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监督保障 > 工作推进 > 总结与整改

【工作总结】2022年霍山县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12-25 17:05 信息来源:霍山县政府办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做好重大项目建设、助企纾困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为突破口,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宣传解读、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等各项重点任务,着力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
    一、全年工作完成情况
    截至目前,全县累计主动公开各类信息58713条,其中“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栏目信息31412余条;及时受理线上线下依申请公开63件,已经按程序规范办结62件,没有超时现象发生;编发“霍山县人民政府公报”9期。
    (一)建机制抓落实,全面筑牢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一是选优配强力量。在岗位职数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经县委、县政府同意,并经县委编委会议研究通过,在县政府办下设政务指导中心,选优配强4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统筹协调和指导推进全县政务公开工作。目前,中心工作人员已全部到岗到位,并落实职责分工,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二是创新工作机制。在全市县区中率先实施跟班学习和交接班制度,制定《关于做好政务公开经办人员跟班学习和交接班工作的通知》,每周安排2家县直单位或乡镇到政府办跟班学习;严格要求各相关单位调整经办人员时,必须向县政府办报备并安排新任经办人员至少一周时间到办学习,确保政务公开经办人员始终素质过硬、能力可靠。截止目前,全县参加跟班学习的人数超30人。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县政府办“创特色、争先进”活动,力争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在全市进位次、在全省创先进。三是强化日常监管。坚持把政务公开作为县委、县政府年度目标绩效管理考核的重要内容,确保分数占比不低于4%,并结合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优化考核内容,发挥导向作用。加强政务公开日常指导,对标对表上级工作要求,着力解决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累计召开工作推进会议4次,组织业务培训3次,开展现场督查检查1次,组织集中办公3次,推动政务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二)明方向抓重点,全面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效。
    一是狠抓年度重点任务。制定《霍山县2022 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形成6大项46条具体任务清单,明确具体要求、责任单位、时限要求;相关责任单位逐项认领工作任务,分别制定本地本部门任务清单,明确责任股室、责任领导,自上而下构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开展国办、省、市、县2021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回头看”专项行动1次,逐项核查完成质量,确保上级部署和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落地落实落细。二是狠抓专项提升行动。制定《霍山县2022年政务公开专项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开展全县基层政务公开提升行动的通知》,分别明确34项、20项重点工作内容,落实清单化、闭环式管理,截至目前,行政权力运行、直达村居等重点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将紧盯目标要求,常态化推进信息公开。三是狠抓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持续加强经济领域信息公开,开设“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政策 支持市场主体纾困发展”“四最营商环境”“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重大建设项目批准与实施”等专栏,累计发布信息300余条,全生命周期展示年度重点项目9个,全力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强化民生领域信息公开,开设“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专栏,累计发布信息230余条,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以“六稳六保”专题等为依托,累计发布“稳岗扩就业”政策、培训类信息100余条;围绕粮食安全、“两强一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重点领域,累计发布信息110余条。三是狠抓基层政务公开。及时调整完善重点领域主动公开目录,实行周督查、月通报、季督导工作机制,县政府办、县直各单位对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进行定期抽查检查,形成工作通报发至各相关单位负责同志。持续优化基 层 公 开效果,各乡镇及时公开涉农补贴项目表及涉农补贴申报信息,汇总年度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实际发放结果,以村为单位通过村务公开栏公开,公开期满相关材料留存村委会供村民查询。务实推进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本年度4个专区已初步完成建设。四是狠抓其他重点工作落实。严格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完成规范性文件清理、公开工作,开设“霍山县人民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库”专题,归集县政府、各单位现行有效、废纸失效规范性文件;开设“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专题,做好信息常态化更新维护;做好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制度,年内受理的62件依申请公开均按时办结;持续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严格落实信息“三审”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与县委网信办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落实“三级审核”制度的通知》,在后台新增“初审”“复审”“终审”“稿件三审单”功能,进一步压实各级各部门信息审查责任。
    二、存在问题
    今年以来,在市政务公开办的关心指导下,虽然我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距离工作要求、人民期盼还有不小差距,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部分单位没有将政务公开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信息公开不及时、不规范。少数单位责任压得不够实,在落实政务公开年度重点工作上“打折扣”,重点工作(丰富政策解读形式、及时报送经验交流信息等)推进较慢。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县将紧跟省、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要求,持续加大工作力度,补齐问题短板,全力以赴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