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政府办 > 建议提案办理 > 人大代表建议办理

关于拆迁安置点配套建设的建议回复函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11-29 11:43 信息来源:霍山县衡山镇  字体:[  ]


关于拆迁安置点配套建设的建议回复函

 

尊敬的陶伟军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拆迁安置点配套建设的建议”,衡山镇政府十分重视,老旧小区改造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奋力实现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前列的重要举措。《霍山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要完善中心城区功能,全面优化城镇空间结构,构建县城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格局,强调要补齐城市建设短板,加快实施老旧小区改造。

一、高度重视、科学规划

霍山县2023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衡山镇丁家山坎等13个安置点配套建设工程项目的 13 个安置点包含建设年限较久的安置点及少部分近年新建安置点(如丁家山坎安置点),部分安置点建设年限较久,在建设时没有合理规划,基础设施年久失修,坏损严重。新建安置点因资金短缺,配套基础设施未建设。2023年2月23日,霍山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霍山县主持召开了《霍山县衡山镇丁家山坎等13个安置点配套建设工程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参加会议的有霍山县衡山镇人民政府、城东社区、高桥湾村等单位的代表,会议邀请了五位专家组成专家组。与会人员听取了项目单位对项目情况的介绍和报告编制单位安徽卓远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对《可研报告》主要内容的汇报以及参会单位代表的发言,经讨论,形成了专业评审意见。本项目安置点配套工程建设坚持以下原则:

以人为本,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在充分调查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和听取群众和基层组织意见,确定安置点配套设施整治方案。科学规划,分步实施。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财政能力,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优先改造基础设施缺乏、安全隐患严重、群众改造要求迫切的区域。配套设施建设以雨污管网、道路、配电设施为重点,兼顾绿化、停车和文体设施建设。

本项目的设计要点:

1、根据各安置小区实际需求、地形情况及经济条件等因素,综合考虑,采用合适的给排水方案,保证供水顺畅,排水无阻。

2、按雨污分流原则建设排水管道,逐步将现有雨污合流改造为雨污分流制的排水系统,城区污水经集中收集、处理,统一排放。对已损坏的及道路提升过程中需增加的管井进行延伸及改造。调研小区现有排水现状,会同市政排水办确定小区雨、污水市政接口位置。

3、制定雨污分流排水方案:拆除现有混凝土排水管、窨井、雨水口,清通部分雨、污水出户管,对小区雨、污水系统进行翻新设计。局部因现场条件比较窄及物探显示地下管线比较复杂等原因,不考虑重新敷设管网系统,仅在现有明沟位置作加宽加深处理,铺设水泥或铸铁盖板,按现有方式排放。

4、对提升改造道路处需要延伸配套管网。

5、对加铺改造时被破坏的雨水检查井进行修复,对行车道检查井进行井圈加固并更换井座、井盖。

6、对现状保留利用的雨水盖板沟进行疏通,对损坏的盖板进行更换;对受改造影响的绿化带或人行道范围检查井井座和井盖更换。

7、对现状已损坏的井圈、井盖参照安徽省地标地方标准和六安市标准进行维修替换。

8、对窨井中缺少或损坏的防坠网进行维修替换。

9、对范围内排水管网进行一次清理疏通,发现管网淤塞的,要进行改造,确保管网畅通。

10、对沿街住宅底楼厨房废水出口接污水管网前设沉淀池,具体位置视出油口位置决定。

二、问题导向,加快进度

随着霍山县城市化进程的加速,老旧小区的问题日益突出,如设施陈旧、环境恶劣、安全隐患等。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城市的和谐稳定。因此,我们必须以问题为导向,加快老旧小区的配套改造进度。

首先,我们对衡山镇区域内老旧小区进行全面的调查和评估,找出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改造方案。其次,我们积极申报衡山镇丁家山坎等13个安置点配套建设工程项目,确保改造工程的资金保障和项目开展。同时,我们还优化了改造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在工程实施中,通过周调度会、现场调度和制作“倒排工期表”施工等形式,确保改造工程按期完成。

三、加强配套设施,注重质量

老旧小区的配套改造不仅仅是对硬件设施的改造,更是对软件设施的提升。我们要提前规划,建设好水、电、气、路等配套设施,确保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得到满足。

在建设过程中,我们要注重质量,严格把控每一个环节,确保改造工程的质量。如在沥青铺设时,镇项目技术负责人员、现场施工负责人、项目监理全部到场进行监督指导;在雨污管网等隐蔽工程建设中,要求现场施工负责人、项目监理、项目跟审单位到场验收查验合格并留存记录后方可填埋。同时,我们镇村居干部还积极与改造安置区内居民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意见,对群众提出的合理诉求,尽可能满足,使改造工程更加符合居民的实际需求。

四、强化督察,落实责任

为了确保老旧小区配套改造工程的顺利进行,我们镇项目办坚持开展日常巡查督察工作,并及时现场给予技术指导,施工现场由改造安置点所属村居配备专职施工负责人跟踪监督工程质量,制定建设项目监管责任分解表,落实责任,由镇项目办牵头组织项目交底会、调度会定期对改造工程进行检查和评估,并鼓励改造安置点内居民建言献策并监督,确保工程的质量和进度。

五、建立健全督查奖惩机制

为了激励镇村居干部积极履行职责,我们建立健全督查奖惩机制。对于在建设项目工作中表现出色、成绩显著的个人,我们给予表彰和奖励。对于工作不力、责任不落实的个人,我们给予严肃批评教育,并在年终评奖评优时不予考虑。以此来激发镇村居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确保老旧小区配套改造工程的顺利进行。

总之,老旧小区配套改造是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关系到广大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城市的和谐稳定。我们要高度重视,科学规划,以问题为导向,加快进度,加强配套设施,注重质量,强化督察,落实责任,建立健全督查奖惩机制,确保改造工程的顺利进行与圆满完工。

 

   导:王业平

承办责任人:董  

电话:0564-5022032

 

衡山镇人民政府

2023年11月28日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