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监督保障 > 工作推进 > 工作推进

【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提升行动】关于开展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提升行动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3-31 14:49 信息来源:霍山县政府办  字体:[  ]

乡镇人民政府,县经济开发区管委,直各部门、直属机构,驻有关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决策部署,夯实政务公开基础,全面提高公开质效推动全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突破,县政府办按照全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提升行动要求,形成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请各地各相关部门按照清单明确的工作内容、时间节点,建立工作台账、压实工作责任,高标准、高质量抓好工作落实,并且按月度报送工作进展。

 

附件: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2023331


附件

重点工作任务清单

 

工作内容

工作要求

责任单位

完成时限

 

一、重点领域信息

规划

信息公开

做好历史规划的归集整理,梳理本区域、本系统印发的十四五规划、专项规划、国土空间规划等各项规划,编制目录清单,分类主动向社会公开规划内容,并配套发布高质量的解读文本。

县发改委牵头,县直各单位、各乡镇配合

420日前

重大建设项目公开

年度至少挑选道路、学校、医院、桥梁、体育场所、城市改造等公众关注密切的十个项目进行全生命周期展示。

县交运局、县教育局、县文旅局、县住建局、县水务局、县卫健委等

531日前

优化重大建设项目领域信息公开内容,重大建设项目的栏目与专题信息要保持一致,公开的项目均能实现全流程。

县发改委、水务局、城管局等县直单位

做好历史项目维护,对专题展示的全生命周期项目进行全面检查,确保各环节信息准确、全面。

县发改委、水务局、城管局等县直单位

反垄断和不反正当竞争执法信息公开

做好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信息公开,包括相关政策、工作动态、结果以及处罚信息等;要按季度发布工作开展情况总结或通报保持法定主动公开内容与专题专栏信息同步调用、同步展示。

市场监管局

420日前

财政信息公开

按要求及时公开单位财政预、决算及相关报表信息

财政局牵头直各单位各乡镇配合

适时

就业领域信息公开

动态公开技能培训政策规定及经办流程,加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解读和政策培训工作力度。做好就业、创业相关办事指南动态更新,信息分栏目置顶或分类置顶,便于群众查阅。

县人社局

420日前

教育领域信息公开

及时公开义务教育招生方案、招生范围、招生程序、报名条件、学校情况、录取结果、咨询方式、教育概况、学生资助等信息。

县教育局

420日前

乡村振兴信息公开

更新现行有效政策,清理失效信息;及时发布防返贫动态监测名单,加强个人隐私保护;做好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分配结果公开,按季度发布衔接资金项目进展情况做好社会帮扶、行业帮扶工作成效信息公开。

县农业农村局、

乡村振兴局

420日前

一、重点领域信息

污染防治信息公开

推进污染防治、城市生活垃圾分类、河长制落实等相关信息公开按月公开群众举报投诉重点问题的处理情况实时公开大气、水、土壤、辐射、扬尘防治工作要点、动态和结果信息;定期发布工业固废、危险固废、医疗固废工作开展和查处情况,采取信息标题分类或标签的形式精准公开。

生态环境局、住建局、农业农村局等

420日前

十一政策

文件发布

集中公开现行有效文件目录,并与规范性文件立改废中的备案信

息、清理结果以及政策文件库中规范性文件数量保持一致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网络版格式,高质量发布行政规范性文件正式版本,列明文号、成文日期、发布时间、有效性等信息,提供WORDPDF文本下载功能。

县政府办、司法局牵头,县直各单位配合

430日前

十二重大决策预公开

公众利益密切相关的决策事项、行政规范性文件应在意见征集库公开意见征集通知、起草说明、政策依据、意见反馈等相关内容,全面征求公众意见。

直各单位

630日前完成全面自查,今后长期坚持

做好意见征集库历史留言梳理展示,不予采纳及部分采纳内容的理由公开,全方位展示公众意见。

直各单位

430日前

开展公众列席会议活动,需在会议纪要记录中清晰记载列席者姓名、工作单位、发言内容、意见采纳情况,并同步公开在新闻通稿中。

政府办牵头,县直各单位

配合

630日前完成全面自查,今后长期坚持

涉企政策制定过程中,要采用座谈会、论证会、吹风会等形式听取企业意见。

县直各单位

630日前完成全面自查,今后长期坚持

加强意见征集多渠道宣传,确保征集内容的精准推送,实现线上意见征集全部规范,公众留言全部覆盖,让政策惠及公众和市场主体。

 

县直各单位

630日前完成全面自查,今后长期坚持

一、重点领域信息

(十三)政策

解读

 

梳理2018年以来规范性文件和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切实做到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材料同步审签,解读材料要在文件正式印发后3个工作日内公开。对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切身利益的其他文件,尤其是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专业性强的文件,同时要进行解读。

县直各单位

630日前完成全面自查,今后长期坚持

加强政策解读的质量把控,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方面,不得存在与原文雷同、罗列小标题、主要内容以起草说明代替的现象。对政策制定过程中收集到的普遍关注点、疑惑点,有针对性地予以解答、说明,使政策内涵明确,避免误解误读。

县直各单位

630日前完成全面自查,今后长期坚持

综合选用新闻发布会、图解、卡通动漫、短视频等多元化解读形式,讲明讲透政策内涵。政策文件非文字解读率不低于50%,多元化解读方式不少于2种。

县政府办统筹工作任务,县直各单位具体办理

630日前完成全面自查,今后长期坚持

二、政务信息管理

加强平台管理

做好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维护,统一规范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名称、页面设计、栏目设置。逐一梳理信息公开网专题专栏,确保链接有效、信息规范。

县政府办

430日前

做好信息资源的转移和整合,对政府网站和信息公开网相同专题专栏进行合并,在满足公众查询、办事的基础上避免专题专栏重复建设。

县政府办

630日前完成全面自查,今后长期坚持

(二)政府公报

开设政府公报专栏实现创刊以来刊载内容全部上网,完善适配功能,优化检索功能,提供手机端二次精准检索功能,方便公众查阅和利用每月制发一期政府公报,加强刊载内容的审核,确保刊载内容权威、规范、准确,原则上政府公报刊登的政策文件同步要在信息公开网予以发布。

 

 

 

 

 

 

 

 

 

 

 

三、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

范化

加强专题专栏维护

按照上级要求,及时调整完善对应领域主动公开目录

县政府办统筹工作任务,县直各单位、各乡镇具体办理

实时

强化日常考核

 

全面梳理排查乡镇两化信息,确保静态指南今年保持更新并置顶、失效文件及时删除,结果类信息要按季度更新至 2023 年第一季度,按月份更新至本年度 3 月底。

430日前

推进乡镇专区建设

因地制宜建设专区,科学设置依申请公开办理、政府信息查询、政策咨询服务等区域,制定基层政务公开专区乡镇全覆盖工作计划

县政府办统筹工作任务,各乡镇具体办理

630日前

巩固村务公开

成果

推动示范乡镇优先试点村务公开,打造村务公开样板村;将村务公开纳入乡镇政务公开考核重要内容。

县政府办统筹工作任务,各乡镇具体办理

630日前

务公开事项目录及查询指南上墙公开,提供有效指引便于

公众查询。

各乡镇

4 30日前

 

做好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等惠民补贴申报流程公开,定期公开补贴资金实际发放明细表,并将补贴申请公示表、发放明细表等材料按月份分类存档

各乡镇

4 30日前

四、依申请公开

做好文件属性认定

强化制度执行文件定性为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的理由必须严格对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不允许出现单位间行文、对内文件等非法定理由。列入依申请公开属性的文件不得在网上全文展示;涉密文件不得参照依申请公开文件列入依申请公开文件目录;推动依申请公开向主动公开转化,提升依申请公开工作服务作用。

县政府办

630日前

加强指

维护

切实维护好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网址、办公地址、联系电话、附件链接等关键信息定期排查;制定指南电话咨询摸排计划,年度内完成抽测单位全覆盖。

县政府办

630日前

规范使用依申请公开

平台

线下件在1个工作日录入依申请公开平台,办理信息随线下办理产生的材料实时录入,对超时无法录入以及补录导致监管数据错误等问题的单位专项督办、通报。

县政府办

430日前

五、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抓好题专栏展示

在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专栏和专题及时、全面展示各单位年报,并按照年份排序,确保单位公开全、年份覆盖全。

县政府办统筹工作任务,县直各单位、各乡镇具体办理

430日前

做好审把关

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回头看工作,对不按时发布、发布内容不准确不全面或者内容雷同、数据有误等问题单位约谈整改。

县政府办统筹工作任务,县直各单位、各乡镇具体办理

430日前

提高报发布质量

梳理近三年年报,逐一核对主要内容是否契合年度工作要点。做好三年来年报内容排查,杜绝出现工作内容长期表述一致、引用失效文件以及存在问题多年雷同的错误。做好年报数据核对,确保年报与年报之间、表格数据与主要内容之间、主要内容与公开实际之间具有逻辑关系。

县政府办统筹工作任务,县直各单位、各乡镇具体办理

430日前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