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文字解读】《霍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霍山县殡葬管理实施办法的通知》(霍政〔2023〕49号)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9-01 11:29 信息来源:霍山县民政局  字体:[  ]

《霍山县殡葬管理实施办法》政策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根据《安徽省殡葬管理办法》要求,我县殡葬领域还存在推行火葬不到位公益性公墓建设未实现全覆盖公益性公墓用地手续不齐全的突出问题。为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全面推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和《安徽省殡葬管理办法》,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办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上级工作要求,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推进我县殡葬改革工作。通过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全力整治殡葬领域违规土葬、公益性公墓建设不足及手续不全等问题,发挥党员干部在殡葬改革中的带头作用,强化相关部门职责,落实监管执法责任,倡导移风易俗,推动殡葬改革长效机制建设,促进殡葬改革持续健康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进一步征求广大人民群众意见和建议,县民政局于2023713日至2023813日将《霍山县殡葬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在霍山县人民政府网上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一个月。同时开展座谈会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通过政府OA办公平台向有关部门和乡镇(开发区)发放《规范性文件征求意见书》书面征求意见建议,并召开专家评审会评估风险。2023831日根据修改意见整理审核后印发出台《霍山县殡葬管理实施办法》(霍政【202349号)。

四、工作目标

实现城乡公益性骨灰存放设施全覆盖,提高土地利用率,减轻群众办理丧事费用。倡导移风易俗,推动殡葬改革长效机制建设,促进殡葬改革持续健康发展。

五、主要内容

《霍山县殡葬管理实施办法》共计十七条,主要分为四个方面的内容。

(一)《霍山县殡葬管理实施办法》就加强殡葬管理,规范殡葬行为提出了总体要求。

制定是以国家、省、市有关法规、文件为依据,并充分考虑了本县实际情况而修订的。修订明确了全县应实行火化,倡导节地生态安葬,破除传统的丧葬陋俗,提倡文明节俭办丧事。

(二)《霍山县殡葬管理实施办法》就遗体处理和丧事活动管理作出了明确规定。

从实行火化当日起,乡镇村密切注意死亡人员信息,主动上门慰问,帮其家属联络殡葬车辆,按规定办理丧事。

乡镇殡改专班下设应急小组,在恶劣天气下,协助专班为群众提供遗体抬运等服务。同时充分发挥各村现有红白理事会作用,协助村级专班为丧户提供治丧服务。

出现违规土葬情况,由乡镇、村及时派工作专班上门做群众思想工作。仍不配合的,及时上报县级工作专班,由县民政局执法大队依法出具责令当事人限期整改的通知书,对拒不执行的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并由组织、纪检部门对出现违规土葬现象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对党员干部办丧过程中发生严重违纪违法行为的,按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对不主动、不作为或造成负面舆情等现象的相关负责人将严肃追责问责。

(三)《霍山县殡葬管理实施办法》对殡葬设施建设与管理作出了明确规定。

1、乡镇农村公益性公墓(各乡镇管理),墓地单墓穴1600元、双墓穴1800元,管理服务费40/年,一般二十年为一个服务期,墓碑刻字等增值服务除外。衡山陵园农村公益性公墓(民政局委托永安公司管理),单墓穴1700元、双墓穴1900元,管理费800/20年。

2、城区云盘山公墓(民政局管理),墓穴圆鼓式6700元、法式6200元、立式2300元,花岗石石棺300/只、汉白玉石狮300/对、花岗石护栏300/对,管理费1200/20年、安葬费300/次。

(四)本次殡葬改革工作依据政策法规?

根据国务院《殡葬管理条例》、《安徽省殡葬管理办法》、《六安市殡葬管理实施办法》和《霍山县殡葬管理实施办法》,全面推行本次殡葬改革工作。

六、创新举措

新修订的《霍山县殡葬管理实施办法》将全县划为火葬区域,在本县范围内的死亡人员应实行火化。尊重少数民族的丧葬习俗,自愿改革丧葬习俗的,他人不得干涉。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要带头实行殡葬改革,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各行各业要把改革旧的丧葬习俗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并作为评选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和先进模范人物的条件之一。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加强组织领导。县殡葬改革领导组要进一步完善领导协调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充分发挥好统筹协调作用。各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殡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决同违规土葬等殡葬领域乱象作斗争。

()压紧压实责任。乡镇党委、政府要主动担责,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各相关部门要按照清单任务分工,相互配合,认真抓好工作落实。

()讲究方式方法。要坚持稳字当头,既要态度坚决、依法整治,又要稳扎稳打,确保平稳有序推进问题整改。要注意综合运用行政、经济、法律、思想宣传等多种手段,确保科学高效推进问题整改。

()做好舆论引导。各地各单位要加强相关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诉求,要加强舆情监测、风险研判和矛盾化解等工作。要加大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的力度,消除误解误读和不必要疑虑,激发其参与治理的积极性。积极与主流媒体沟通协作,总结推广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为整改工作营造健康的舆论氛围。

八、解读机关和解读人

解读机关:霍山县民政局

解读人:韩金韬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