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教育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霍山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4-17 14:50 信息来源:霍山县教育局  字体:[  ]

一、起草背景和依据

进一步加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建设,切实提高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水平,促进全县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根据《安徽省教育厅关于印发安徽省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2019年修订)》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建设实际县教育局草拟了《霍山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试行)》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的要求为指导,以规范教师职业行为、提升教师职业道德水平、教师队伍素质为目标,健全教师职业道德建设的激励机制、约束机制、保障机制,努力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队伍。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安徽省教育厅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县教育局在起草过程中,先后在部分中心校校长、教育局相关科室及局领导班子成员范围内进行了意见征求,形成初稿后拟报送县委教育工委审阅。通过上会研究,定制的考核办法》。

四、工作目标

通过制定霍山县中小学幼儿园教师职业道德考核办法,打造一支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终身学习,拥有高尚情操的教师队伍。

五、主要内容

第一条是“爱国守法”,是教师职业的基本要求。热爱祖国是每个公民,也是每个教师的神圣职责和义务。要实现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目标,需要每个社会成员知法守法,用法律来规范自己的行为,不做法律禁止的事情。

第二条是“爱岗敬业”,是教师职业的本质要求。没有责任就办不好教育,没有感情就做不好教育工作。教师要始终牢记自己的神圣职责,志存高远,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同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祖国的繁荣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并在深刻的社会变革和丰富的教育实践中履行自己的光荣职责。

第三条是“关爱学生”,是师德的灵魂。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必须关心爱护全体学生,尊重学生人格,平等公正对待学生。对学生严慈相济,做学生的良师益友。保护学生安全,关心学生健康,维护学生权益。

第四条是“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教师必须遵循教育规律,实施素质教育。循循善诱,诲人不倦,因材施教。培养学生良好品行,激发学生创新精神,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第五条是“为人师表”,是教师职业的内在要求。“为人师表”对教师工作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教师要坚守高尚情操,知荣明耻,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在各个方面率先垂范,做学生的榜样,以自己的人格魅力和学识魅力教育影响学生。要关心集体,团结协作,尊重同事,尊重家长。作风正派,廉洁奉公。

第六条是“终身学习”,是教师专业发展不竭的动力。终身学习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也是教师职业特点所决定的。教师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教学水平。

六、创新举措

考核结果公示无异议后确定教师师德考核等次,并在校内以适当方式公布。考核结果实行师德问题“一票否决”。师德考核与教师绩效、年度考核、评优评先等挂钩。如教师对考核结果有异议,可申请复核。

七、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师德考核工作的重点在学校,实行“一把手”负责制,校长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

2、认真做好师德考核的宣传发动工作,引导广大教师正确认识开展师德考核工作的目的和意义,引导学生和家长正确理解和支持师德考核工作,积极参与师德考核

3、要以师德考核为抓手,建立宣传、教育、考核、监督与惩治相结合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在考核中要注意师德考核与绩效考核、教师管理的有机衔接,坚持标准、严格程序、确保师德考核客观公正。

4、要切实加强对师德考核工作的组织实施,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工作机制、考核细则和评分标准,确保师德考核工作取得实效。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