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发改委 > 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关于《关于加快推进我县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通知》解读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6-16 21:32 信息来源:霍山县发改委  字体:[  ]

 

关于《关于加快推进我县全过程工程咨询

服务的通知》解读

 

     一、背景和依据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719号)、《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推进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发改投资规〔2019515号)、《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工程建设管理改革促进建筑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皖政办〔201797号)、《安徽省开展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建市〔2018138号)、《六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快推进我县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的通知》(六发改投资〔2023114)等文件要求,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提升固定资产投资决策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完善工程建设组织模式,提高投资效益、工程建设质量和运营效率,促进建筑行业高质量发展,在我县建设领域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深化工程建设领域咨询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破解工程咨询市场供需矛盾,完善政策措施,创新咨询服务组织实施方式。大力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满足委托方多样化需求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构建适应我县工程建设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和投资效益,推动高质量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按照工作安排,于6月底前完成文件印发。6月初,在发改、住建下属相关股室进行了讨论修改,修改完善形成正式文本,经分管领导审核把关,由主要领导签发。

四、工作目标

建立健全与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相适应的项目审批和监管制度,鼓励并支持投资咨询、项目管理、招标代理、勘察、设计、监理、造价等企业转型升级,培育一批智力密集型、技术复合型、管理集约型的大型工程咨询服务企业,在项目决策和建设实施两个阶段,着力破除制度性障碍,重点培育发展投资决策综合性咨询和工程建设全过程工程咨询,逐步形成与我县建筑市场相适应的全过程工程咨询管理体系。

五、主要内容

主体内容共有八个部分,具体内容如下:

(一)工程咨询模式实现创新以工程建设环节为重点,引导建设单位根据工程项目的一体化服务需求,委托咨询单位提供招标代理、项目管理、勘察、设计、工程监理、造价咨询等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服务。

(二)工程咨询实施方式得到规范:提倡和鼓励咨询单位根据市场的需求,从投资决策、工程建设、运营等项目全生命周期角度,开展跨阶段咨询服务组合或同一阶段内不同类型咨询服务组合。鼓励多种形式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模式,重点培育投资决策综合性咨询和工程建设全过程工程咨询。

(三)工程咨询企业管理不断规范:全过程工程咨询单位应自主完成自有资质证书许可、资信范围内的业务,在保证整个工程项目完整性的前提下,按照合同约定或经建设单位同意,可将自有资质证书许可、资信范围外的咨询业务依法依规择优委托给具有相应资质或能力的单位,全过程工程咨询单位应对被委托单位的委托业务负总责。

(四)工程咨询从业要求更加严格:对于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中承担勘察、设计、监理或造价等专项咨询业务负责人,应具有法律法规规定的相应执业资格。全过程咨询服务单位应根据项目管理需要配备具有相应执业能力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

(五)工程咨询服务委托方式更加规范:全过程工程咨询所包含的各项咨询服务中有任一项属于依法必须招标的,应当通过招标方式委托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社会投资项目除必须招标的大型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项目外,可由建设单位自主决定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委托方式。

(六)工程咨询服务计费方式更加明确: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酬金可在项目投资中列支,也可根据所包含的具体服务事项,通过项目投资中列支的投资咨询、招标代理、勘察、设计、监理、造价、项目管理等费用进行支付。

(七)工程咨询服务质量得到提升: 咨询单位在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合同签订后,应及时组建项目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团队,确定全过程工程咨询项目负责人、专项咨询负责人,并书面通知建设单位。建设单位应与全过程工程咨询单位签订书面委托合同,明确履约期限,工作范围,双方的权利、义务和责任,服务酬金及支付方式,工作目标与绩效考核办法,合同争议解决办法等内容。

(八)落实回避制度更加严格全过程工程咨询单位不得与所服务项目的工程总承包企业、施工企业以及建筑材料、构配件和设备供应企业之间有控股、参股、隶属或其他管理等利益关系,也不能为同一法定代表人。

六、创新举措

大力实施人才发展战略,培养与全过程工程咨询行业发展相适应的人才队伍。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加强部门协同。县发改委负责指导投资决策综合性咨询,县住建局负责指导工程建设全过程咨询,做好政策指导服务。

(二)加强信用管理和行业管理。将全过程咨询服务企业纳入信用监管体系,县发改委、住建局开展对相关信用信息的采集、审核和公示公开。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