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科技经信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文字解读】霍山县科技经济信息化局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0-03-30 18:01  字体:[  ]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提升我局应对和处置突发事件和风险的能力,最大程度地预防和减少突发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我县科技创新和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起草了应急预案。

二、制定依据

根据《安徽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六安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实施细则》和《霍山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为进一步提升我局突发事件综合应急能力,结合我实际,草拟了《霍山县科技经济信息化局突发事件综合应急预案》,并征求了县直相关部门以及重点工业企业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后形成了本应急预案

四、主要内容

应急预案主要指导思想、编制依据、适用范围工作原则组织机构及职责应急响应级别应急工作流程等七个部分组成。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积极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健全风险防范化解机制,坚持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真正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能及时有效地实施应急处置工作,形成一个统一指挥、联动有序、保障有力、行动高效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体系,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二)编制依据

根据《安徽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六安市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实施细则》和《霍山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

(三)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局机关及我县规模工业企业突发性事件的预防和处理。

(四)工作原则

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内容,分别为:1.以人为本,减少危害。2.居安思危,预防为主。3.统一领导,分级负责。4.依法规范,加强管理。5.快速反应,协同应对。6.依靠科技,提高素质。

(五)组织机构及职责:

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内容,分别为:

1.成立县科技经信局应急协调领导小组(简称领导小组),统一领导指挥全局应急工作。

2.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办公室设在本局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综合股股长为主任、副主任,其他有关股室、中心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加强沟通,形成合力。

3.领导小组成员(各股、室、中心)职责:根据局应急协调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在遇到紧急情况时立即到岗到位,做到服从调度指挥,人员车辆及时准确到达指定地点。

4.应急队伍建设及演练:按照平战结合、专兼结合、反应快速、全员参与的原则,组建应急队伍,主要由机关青年干部组成,并积极参加由县政府或应急管理部门组织开展的应急技能的培训和演练。

(六)应急响应级别:

级警戒应急响应(全面应急状态)、级警戒应急响应(局部应急状态)、级警戒应急响应(预警准备状态)、级警戒应急响应(密切关注状态)。

(七)应急工作流程

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内容:应急响应应急处置应急结束。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