氨氮年消减量58.4吨,TP年消减量7.008吨,SS年消减量443.84吨。使得霍山县的城镇居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的处理,对于改善城镇环境、保护居民身体健康有着重要的意义。随着工程在生态效益作用方面的发挥,三大水库及库区下游河段水质得到进一步改善,在保护好本县水环境质量的同时,也为下游人民提供了良好的水资源。存在问题:乡镇污水站未能满负荷运行。乡镇污水站建成以来,各污水站均运行正常,出水水质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但是由于污水管网质量和覆盖率等影响,污水收集处理率较低,未能发挥资金的最大效益。其原因一是资金缺口较大。当前在集镇污水管网和设施建设资金投入均靠县级自行解决,我县财力较紧,在管网等方面的投入较少。二是农村污水收集难。我县是山区县,地广人稀,居住的非常分散,给生活污水收集带来了极大的难度。

、有关建议

加强预算管理,细化项目指标,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加强与上级部门和财政部门的对接,及时汇报工作进度和资金使用情况,共同做好全县生态环境建设工作。

、其他需说明的问题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