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回应关切 > 主动回应

【主动回应】霍山县人民政府关于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2-01 16:21 信息来源:霍山县司法局  字体:[  ]

2022年,霍山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压实责任、健全制度、狠抓落实,为奋力推进霍山更高质量绿色发展,争当大别山区现代化建设排头兵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一、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围绕学做结合,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一是注重引领推动。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实施方案》,转发《中共中央宣传部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的通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问答》学习宣传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政府常务会议、县委依法治县委会议、县委依法治县办会议以及各级党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等重点学习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培训和日常学习重要内容。

二是把握绝大多数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八五普法规划,作为法治宣传重点工作内容,建立健全县乡两级八五普法讲师团、普法联络员、普法志愿者、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辅导员)队伍。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国民教育、干部教育和社会教育体系,全面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利用各类媒体、平台持续组织开展宣讲活动,巩固拓展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进军营活动成效。我县关工委蝉联四届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三是紧盯关键少数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有关要求,全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网络专题班和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考试通过率达100%。以县委党校各类主体班次为切入点,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打造《民法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等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教学新专题3个,优化课程设置,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等重要理论及法律法规作为重点内容。召开中共霍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六次(扩大)会议全县近40家党政机关和17个乡镇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进行年终述职

(二)围绕诚信政府,努力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

一是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 印发《关于印发霍山县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全面排查历年来全县制定实施的公共政策和签订的合同协议,对政策执行、协议履行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多次督导研究制定出公共政策兑现和合同协议履行存量问题清单,监督兑现到位。

二是持续推进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坚持问题导向,对全县2021年行政复议纠错和一审败诉的行政案件进行全面排查,开展集中整治,对5件没有整改到位整改不彻底的案件开展专项督查督办。坚持制度先行,出台《关于加强行政应诉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完善败诉案件追责问责机制。2022年,全县行政诉讼案件共56件,已审结54件,行政机关败诉11件,败诉率为20%较上年度下降16.7%。向行政机关负责人发出出庭应诉通知40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均保持在100%

三是持续推进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夏季行动,截至目前,专项行动共查找被执行人130余人次,拘传110人,罚款10000元,结案1025件,执行到位3951万元,保全涉黑犯罪被告人银行账户113个,发布悬赏公告1个,执行案件移送破产审查12件,已裁定受理12件,结案10件。此次持续3个月的专项行动,重点围绕拖欠企业债务、涉黑恶财产、涉民生等6类重点案件进行突破,既为胜诉当事人兑现真金白银,也为市场主体投资兴业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是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强县建设。培育知识产权优势企业7家,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认证企业5县有效商标注册达到5268件,注册全市首个集体商标(霍山石斛产业协会)。部署推进霍山石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建设、霍山石斛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建设两个国家级项目,助力乡村振兴行动。

(三)围绕依法行政,持续推动法治建设力求突破

一是示范创建促提升。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办《关于开展安徽省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通知》(皖法办发〔202216号)精神,县领导多次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汇报,组织召开霍山县依法行政工作领导组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会议,以开展示范创建活动为契机,补短板、强弱项,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二是政务改革强实效。持续不断推进政务服务实施清单网络化、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优化办事流程,实现事项办理最多跑一次,实现互联网+政务服务有效融合。县级政务服务实施清单一网通办率达99.60%进驻率达99.48%最多跑一次占比达100%,全程网办比例99.80%2022年全县网上办件量21件。按照整合资源、便利办事、提升效能、稳步推进的原则,整合相关县直部门政务服务事项,设置无差别综合受理综合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中台技术支撑、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推进企业群众到政府办事一事跑多窗一窗办多事,提供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

三是依法决策护公正。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合法性审查工作的通知》(霍政办〔202223号),明确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范围,做到应审必审,保障政令畅通合法合规。贯彻落实《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县司法局全程列席县委常委会议、政府常务会议。2022年,共计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87,提出修改意见35条,均被采纳审查动态调整的行政许可事项249权力事项3305(其中行政许可241项,其他7类行政权力261项,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2803项)公共服务事项1462中介服务保留事项75项、规范事项21并根据县委全面贯彻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要求,完成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四是执法改革稳推进。大力推行水上执法综合管理,统一委托行使交通运输、海事等9家单位相关水上监督管理职责,变九龙治水一龙管水,司法部执法监督局领导到我县就此项工作进行专项调研,给予充分肯定。推进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建设,整合安全生产监管、自然灾害有关应急抢险和灾害救助、防震减灾等方面的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职能,由县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统一行使,实行局队合一体制。序时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目前改革工作已基本完成。探索开展乡镇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依法委托佛子岭镇行使行政处罚权58项,推进经济发达镇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工作。持续深化城市管理和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领域综合执法改革成果,我县荣获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荣誉称号。

五是执法监督督规范。推行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罚制度,在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城市管理等领域推出轻微免罚清单。相继举办全县依法行政暨行政执法人员专门法律知识培训、全县依法行政暨行政执法专题培训班,完成2022年乡镇行政执法人员专门法律知识考试,通过率100%。结合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开展2018年以来行政执法案件查处情况回头看工作,对全县2018年来的2400余份行政处罚卷宗进行案卷评查,核查行政执法卷宗100余份,印发反馈意见督促相关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切实整改到位。

(四)围绕普惠民生,加快推进法律服务便捷高效  

一是大力推进全民普法。组织实施八五普法规划,突出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和民法典,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工作重点,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送法暖民企为企优环境 法治促发展”“创建文明城 送法进万家”“学党史 普法治助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 法治同行等主题法治宣传。创新普法理念、载体、方式、方法,加强互联网普法,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

二是有效化解矛盾纠纷。创新开展以“用真心、查真情、出真招、见真效”为内容的“四真”人民调解专项活动。结合省委巡视要求,夯实县、乡(镇)、村、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四级网络”,着重抓好行专调委会规范化建设,先后下发《关于认真做好清理调整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的通知》《关于落实并上报行业性调解组织规范管理材料的通知》等文件,对现有行专调解组织进行全面梳理,全县共保留调解组织11家,自行取消3家,行专调解组织得到进一步规范。截止当前,全县各调解组织共调解纠纷1506件,调解成功1498件,调解成功率98%以上。

三是完善公共法律服务。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切实维护好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网络平台、热线平台等基础设施,设置乡镇法律服务终端机,实现服务网络互联互通,服务平台功能有效发挥。组织全县执业律师以司法所为纽带,分别与144个村(社区)签订法律顾问协议,组建司法所长、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所、村(社区)管理人、村民代表等人员参与其中的法律服务微信群,形成以执业律师为主体、其他法律服务力量为补充的公益法律服务新格局,实现由专职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方便为基层群众提供全天候免费的法律需求。

二、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尽管我县在法治政府建设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对标省、市工作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一是合法性审查执行还不够严格;二是行政执法规范化、精细化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行政机关行政案件败诉率虽然比去年同期下降16.7%,但仍然较高。

三、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聚焦依法行政,推进政府依法履职。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深入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政府依法履职、依法行政、依法决策能力,规范执法行为,依法化解矛盾纠纷,更好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

(二)聚焦规范执法,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从加强制度建设和严格制度落实入手,夯实行政执法的基础,不断提高行政执法的规范化水平,把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落到实处。

(三)聚焦全民普法,引领公民崇尚法律。严格执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引导全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紧盯乡村法治宣传教育薄弱点,着力加大对基层法治宣传经费投入,利用灵活多样的宣传形式,大力宣传法律知识,让群众学法、懂法、守法。

(四)聚焦法治为民,优化服务畅通渠道。加快整合律师、公证、调解、法律援助等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完善公共法律服务管理体制。升级掌上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和一体机服务功能,持续宣传推广互联网+法律服务新模式,融入政务信息资源平台和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加强电子证照等信息数据共享交换。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