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司法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总结

霍山县司法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计划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1-06 18:30 信息来源:霍山县司法局  字体:[  ]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司法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以平安霍山、法治霍山为重点,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忠诚履职、勇于担当,为推动新时代霍山高质量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和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荣获中国关工委、中央政法委、司法部、共青团中央、中国法学会联合表彰“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一、2022年工作总结

(一)围绕中心,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向深向实持续用力

积极发挥依法治县工作机制作用,相继筹备召开县委依法治县委第五次会议、县委依法治县办第五次会议,制定《法治霍山建设规划(2021—2025年)》《霍山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霍山县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重要举措分工方案,印发《中共霍山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深入组织开展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宣传贯彻,5月底全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网络专题班通过率100%  

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依法治省办《关于开展安徽省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通知》(皖法办发〔202216号)精神,积极开展安徽省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召开霍山县依法行政工作领导组暨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会议,以开展示范创建活动为契机,尽快补短板、强弱项,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开展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落实强化年活动,不断推动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实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运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落实到位。同时,相继于5月和10月举办全县依法行政暨行政执法人员专门法律知识培训、全县依法行政暨行政执法专题培训班,共计培训执法人员200余人,完成2022年乡镇行政执法人员专门法律知识考试,通过率100%

结合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相继开展2022年法治建设综合督察、2018年以来行政执法案件查处情况“回头看”工作,对全县2018年来的2400余份行政处罚卷宗进行案卷评查,实地随机查阅台账资料8家,核查行政执法卷宗100余份,印发《关于对2018年以来行政处执法卷评查工作的反馈意见》《关于对2022年度法治建设综合督察情况的通报》,督促相关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落实到位。

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合法性审查工作的通知》(霍政办〔2022〕23号),明确合法性审查范围,列出不属于合法性审查范围的负面清单,规范合法性审查流程,同时通知进一步明晰了文件起草部门或决策承办单位、县政府办以及县政府审核机构的三方审查责任,确保发文质量。2022年至今,合法性审查室共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79件,其中,审核县级规范性文件18件(包含县委县政府、县政府、县委办县政府办、县政府办四类主体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县政府招商引资协议1件,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等重大涉法事务60件,提出修改意见35条,均被采纳对县委编办动态调整的行政许可事项249项;权力事项3305(其中行政许可241项,其他7类行政权力261项,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2803项);公共服务事项1462项;中介服务保留事项75项、规范事项21项进行审查。根据县委全面贯彻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要求,完成规范性文件全面清理工作,共排查清理规范性文件249件,废止39件,失效10件,重新修订10件,继续有效190件,废止和失效占19.7%,向市政府和县人大报备行政规范性文件2件,反馈政府交办的省市征求意见稿13件。

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应诉工作的通知》,对行政应诉工作进行规范,相继召开行政败诉案件剖析会、法治政府建设暨行政败诉案件分析调度会、预防化解行政争议座谈会。2022年共指导和办理县政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共8件,目前已审结7件,正在审理中1件,胜诉率为71%。全县行政诉讼案件共41件,已审结39件,行政机关败诉11件,败诉率28%,向行政机关负责人发出出庭应诉通知29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2件,经审查受理15件,不予受理7件。经过审理,维持1件;经过调解申请人撤回复议申请,行政复议终止5件,调解5件,正在审理中4件,调解率达到91%。作出复议决定后无一例当事人向法院起诉,基本实现了案结事了,定纷止争。

根据省、市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的要求,我县着力发挥行政复议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作用,扎实推进我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工作,已对复议案件较多的县公安局、市场监管局、人社局等部门开展前期调研,目前正在草拟我县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贯彻实施方案。

(二)立足需求,在推进公共法律服务提档升级持续用力

构建覆盖城乡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切实维护好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网络平台、热线平台等基础设施,设置乡镇法律服务终端机,实现服务网络互联互通,服务平台功能有效发挥。组织全县执业律师以司法所为纽带,分别与144个村(社区)签订法律顾问协议,组建司法所长、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司法所、村(社区)管理人、村民代表等人员参与其中的法律服务微信群,形成以执业律师为主体、其他法律服务力量为补充的公益法律服务新格局,实现由专职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方便为基层群众提供全天候免费的法律需求。全县律师共办理刑事案件345件,民事案件606件,行政案件11件,非诉1件,其中法援案件291件,签订法律顾问71家,其中担任行政事业单位法律顾问30家、企业41家

公证服务便民利民显著增强,实现跨省通办业务(学历、学位、驾驶证、纳税情况证明等)100%。严格执行《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安徽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规范我省公证服务价格的通知》(皖发改价费[2021]690号文件)规定,按政府定价或指导价标准执行,对符合法律援助条件的公证事项,免费、减费实现率100%。全年共办理公证371件(其中国内公证297件、收费295件、法援2件、涉外74件),接待各类来电来访法律咨询600余人次。

贯彻《法律援助法》“减证便民”立法宗旨,在全县范围内严格推行法律援助个人诚信承诺制。从2022年1月起,我县推行经济困难个人承诺制,坚持公正、公开、客观、便捷原则,实现“你承诺,我办理”,让群众省事省时省心,提升法律援助服务品质, 经济困难个人诚信承诺制的全面推行,打造了手续最简、成本最低,效率最高的法律援助申请服务,做到一次告知、一次申办、只跑一次,大大减少了申请人的办事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实现法律援助“最美零距离”。目前,全县已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39件,完成全年任务的102%,为受援人挽回损失586.6万余元;办结数382件,结案率87%;发放补贴案件数382件,发放案件补贴及直接费用30.83万元。

(三)服务大局,在推进法治宣传教育扩面增效持续用力

研究制定《关于在全县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出台《关于开展2022年度“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督查的通知》,将执法与普法工作的有机结合,根据工作职责和行业特点,充分发挥各执法部门、行业职能优势和主导作用,全面推行年度普法工作任务清单制度,实现任务分解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压力传导到位,确保各项重要举措顺利推进。

会同县委宣传部、法院、检察院等多部门整体联动,结合省、市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送法暖民企”“为企优环境 法治促发展”“创建文明城 送法进万家”“学党史 普法治助力乡村振兴”“疫情防控 法治同行”等系列主题宣传活动,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工作立场,集中解读法治化营商环境相关政策,全力营造全民守法普法氛围。

(四)维护稳定,在推进重点人群管理精细规范持续用力

以开展“抓管理 防风险 保安全 护航党的二十大”专项活动为抓手,防微杜渐把隐患排查整治贯穿工作始终,落实好常态化月度见面核查工作,进一步加强“在矫通”、手机GPS定位等信息化管控措施,每天不定时查看定位情况,切实遏制、严整不假外出、人机分离等现象。2022全县开展社区矫正适用前调查评估146件,接收社区矫正对象153人,解除130人,2人分别因死亡和漏罪撤销缓刑终止矫正,列管社区矫正对象共计309人,目前在册179人,其中缓刑177人,假释1人,暂予监外执行1人。

结合防控疫情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印发《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监狱刑满释放人员衔接安置工作的通知》把开展对安置帮教对象的走访排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工作的重中之重和首要任务来抓,持续压紧压实对失联对象的查找工作,积极会同公安机关开展网上大数据核查,针对查找到的可能线索,积极跟进,抓住时机和环节,与失联对象面见或取得联系,建立帮教档案,消除安全隐患,今年来,我县通过多种途径已查找到失联人员3人,失联人员风险得到进一步降低。目前,截止当前,我县在册安置帮教对象961人,其中:一般帮教对象888人,重点帮教对象73人,实现底数清、情况明,无因管控不力造成恶性事件的发生。

夯实县、乡(镇)、村、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四级网络”,结合省委巡视要求,着重抓好行专调委会规范化建设,先后下发《关于认真做好清理调整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委员会的通知》《关于落实并上报行业性调解组织规范管理材料的通知》等文件,对现有行专调解组织进行全面梳理,按照“成熟一个、设立一个、规范一个、作用发挥一个”的原则,对作用发挥较明显的进行进一步提升,按照“六有”、“六统一”的标准,对少数已经过时的或职能调整无设立必要的,予以调整或取消,截止当前,全县已保留调解组织11家,自行取消3家,行专调解组织得到进一步规范。通过规范建设,逐步形成以县级调解组织为龙头,乡镇调委会为主导,村(社区)调委会为基础,以村组纠纷信息员为触角的“纵向到底、横向到边、遍布城乡、扎根基层”的调解工作网络体系。

(五)坚守初心,在推进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过硬持续用力

结合“四项整治”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专项行动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组织全体干警重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央和省市县关于作风建设的相关要求以及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召开警示教育暨查纠整改工作部署会,将省市县典型的腐败犯罪案例作为警示教育内容,加深反腐倡廉的思想意识,跟进学习县纪检监察网通报的侵害群众利益典型案例、《中共六安市委“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裕安区一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通报》等正反面典型案例,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抵御外界的各种风险挑战。

围绕“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主动投案问题的规定》、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等政策要求,坚持领导带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谈心谈话,带头查找问题。做到主要负责人与关键岗位干警必谈、班子成员与存在问题苗头干警必谈。今年以来,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省委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以案为戒”警示教育活动,开展谈心谈话80余人次。

从常抓长效上入手,印发《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通知》,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强化担当意识、强化纪律意识,严格执行考坚持刀刃内向、严厉整治“庸、懒、散、乱”现象。组织全局干警签订《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承诺书》《保密承诺书》《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远离赌博、拒绝酒驾醉驾承诺书》。结合“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学习教育,对照“六个不”“九个是否”,查找自身短板和不足,累计制定100余条整措施,逐条逐项抓好落实整改。

二、亮点工作

(一)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深刻认识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的重要意义和刚性要求,迅速掀起学习热潮,从常抓长效上入手,印发《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通知》,落实“三个强化”,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进一步强化担当意识、进一步强化纪律意识。坚持刀刃内向、严厉整治“庸、懒、散、乱”现象,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二)围绕“人民调解为人民 全力护航二十大”专项活动,开展“四真调解”工作,即“坚持用真心,树牢调解为民的宗旨意识;坚持查真情,深挖矛盾产生的源头症结;坚持出真招,破解久拖不决的纠纷难题;坚持见真效,打造定纷止争的柔性利器”的总体思路,坚持排查在先、关口前移,把预防矛盾纠纷作为新形势下人民调解工作的重点。截止当前,全县各调解组织共调解纠纷1113件,调解成功1097件,调解成功率98%以上。

(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高司法行政干警综合法律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进一步树牢全县司法行政干警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组织开展常态化学法用法“五个带头”活动,即带头学法,做学法知法的先锋;带头守法,做遵守法律的模范;带头用法,做司法为民的榜样;带头考法,做以考促学的‘优等生’;带头普法,做法治宣传的孺子牛,推动全县司法行政干警带头学法守法用法考法普法,突出党组织带头学、年轻干部领学制度,增强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厉行法治的积极性、主动性、有效性。通过活动的开展在系统内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也在全县干部中发挥了表率作用。

(四)为进一步做实做优法律援助民生实事,推进法律援助走访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按照省委“一改两为”和市委“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学习教育要求,及省市司法行政机关相关文件精神,组织开展了以“聚焦援助精准,事前走访调查到位;聚焦问题解决,事中走访研究到位;聚焦群众满意,事后走访问效到位”为内容的“三聚焦、三走访、三到位”走访活动,力求做到“援助对象更精准、援助措施更有力、援助效果更明显”,努力实现法律援助案件“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三、2023年工作安排

(一)着力打造过硬干部队伍。坚持政治引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巩固司法行政系统作风整顿成果,促进司法行政队伍在党风、政风、行风方面的全面提升。

(二)扎实抓好法治宣传教育。认真抓好“八五”普法规划的组织实施,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和国家基本法律制度,多渠道、多层次、全方位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加大对“谁执法谁普法、谁管理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力度。

(三)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完善法治政府建设督察机制,发挥督察结果督促、倒逼、问责、激励等功能作用;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不断提高行政执法的规范化水平,力求使各类行政执法行为得到有效规范;完善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及时处理政府涉诉涉法问题;推进行政复议体系改革的贯彻落实工作,落实好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

(四)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提升人民调解的法治化水平、社会化水平、智能化水平和专业化水平,加快构建协调联动的大调解格局,更好地发挥人民调解的“第一道防线”作用;严格执法标准,提高执法能力,持续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探索社会力量参与社区矫正工作;加强刑释人员管理教育帮扶,加强日常排查走访、重点人员衔接管理。

(五)持续提升法律服务质效。完善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建设,提高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质量,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科技化水平,强化基层法律服务队伍管理,用好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工作协调机制,突出法治思维,把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贯彻到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各个环节,推动形成服务扩面、受益均衡、资源共享的良好局面。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