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政策解读 > 部门解读

【文字解读】霍山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霍山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1-10 15:29 信息来源:霍山县残联  字体:[  ]


一、背景及依据

“十四五”是促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时期。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根据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纲要,制定本行政区域的残疾人事业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使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规定,进一步保障残疾人民生、促进残疾人发展,在1月15日省政府印发《安徽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皖政[2022]4号),5月7日市政府印发《六安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通知》后,8月19日县政府印发《霍山县“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

规划起草主要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疾疾人保障法》、《六安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和《霍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文件。

二、制定意义及考虑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紧扣弱有所扶,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保障残疾人平等权利,增进残疾人民生福祉,提高残疾人自我发展能力,推动残疾人事业向着现代化迈进,更好满足残疾人美好生活需要。

三、工作目标

我县《规划》立足霍山县情,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保基本、兜底线。《规划》以推动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残疾人全面发展和共同富裕为主线,提出4项重点任务和5项保障措施,设置8个重点项目专栏。

明确了规划的指导思想、五项基本原则以及2025年和2035年要分别达到的工作目标。设置了11项“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主要指标,其中6项约束性指标,5项预期性指标。

四、主要内容

1.残疾人民生保障工作。主要有: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农村低收入残疾人家庭帮扶工作,扶持农村残疾人开展创业。做好有需求的残疾人社会救助保障工作,特别是生活救助、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等。加快发展残疾人托养和照护服务,让智力、精神和其他类别重度残疾人生活更有温度。保障残疾人基本住房安全便利。落实好社会福利和社会优待政策。做好重大疫情等突发公共事件中残疾人保护,让困难群体受到特殊关爱。

2.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主要有:落实残疾人各项政策,调动市场主体安排残疾人就业的积极性和残疾人自身就业创业的积极性。通过执行按比例安排残疾人就业政策,推动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安置残疾人就业。提升残疾人职业素质和就业创业能力,通过开展培训等方式,帮助残疾人提升职业素质和就业技能,让尚未就业的残疾人能够实现就业,让已经就业的残疾人能够实现更高层次的就业,通过就业增加收入,提高生活品质。

3.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工作。主要有:推进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行动,为全县残疾人提供零距离个性化、多方位精准康复服务。做好试点乡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广工作。提高残疾儿童康复救助服务质量,加大基本型辅助器具保障力度,广泛开展残疾预防行动计划。在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质量方面,要加快发展残疾人教育,加快推进融合教育,健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支持保障体系,开展残疾人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残疾人精神生活。

4.残疾人平等权利保障工作。主要有:全面维护残疾人合法权益,健全残疾人法律援助、司法救助、法律服务、信访维稳等全方位的残疾人权益维护保障机制。根据县具体情况,推进无障碍环境建设,持续提升残疾人公共服务信息无障碍水平。大力宣传残疾人事业法规政策、残疾人事业发展成果,弘扬扶残助残和自强不息传统美德,营造残疾人平等、参与、共享、融合的良好社会氛围。继续提升乡镇残联、村(社区)残协专职委员工作能力。

五、创新举措

1.我县《规划》中写入“完善残疾人辅助器具实物发放与补贴租赁相结合的适配模式,最大限度满足残疾人个性化辅助器具需求我县采取辅具适配工作执行省、市残联辅具补贴标准,差额部分由残疾人自付。残疾人自愿选择适配方式:由残疾人自行在省市残联确定的供应商购买,凭票报销补贴;也可委托县残联集中采购,乡镇残联统一配送到家。

2.我县《规划》中写入“......加快开展无障碍建设和改造,着力提升残疾人居家无障碍改造水平”。我县在实施重度困难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的同时,积极推动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无障碍环境建设。今年已经对人口相对集中的48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包括坡道、护栏、扶手、洗手盆、公厕等设施的无障碍化改造,同时在办事大厅配备2张轮椅。剩下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无障碍环境建设陆续实施。

六、保障措施

从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的领导体制,县政府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统筹协调,有关部门分工协作工作方法,做好资金分配、监管,健全多元化的投入格局,加强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强化责任落实和开展年度监测、中期评估和总结评估等5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确保政策措施可行可落地。

 

 

解读机关:霍山县残疾人联合会

人:办公室 金呈先

联系方式:0564-5028617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