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建议提案办理 > 办理制度和总体情况

【2022年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关于县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以来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1-04 16:57 信息来源:霍山县政府办  字体:[  ]

一、提案办理情况

(一)在经济建设方面。如县政协经济提出的关于加强双招双引工作的提案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出席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对案和委员议政建言给予充分肯定,对提案办理提出明确要求县政府主要从个方面办理落实。一是强化顶格推进抓招商。坚持招商引资第一要务不动摇,切实做到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充分发挥县领导带头招商的头雁作用,县四个班子领导全部分管招商引资工作,明确招商任务,带头招引项目,不断加强对全县招商工作的部署、调度和推进。今年以来,县四班子主要领导及招商小分队带队县领导带头外出招商,赴长三角等重点区域跟踪推进项目,引进了一批符合我县主导产业的好项目、大项目是优化政策机制抓招商出台《2022双招双引工作意见》,明确全年工作目标,突出招商重点,压实招商责任;修订完善《霍山县支持双招双引若干政策(试行)》《霍山县招商引资考核奖励办法(修订)》等文件完成“3+2”主导优势产业链图谱编制,建立链长制工作推进机制,7个驻外招商分局授旗出征,优化招商项目全流程管理服务,实施招商红黑榜制度,以更鲜明的导向、更优惠的政策、更严格的奖惩,进一步强化政策引领,激发招商活力,提升招商质效。三是严格调度准入抓招商。坚持周排查、月调度、季督查、年考评的项目推进调度工作机制,实行清单式台账管理,每周对招商线索项目、签约项目、开工项目存在问题进行摸排梳理,建立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县主要领导月开展专题调度,针对项目落地、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任务单位完成情况进行双调度有效推动了项目签约和落地预计全年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51个,其中5亿元以上13个、10亿元以上4个,实现到位内资110.8亿元。四是创新体制机制引人才出台《关于推进人才强县战略的实施意见》,在配偶安置、子女入学、购房优惠、人才安居等方面实站式服务。依托鸿雁回归就业创业平台,加强乡村人才信息化管理和人才服务保障,目前已采集劳动力资源信息25.86万条。强化农村生产经营和科技人才培养,培训高素质农民452名,培育农村产业带头人165名,选派大学生科技特派员33全县科技特派员已发展至126名。强化乡村治理人才培养,继续做好乡镇公务员、事业单位公开招考工作,全面充实乡村人才队伍,目前已完成事业单位招考96名,招录服务基层三支一扶人员15名。完成对150名驻村工作队干部和19名乡村振兴专员集中培训。

下一步县政府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坚持招大商、招好商,聚焦2+2主导产业,按寻宝,沿引商,着力招引一批行业头部企业、核心企业、上下游配套企业二是坚持顶格推进,开展招商周行动,建强招商服务工作专班,落实签约落地投产全流程服务,严格考核奖惩,重奖有功人员,激发招商活力。三是积极开展政策宣讲活动,扩大人才政策知晓度、覆盖面和吸引力,统筹推进人才引进、人才培养、人才服务等各项工作县域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二)在社会建设方面。何亚辉项晓云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强化小区物业管理的提案,县政府重点从三个方面办理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县物业管理工作领导组,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组长,相关县直单位负责人为成员,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全县物业管理中出现的问题二是强化行业管理。修订完善《霍山县物业管理办法》《霍山县住宅小区物业考核办法》制定全县物业行业管理红黑榜制度,加强全县物业企业、项目负责人管理,强化其规范经营意识,分季度评选红黑榜名单,进入黑榜将约束其行业行为。统一物业基本管理服务项目,县物管中心指导县物业管理协会制定了全县物业管理基本内容和行业管理规范,印制了16种日常管理文书,实现了全县行业管理规范化三是开展专治理。制定《霍山县住宅小区停车管理实施方案》,对全县99个住宅小区进行摸排调研,制定一区一策实施方案。采取小区内施划停车位、小区周边增设停车位、释放闲置停车位等方式,解决小区内乱停车现象。截至目前,已实施了9个小区机动车和非机动车位的施划,增加了269个地面停车位和400个非机动车位。

(三)在文化建设方面。唐久炉委员提出的关于推进中小学综合实践教育,全面提升学生素养的提案,县政府重点从三个方面办理落实。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组建双减专班,抽调精干人员,组建教学指导、专项督导、校外培训机构监管和双减宣传报道工作小组,召开 双减工作推进会,明确部门责任,加强协调联动,增强工作合力。二是构建评价体系。出台《霍山县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实施方案》《霍山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突出道德品质、学业水平、身心健康、艺术素养、综合实践等多维度的评价模块做到教师针对性教学学生个性学习。在有条件的学校,依托智慧校园管理平台,以大数据分析为智能手段,全面精准采集学生相关数据,构建多维度全周期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三是加快基地建设。目前,我县已建成研学旅行基地、劳动实践基地等13个校外综合实践基地。其中,总投资2.5亿元迎驾春风研学营地暨霍山县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7月正式开营,可供大、中、小学生开展教育研学及旅游研学。

(四)在政治建设方面。如陈鹏委员提出的关于事业单位职称评聘工作的提案,县政府重点从两个方面落实。一是优化结构比例。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建立和完善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制度,实现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根据《安徽省文化、卫生及其他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结构比例控制标准》文件精神,我县将专业技术高级、中级、初级岗位结构比例调整为244,解决了大量专业技术人员晋升难问题。二是完善激励机制。根据事业单位职责任务,注重设岗的科学性定编定员的合理性,对专业技术职务实行聘用,要求竞争上岗,择优聘用,对岗位和人员进行动态管理,建立能上能下的激励机制,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五)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如何家发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坝头库尾养护的提案,县政府重点从三个方面办理落实。一是实施第三方养护。创新养护机制,大别山水投公司下设安徽佛子岭水利设施养护有限公司,对我县在册小型水库进行常态化、标准化养护,实现由原来的行政职能单位监管转变为第三方物业化养护。出台《霍山县河湖养护工作方案》《霍山县级河长河湖及小型水库养护实施细则》等,91座土坝小水库、4座石坝小水库由安徽昱宏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实施养护,其它具有发电效益能力的水库由各发电企业负责养护,做到全县小型水库养护全覆盖。二是成立考核小组。县水务局、乡镇、水投公司组成考核小组,对第三方养护单位定期考核打分,不定期开展检查,考核分值与养护费用直接挂钩,切实提升养护质量。三是建立长效机制。落实养护经费,主要为上级拨付专项资金,不足部分由水投公司自筹解决。落实长效养护机制,制定切实可行的养护实施细则,组建专业的养护队伍,加强从业人员培训,提高养护水平。

因时间原因,其它已办理的提案在这里就不再一一汇报。

二、主要做法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县政府及各部门始终将办理委员提案作为推动工作、促进发展重要抓手,主要领导亲自安排,分管领导亲自领办,坚持把提案办理工作与县政府重点工作相结合,与落实惠民实事相结合,加大力度、统筹推进、科学办理。今年以来,各位副县长先后多次参加委员提案办理协商会,对热点、难点问题采取召开现场办公会方式进行督办和协调,确保委员关心的实事能得到及时解决。

(二)严格程序,强化沟通。为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县政府在狠抓办理工作进度的同时,切实加强综合协调,及时收集、处理、传递和反馈办理过程中各方面的信息和情况,主动做好委员与承办单位之间的协调、沟通和联系。对一些反映综合性、全局性问题的提案,要求相关部门及时与委员协商沟通、征求意见、交流信息,面对面地听取意见,探讨解决途径,提高办理质量。

(三)严格督查,加强督办。坚持全面督办与重点督办相结合,会议督办与现场督办相结合,积极对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进行调度指导,确保从交办、催办、会办、审查等各个环节始终有人办、有人管,办理工作高效有序。6月份,县政府办对各提案承办单位进行了全面摸底、登记、催办;78月份,及时掌握办理进度,梳理排查办理工作中的难点、矛盾,有针对性的指出了各承办单位办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中期办理工作要求;9月份,对尚未办结的提案逐件清理,敦促其尽快办理落实。

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常委,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在县政协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通过县政府及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实实在在地解决了一些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还有少数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工作重视不够,与协办单位会商不够,办理进度较慢,办理质量不够高等问题,与委员们的要求还有差距。这些问题,县政府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总结,不断提高提案办理工作质量和水平,努力做到让政协委员满意、让人民群众满意。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