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重大决策预公开 > 意见征集

【社会意见征集】霍山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实施办法
 (征求意见稿)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1-04-05 10:13 信息来源:霍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

县财政局:

为推进我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规范全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流程,构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更好地保障全县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有关规定,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起草了《霍山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实施办法》,并将于近期提请县政府常务会会议审议。现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呈送给您,请提出修改意见,并于511日上午下班前反馈至县自然资源局,联系人:吴正贵,电话:5022118

 

霍山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霍山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实施办法

 

(征求意见稿)

 

为规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流程,构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县实际,制订本办法。

第一条  入市范围

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城乡规划确定为工业、商业等经营性用途,产权明晰,并经依法登记或依法批准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所有权人可以通过出让、出租等方式交由单位或者个人在一定年限内使用。县城规划区及建制镇区、省级及以上开发区的开发边界以外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纳入交易范围。

第二条  入市主体

(一)属于村集体所有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村集体经济组织(村民委员会)行使土地所有权;分别属于村内两个以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由各该集体经济组织或者村民小组行使土地所有权;属于乡镇集体所有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由乡镇人民政府行使土地所有权。

(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原则上由代表其行使所有权的村民委员会或者集体经济组织负责。

(三)依法取得法人资格的集体经济组织,可以作为入市的实施主体;尚未依法取得法人资格的集体经济组织,可以委托所在地村民委员会实施入市。

第三条  入市地块

(一)村民委员会或集体经济组织委托中介机构对拟入市地块进行勘测定界,并出具地块勘测定界红线图。

(二)入市地块应当产权明晰,界址清楚,权属无争议,且已依法办理土地所有权登记。

(三)地块权属须经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审核出具意见,或在地块勘测定界红线图上签署意见并盖章确认。

(四)拟入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所有权人与承包经营权人签订收回土地承包经营权补偿协议,由所在乡镇人民政府将相关资料报县农业农村部门注销或变更土地承包经营权证。

第四条  入市初审

村民委员会或集体经济组织对拟入市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事项,应当书面向所在乡镇人民政府提出初审申请,乡镇人民政府出具初审意见。

第五条  入市审批

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将拟入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具体情况书面报告县人民政府,相关事项由县自然资源部门负责提交县规划管理委员会研究,审查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生态环境保护、土地使用标准、国土空间规划或城乡规划等要求,经会议研究通过后,按国土出让程序公开入市交易。

第六条  地价评估

(一)按同地同价原则,拟入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地价参照所在行政区域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地价标准评估。

(二)出让地价须经有资质的评估机构评估确定,并出具《土地估价报告》。

第七条  民主决策

入市决议、方案、授权委托、资金使用、收益分配等入市事项,入市主体应当履行本集体内部民主决策程序。入市事项经集体确定后,须出具《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决议》,并签字盖章确认。经乡镇会议集体研究决定的入市事项,需提交会议纪要。

(一)入市地块属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的,入市事项须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由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理事会)按一事一议的要求形成决议,同意授权或委托村民委员会作为入市主体。会议决议应当经本集体经济组织成员的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的同意。到会成员占应到会成员的三分之二以上,且到会成员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方才有效。

(二)入市地块属村民小组所有的,由村民小组会议或户主会议按一事一议的要求形成决议,同意授权或委托村民委员会作为入市主体。到会成员占应到会成员的三分之二以上,且到会成员的三分之二以上通过方才有效。

(三)入市地块属乡镇集体所有的,入市事项须经乡镇规划管理委员会研究决定。

第八条  资料提交

入市主体向县自然资源部门提交如下入市资料:

(一)《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申请书》;

(二)收回土地承包经营权补偿协议;

(三)《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决议》或会议纪要;

(四)村民代表会议、村民会议、村民小组或户主会议记录;

(五)县规划管理委员会会议纪要;

(六)土地所有权证明材料、地块勘测定界红线图;

(七)乡镇人民政府初审意见;

(八)其他需要提供的资料。

第九条  交易组织

经县规划管理委员会研究通过的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由入市主体出具委托书,委托县自然资源部门、公共资源交易部门共同组织入市:

(一)县自然资源部门拟定入市方案,明确入市地块的规划条件、界址、面积、使用年限、交易方式、起始价、竞买保证金、加价幅度等,报县自然资源运营管理委员会研究批准。

(二)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入市原则上采用招标、拍卖或者挂牌方式。

(三)县自然资源部门、公共资源交易部门负责发布出让公告、接受报名、资格审查。

(四)竞买人须在出让公告规定时间内,向县非税收入管理中心指定银行帐户足额缴纳竞买保证金。

(五)入市地块底价,由入市主体邀请相关部门在交易活动前集体研究确定。

(六)出让人与受让人签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成交确认书》。

(七)土地出让成交结果在六安市公共资源交易网、霍山县人民政府网上公示。

(八)交易双方签订《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合同》;

(九)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及其最高年限、转让、互换、出资、赠与、抵押等,参照同类用途的国有建设用地标准执行。

(十)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实行收支两条线,县财政部门负责拨付土地成本、土地增值收益等。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租、作价出资(入股)按农村产权交易方式进行。

第十条  成本核算

入市成本包含区片综合地价、地上附着物及青苗补偿费、社保基金、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耕地开垦费、耕地占用税、业务支出等据实支付。

(一)区片综合地价即为收回承包经营权的补偿,参照安徽省人民政府制定的全省征地区片综合地价标准执行。

(二)地上附着物及青苗补偿费参照六安市人民政府制定的被征收集体土地上房屋、其他附着物及青苗补偿标准执行。

(三)社保基金、新增建设用地有偿使用费、耕地开垦费、耕地占用税等按照有关文件标准计算。

(四)业务支出包括测绘费、评估费等,总额不超过出让价款的2%

第十一条  收益分配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增值收益,是指该建设用地入市收入扣除入市成本后的差额。

(一)县财政部门负责按入市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土地增值收益工业按20%、商业用地50%的标准征收土地增值收益调节金(以下简称调节金),调节金按政府非税收入管理,全额上缴县财政。

(二)在土地成交及出让价款全部缴清后,由乡镇人民政府报告县人民政府,县财政部门按调节金的30%拨付给所在乡镇人民政府用作基础设施建设。

(三)征收调节金后的剩余土地增值收益部分,归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主要用于农村环境整治、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农村公共服务等支出。

(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受让人按照法律法规缴纳税收。

第十二条  产权登记

受让人申请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使用权不动产登记时,应提交如下资料:

(一)土地登记申请书;

(二)申请人身份证明材料;

(三)《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成交确认书》;

(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合同》;

(五)地价款和税费缴纳证明。

依法利用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造建筑物、构筑物和其他附着物的,可依法办理其所有权的不动产登记。

第十三条 本办法自2021 6  1 日起实施,并由县自然资源部门负责解释。在实施过程中如发现相关问题,请及时书面向县自然资源部门反馈。




关于《霍山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实施细则(建议稿)》起草说明

419-21日,县政府办组织县政府组织县自然资源局、县财政局、县农业农村局等赴山东省临沂市莒南县自然资源局学习调研,座谈学习该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审批、模式、主体、程序、收益分配方案、出让收入监管等内容,实地走访通过挂牌出让方式取得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的山东江正生物技术有限公司。

根据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63条规定,为规范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流程,构建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推进我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工作,更好地保障全县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起草了《霍山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实施细则(建议稿)》,组织发改、财政、生态环境、人社、农业农村、税务、银行相关部门充分讨论后,提请县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出台全县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和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待国务院《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六安市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管理办法(试行)》等出台后再行修改完善。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