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司法局信息公开制度

霍山县司法局岗位责任制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15-07-27 00:00  字体:[  ]

一、执行原则:因事设岗,职责相称;权责一致,责任分明;任务清楚,要求明确;责任到人,便于考核。

二、县司法局的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司法行政工作的方针、政策,制定全县司法行政工作的发展思路,编制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制定全县法制宣传教育和普及法律常识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县依法治理工作,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

(三)管理全县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机构和公证机构,监督指导律师工作、法律服务工作和公证业务活动,负责审查涉外及港澳台的有关公证事务;管理指导全县法律援助工作。

(四)管理、指导全县人民调解工作。

(五)指导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

(六)负责全县社区矫正工作。

(七)参与地方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工作,负责全县司法行政复议和应诉。

(八)负责协调、指导全县司法行政系统的技术装备及基础设施建设,监督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经费管理。

(九)负责全县司法行政系统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管理、指导乡镇司法所、乡镇司法助理员工作。

(十)负责全县司法行政人员培训工作。

(十一)承办县委、县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领导班子职责

(一)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和带领广大司法行政干警职工,努力完成所担负的各项任务。

(二)研究制定贯彻中央、省市县有关司法行政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意见,制定全县司法行政工作的规范性文件和指导性意见,编制全县司法行政工作的中长期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带头调查研究,把握特点,探索规律,抓住当前影响和制约司法行政工作发展的关键问题,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发现尊重和鼓励基层的首创精神,注重发现、挖掘、培植典型和工作亮点,推动工作的创新与发展。

(四)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讨论和决定本单位的重大问题,加强干部管理工作。

(五)认真学习贯彻中纪委七次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突出抓好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案件查处、纠正行业和部门不正之风工作,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开展。

四、科室职责

县司法局设6个职能股室和1个办事机构:

(一)办公室

协助局领导组织管理机关工作,协调各股室之间的工作关系;制定局机关各项工作制度,负责会议组织、接待、文电处理、信息、档案、信访、保密及机关行政事务管理工作;管理局机关及局直属单位的行政事业经费、国有资产、信息化建设、基本建设投资、通讯等工作。承办局机关和直属单位的人事管理、监督、调配工作等。

(二)政工股

指导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党的建设、队伍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负责机构编制、干部人事、劳动工资、职称评定、立功受奖、公务员考核、福利和退休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承办局机关党群工作的有关事宜;负责本局的计划生育工作。

(三)法制宣传教育股(依法治县暨法制宣传教育领导组办公室)

负责全县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制定全县法制宣传教育规划并组织实施;指导全县的依法治理工作;承担县法制宣传暨依法治县领导小组的日常事务工作;承担本系统依法行政和法制工作。

(四)公证律师管理股(律协联络组办公室)

管理全县公证机构、法律援助机构、律师机构、社会法律咨询服务机构和公正业务活动;监督和指导全县公证、律师、法律援助工作和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法律顾问工作;负责全县律师、公证员资格管理工作;负责管理全县法律服务市场;负责国家司法考试工作;研究制定提高法律职业人员素质的规划并组织实施。

(五)基层工作管理股(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办公室)

 管理、指导基层司法所(法律服务所)、乡镇司法助理员工作;管理、指导人民调解工作;组织指导、协调刑释解教人员接茬帮教,承担县刑释解教人员安置领导组的日常事务工作。

(六)社区矫正管理股(霍山县社区矫正工作领导组办公室)

负责全县社区矫正对象和相关材料衔接移送工作;协调指导全县社区矫正对象的教育改造和帮助工作;承担县社区矫正工作领导组的日常事务工作。

 

(七)法律援助中心

组织实施全县法律援助工作;指导、监督全县(乡、镇)法律援助中心、社会团体及有关组织的法律援助活动;接受社会组织和个人捐赠;管理、使用法律援助专项经费;受理、审查法律援助案件申请,接受人民法院指定辩护案件,安排、指派法律服务机构或人员承办。

 

五、岗位职责

(一)领导职责

1、局长职责:主持全面工作,局长不在时,确定一名副局长主持工作;

2、副局长职责:协助局长做好系统思想政治、干警队伍建设工作,抓好分管科室的业务工作,抓好分管科室的党风廉政建设,做好干部职工的思想工作。

(二)股长室主任岗位职责:

1、主持股室全面工作,抓好股室建设,增强管理效能,做好人员的思想政治工作;

2、主持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并在组织实施的过程中做好检查、协调工作及年终的总结工作;

3、经常分析本股室工作现状,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防止问题发生;

4、模范遵守各项法律法规,清正廉洁、团结同志、以身作则,对股室工作负全面责任。

5、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科员岗位职责

1、在股长(主任)的领导下开展工作

2、协助股长(主任)做好工作,股长(主任)不在时履行股长(主任)岗位职责;

3、协助股长(主任)对本股室工作进行策划,制定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

4、负责完成分管的各项工作,协助股长(主任)高质量的完成本股室的工作任务;

5、配合股长(主任)分析本股室工作状况,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防止问题发生;

6、模范遵守国家省市的各项法律法规,团结同志、廉洁从政。

7、经常分析个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预防措施,防止问题发生

(四)驾驶员岗位职责

1、爱岗敬业、热情服务,加强学习,不断提高驾驶水平;

2、自觉遵守交通法规和驾驶操作规程,服从交通管理部门指挥,维护交通安全,树立良好形象;

3、自觉遵守机关的各项规章制度,坚守工作岗位,做到随叫随到;

4、经常对车辆进行检查和保养,保持车容整洁、车况良好, 按时进行车辆年审等工作;

5、按规定停放车辆,切实保证车辆安全;

6、厉行节约,不出私车,不从事与工作无关的活动;

7、完成领导交办的其它工作任务。

岗位责任人因出差、开会、培训、请假等原因离岗,其职责必须有人代替履行,避免因责任人离岗而耽误工作。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