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信息 > 统计信息

霍山县2022年1-10月规模以上工业经济简析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11-23 11:10 信息来源:霍山县统计局  字体:[  ]

1-10月,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39家,实现工业总产值增长8%;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长10.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4位。

一、工业经济运行特点

1、各产业增长平稳。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0.3%,居全市第4位;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同比增长7.1%,居全市第6位;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居全市第8位;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增长24%,增加值增长20.6%

2、制造业稳中有进。从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10.2%,同比增长10.1%,拉动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速度增长1个百分点;制造业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88.7%,同比增长11.6%,拉动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速度增长10.2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的1.1%,同比下降32.2%,下拉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速度0.6个百分点。

3、重点企业支撑显著。1-10月我县应流集团和迎驾集团共计13家企业增加值占全县比重为66%,增速为17.4%,高于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6.7个百分点,拉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0.8个百分点。其中应流集团7家企业增加值占比为15.4%,增加值增速9.6%,拉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1.5个百分点;迎驾集团6家企业产值增加值占比为50.5%,增加值增速20%,拉动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9.3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1、年度进规少退规多。第一批年度进规提交申报资料仅2家,数量较少,同比减少2家。退规企业7家,退出较多。

2、税产比问题较突出。税产比差距问题是上级部门审核查询关注的重点,1-9我县139家规上工业企业中,有43家企业税产比低于70%,其中有29家为农产品加工企业,占比高达67%。主要是茶叶、石斛等农产品加工企业和纺织制衣企业存在大量不开票收入。

3、统计基础仍旧不牢固。10月国家下发强制审核企业16家,市局下发税产比专项核查43家,从企业提供的相关支撑材料来看,各企业统计台账仍存在不完善和滞后问题。各企业提供的凭证资料质量虽较前期有明显提升,但统计凭证资料整理不全面不及时仍较普遍。

三、对策和建议

1、加大小升规工作力度。预计第二批年度申报纳规企业仅有5家,由于本年纳规资料归集较复杂,加之各企业生产数据的归集方式多样,审核的细节更严,审核修改及补充资料花费的时间更长,后期申报的时间节点有限,第二批截止时间是20221217日。各乡镇、开发区需要有计划有步骤做好规上企业申报,加强上报企业和审核材料的质量管控。

2、加大稳企助企工作力度。1-10月份产值负增长企业仍有60家,增加值负增长企业仍有63家。相关部门应持续深入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有针对性的分析企业运行过程中的问题,加强现场调研,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及时答疑释惑,提供政策信息支持,及时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增强企业稳增长信心,为四季度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3、加大工业统计基础工作力度。关注重点企业动态,一方面指导企业做好统计台账,完善基础资料,网报期间准确把握企业报数情况,防止数据异动被查。另一方面针对锁住企业(每月报数前下发名单)需要指导企业及时做好产值支撑资料上报准备工作。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