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民政局 > 监督保障 > 监督保障

霍山县民政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12-20 11:56 信息来源:霍山县民政局  字体:[  ]

霍山县民政局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

按照《霍山县政府办公室政务公开信息指南》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文件要求和省、市、县委、县政府及省民政厅、市民政局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我局不断拓展民政业务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完善公开制度,强化公开监督,从严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认真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认识到位

县民政局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严格按照政府办要求,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与指导,成立了由局长担任组长,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明确一名专职经办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健全机制,落实到位

一是落实清单管理闭环机制,按照上级部门要求,对照民政领域政务公开栏目及整改清单,推动形成整改督促闭环机制,逐个从问题、责任、措施、成效四个方面实行管理,经办人要及时对接三方,查找问题根源,明确责任主体,完善整改措施。对被反馈整改的问题,要制成问题清单,纳入日常工作重点,形成长效机制。二是坚持经常、动态、及时的原则,每周对政务公开栏目进行自查自纠,并对照两化目录,对各乡镇社会救助领域栏目进行抽查,形成抽查报告,督促乡镇及时整改,确保政务公开经常性工作长期公开,阶段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三是公开的重要要素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低保、社会救助、临时救助、老年福利等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将信息发布和督查作为常态化工作。对我局和乡镇两化栏目进行重点监督,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适时开展回头看,狠抓责任落实,跟踪检查整改情况,把政务公开工作做实、做细。

三、规范公开流程,提高公开质量

(一)规范信息发布流程。

一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府政务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等工作制度,促进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二是加强保密审查工作。进一步加强拟公开政府信息的保密审查,规范公开流程,禁止未经审查和批准的政府信息对外公开。

(二)加强行政公开。

一是除依法需要保密的政策文件外,其他都依规在有效时间内公开在政策法规栏目。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二是全面落实财政专项资金、重点民生项目和行政执法结果等栏目公示对人民群众做到公开透明。三是规范目录编制,积极和市民政局、政府办对接,明确各栏目信息公开内容,确保无遗漏信息,方便群众第一时间知悉相关政策

(三)加强信息发布内容对接

强化沟通,确保信息发布准确。加强和市民政局、县政府办以及各乡镇的交流,及时将上级部门工作要求和测评反馈向政府办汇报并传达到各乡镇,确保政务公开各领域各栏目清单内容明确。

四、全年整改情况

各季度测评结果公布后,均第一时间对照市民政局反馈的《2022年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评估问题明细》内容,整理分析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和要求,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并及时通知社会救助股、养老服务股负责人乡镇政务公开负责人和乡镇民政办负责人,认真对照评估问题在时限内完成整改情况,并报送整改情况清单。

五、下一步打算

一是要将继续切实强化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建设,采取有效措施,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务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

二是建立培训工作机制,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积极参加政府组织的专业培训,提高信息员的政策把握、解疑释惑和回应引导能力,努力提升信息员的综合信息的处置能力。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