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科技经信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负责人解读

主要负责人解读:霍山县科技经信局局长李永海解读《霍山县2024年工业及民营经济工作意见》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4-02-28 16:09  字体:[  ]

一、编制背景

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工业及民营经济工作,每年年初以县委2号文件印发年度工业及民营经济工作意见,近年来,我县坚持工业富县战略不动摇,加快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2023年,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居全市第3位;工业投资增长22.6%,居全市第6位,其中技改投资增长29.2%,居全市第3位;新开工制造业投资增长113.2%,居全市第1。但同时,我们依然存在经济总量不大、产业结构不优,园区平台能级不高等问题,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还有差距。218日、19日,省、市“新春第一会”相继召开,对工业和民营经济工作发出了最强动员令,面对持续加剧的区域竞争态势,迫切需要全县上下团结一致进一步聚焦发力。

二、制定的意义

坚持工业富县战略不动摇,加快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重抗工业大旗,重返第一方阵。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成立了编制工作专班,进行了深入调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及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决策部署结合《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创新型城市建设行动方案》以及2024年县政府工作报告,细化年度具体目标任务,形成了《意见》初稿,局党组认真研讨修改,并征求分管县领导及相关单位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20241月份以来,县政府分管领导先后多次听取专题汇报,并提出具体修改意见。22日,余龙松副书记主持召开专题征求意见会,根据与会领导及单位提出的修改意见与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215218,张守锐书记、罗文县长又分别专题听取汇报,提出修改意见要求,并征求相关与会单位意见,再次修改完善。225日,经县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通过后,又征求了县委常委、人大政协主要负责同志的意见,并进行了合法合规性审查,最终形成了《霍山县2024年工业及民营经济工作意见》。

四、工作目标

2024年,力争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5%;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技改投资分别增长15%;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5家;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达2%;开发区经营(销售)收入突破350亿元,在省市考核中实现争先进位。

    五、主要内容

主要分为抓产业,优化提升产业结构;抓项目,支撑引领产业发展;抓主体,培育打造企业梯队;抓平台,推动园区创新升级;抓创新,推动科技赋能发展五个部分,每项工作均明确工作要求和责任单位。

1、抓产业,优化提升产业结构。主要内容包括:做大做强首位产业集群、做精做优绿色农产品加工产业集群、支持优势产业集聚壮大、推动产业链内畅外联

2、抓项目,支撑引领产业发展。主要内容包括:狠抓项目招引扩大增量、促进企业技改优化存量、推进企业智改数转网联提高质量。

3、抓主体,培育打造企业梯队。主要内容包括:完善规上企业培育机制、打造专精特新企业梯队。

4、抓平台,推动园区创新升级。主要内容包括:推动园区提质扩量增效、推动绿色集约发展、推进融长入圈

5、抓创新,推动科技赋能发展。主要内容包括: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扎实推进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进人才引育工作。

    六、保障措施

主要包括完善优化服务机制、强化财政资金保障、营造重工强工氛围。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