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审计公开 > 审计结果

【财政审计】关于霍山县科技经济信息化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公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8-16 16:07 信息来源:霍山县审计局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规定和《霍山县2023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霍审委办20232,霍山县审计局成立审计组,自202231日至428日对霍山县科技经济信息化局(以下简称县科技经信局2022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局机关及其所属独立核算事业单位,并对重要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现将审计结果公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

县科技经信局是县政府工作部门,财政全额拨款正科级单位。主要职责有: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科技、经济、信息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态势,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照规定权限审批、核准规划内及年度计划规模内全县工业和信息化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推动产学研联合和相关科研成果产业化;申报并组织和监督实施省市财政科技计划项目;编制县重大科技项目规划并监督实施等。内设经济运行股、项目投资股、中小企业(民营经济股)等8个股室,下设县工业运行服务中心、县科技创新服务中心2家事业单位;所属单位轻纺协会为独立核算事业单位。

截止202212月底,县科技经信局行政编制14名,实有14人;事业编制13名,实有10人。

(二)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1. 2022年预算批复情况

根据财政局下达的《关于批复2022年县级部门预算的通知》(霍财预20226号),县科技经信局2022年财政审核预算共计460.78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02.99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12.20万元,定额公用经费支出45.59万元。

2. 2022年预算支出情况

2022年,县科技经信局预算支出共计608.72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490.79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62.9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55.04万元。

3. 专项资金收支情况

县科技经信局2022年度专项资金收入总额为3886.34万元(2021年结转1310.1万元,2022当年收入2576.24万元);专项资金支出总额为3886.34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县科技经信局2022年度不断加强预算管理,注重资金使用绩效,预算执行中基本遵守了预算法和其他财经法规,预算管理对规范财务行为、压缩支出起到了一定作用,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审计过程中也发现存在预算编制不完整、财务以及项目管理不规范、内控制度执行不完善等问题,应引起县科技经信局的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纠正。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处罚意见

(一)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方面

1. 预算收入编制不完整

县科技经信局收取职称评审费共计6.70万元,均未纳入预算收入编制。

科技经信局应加强预算编制的管理,严格执行预算和财政制度,真实有效反映单位财务状况。

2. 以拨代支方式列支专项资金

根据《安徽省财政厅关于下达2022年省级大学生科技特派员资金的通知》(皖财教20221033号),霍山县省级大学生科技特派员资金当年结存29.70万元,由县国库结转至县科技经信局在国库支付中心往来户。

县科技经信局应加强部门预算管理,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收付制度,规范财政资金的监管和使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二)内部控制制度执行方面

3. 轻纺协会会计核算不准确

通过查阅县轻纺协会2022年财务会计报表及往来明细账,发现多项科目会计核算不准确

县科技经信局应高度重视会计核算工作的准确性和规范性,单位财务人员应不断加强对于财务基础知识的学习和了解,从源头解决会计核算不准确问题。

4. 轻纺协会大额资金支出未经集体研究

县轻纺协会向其工会委员会拨款11.26万元,未进行集体研究。

县轻纺协会应建立健全重大经济事项决策制度,提高本单位重大经济事项决策管理水平,对大额资金的使用应通过集体研究决定。

(三)项目管理情况方面

5. 专项资金结余未按规定上缴

县科技经信局困难企业指导帮扶账户专户款结余12.55万元,未按规定上缴

责令县科技经信局将结存的困难企业指导帮扶专项资金12.55万元按规定上缴县财政。

四、审计建议

(一)县科技经信局应做好预算安排与各项收入的有效衔接,切实加强预算执行情况的有效监督,强化预算执行的严肃性,提高预算的完整性、科学性和准确性。

(二)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格执行会计法和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单位内部的财务管理情况,确保会计信息以及财务资料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

(三)加强单位内部控制管理,规范财务管理,严格执行各项内控制度,强化责任约束,切实提升内控管理水平。

(四)进一步加强项目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对项目的全过程进行全面的监督管理,提高项目管理水平,确保项目实施能够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