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新闻发布 > 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霍山县2022年度药品安全新闻发布会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11-25 17:21 信息来源:霍山县市场监管局  字体:[  ]




发布单位:霍山县市场监管局

发布主题:霍山县2022年药品安全状况

发布时间:11月25日

发布会地点:霍山县市场监管局7楼会议室

发布人: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闫奎

主持人:县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傲林

以下为发布会实录

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很高兴今天能与大家进行沟通和交流,感谢你们长期以来对我县药品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年以来,我县药品监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四个最严”要求,进一步完善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机制;持续加大专项整治力度,进一步提升药品监管效能;强化帮扶指导,进一步促进医药产业健康发展,全县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向好。下面,向大家介绍我县药品监管工作情况。

一、涉药(械)单位概况

霍山县现有药品生产企业4家(制剂生产企业2家,中药饮片生产企业2家),药品批发企业1家,药品零售企业108家,医疗器械经营企业50家,疾控中心1家、药械使用单位179家(县直医疗机构3家、乡镇卫生院17家、村卫生室(点)、社区卫生服务站和个体诊所159家)。

二、主要工作成效

(一)药品安全委员会工作情况

8月2日,提请县政府召开县药安委全体(扩大)会议,印发《霍山县贯彻落实六安市“十四五”药品安全发展规划目标任务分工》,以县委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霍山县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具体措施》,对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的实施意见》和《安徽省委办公厅、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药品监管能力建设具体举措>的通知》提出具体措施,全力推进药品监管能力建设。

(二)各类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情况

开展药品经营和使用环节专项检查,提请县政府成立霍山县集中打击整治危害药品安全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将药品安全专项整治作为本年度重点工作,根据市市场监管局与省药监局第六分局联合印发的《关于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围绕疫苗、第二类精神药品和特殊药品、植入性医疗器械、集中带量采购药品等重点品种,以及私立医疗机构等重点单位,扎实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依据省市局部署,有序开展了非法医疗美容整治、中药饮片质量集中整治、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药品安全春风行动、中药饮片治理提升行动、防疫物资质量专项行动、儿童化妆品专项检查、药安乡村专项稽查、打击整治药品养老诈骗等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全县各类专项整治行动均稳步推进,共查办药械化案件32 件,案值2.6万元,罚没款7.47万元,向公安机关移送药械化刑事案件4件,进一步规范了生产经营行为,有力地净化了市场秩序。

(三)疫苗监督检查情况

本年度对县疾控中心、县医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及17家乡镇卫生院防保站进行全面检查。共计出动执法人员60人次,执法车辆19台次,实现对疫苗流通和接种单位的全覆盖检查,监督检查表已全部录入药品综合监管平台。经检查,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及全县20家疫苗接种使用单位的疫苗储存设施设备满足要求、疫苗运输储存环节温度监测记录详实有效、疫苗工作全过程追溯体系完备,无违法违规行为。

(四)新冠疫情防控情况

落实落细疫情防控相关部署,加强“一退两抗”药品、新冠病毒抗原检测试剂实名销售管理,加强零售药店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工作。疫情防控期间,组织对县内药品零售企业开展全覆盖、不间断巡查。召开全县药品零售企业疫情防控集体约谈会,从严要求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开展药房测温设备免费校验工作。今年以来已实现对全县药房测温设备的全覆盖校验,确保对进店顾客的体温监测准确有效,切实发挥零售药店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前沿哨点作用。加强新冠疫苗、医用防护口罩、医用防护服、新冠检测试剂等疫情防控药械经营使用环节质量监管,与县公安局联合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制售防疫物资专项检查,严厉打击涉疫物资的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全县共检查零售药房400家次,责令整改18家,责令暂停营业11家,立案查处2家。

(五)开展科普宣传情况

在《安徽微资讯》《中国食品安全网》《安徽经济新闻网》等刊物发表药品安全宣传稿件10余篇。依托“3.15”、新法规宣贯等宣传活动,组织开展现场宣传5场次,共计发放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科普宣传资料4000余份。组织药品科普宣传进社区、进老年大学,联合霍山县老干部服务中心开展安全用药科普大讲堂,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册。建成衡山镇南潭社区和佛子岭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安全用药科普宣传站。联合基层所集中举办“药品科技活动周”、“化妆品科普宣传周”、“医疗器械安全宣传周”等活动,组织相关单位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通过系列活动,普及了药品安全知识,增强了社会各界对药品监管工作的认识了解,营造了药品安全社会共享共治的良好氛围。

(六)监督抽检与不良反应监测情况

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上市后安全性监测,预警风险。1-11月,全收集评价上报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数1260例、医疗器械不良事件报告187例、化妆品不良反应报告45开展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监督抽检。本年度开展中药材抽检60批,化妆品抽检3批次。

(七)助力医药经济发展情况

 优化药品和医疗器械行政审批,新增电子制证与告知承诺制,实现一站式办理。本年度共服务企业办理药品、医疗器械新办许可8家、变更许可28家、换证许可5家。积极引导回音必集团安徽制药有限公司主导制定药品国家标准、省级地方标准,并申报六安市标准化工作奖励。本年度招商引资安徽穆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新建医疗器械生产项目,标准化生产车间已建成,目前正在评审验收阶段。全程指导帮扶中药种植企业安徽霍山黑石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安徽乐然堂药业有限公司荣获第四届“十大皖药”示范基地称号并获取奖励基金。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继续开展“示范药店”创建。2022年计划完成3家“示范药店”创建任务。通过创建,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执行药品安全管理制度,守法合规经营。推进零售企业连锁经营,提高药店规范化水平,逐步提升药店药学技术服务能力,更好地保障全县人民用药安全。

二是深入推进药品安全专项整治。继续深入开展药品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对标监管重点,以更严举措抓实药品安全监管,进一步强化新冠病毒疫苗、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医用防护服等防疫药械监管,严厉查处药品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实现“查办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良好效果,切实维护药品“全域全年”安全稳定。

三是持续开展药品安全科普宣传。依托“安全用药科普宣传站”、“药品科技活动周”、“化妆品科普宣传周”等载体,继续开展药品科普宣传进校园、进社区、进商场等活动,增强社会各界对药品监管工作的认识了解,营造药品安全社会共享共治的良好氛围。

四是持续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涉疫药械质量监管。严格落实县委、县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和要求,持续强化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举措,进一步加强“一退两抗”药品监管。

五是落实省委“一改两为五做到”精神,服务医药经济发展。按照省、市、县委的相关会议精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