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司法局 > 政策法规 > 部门文件

【其他文件】关于印发《2023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4-03 21:09 信息来源:霍山县司法局  字体:[  ]

 

 

 

 

 

霍法宣办〔20231

 

 

关于印发《2023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

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乡镇党委、政府,经济开发区工委、管委,县直各单位:

现将《2023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霍山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343日       


2023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3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开展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以推进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和落实普法责任制为重点,着力抓好中期检查评估,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推进霍山更高质量绿色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普法工作

1.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党的二十大有关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

2.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普法工作。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举旗帜·送理论系列宣讲重要内容,着力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大众化传播,引导全社会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3.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走深走实。推动党校开发习近平法治思想相关教学课程,在主体班次安排相关课程。发挥好各普法阵地和平台作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进网络。通过媒体报道、评议言论、理论文章、学习读本、短视频等形式,丰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形式和内容。

二、围绕重点内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4.深入学习宣传宪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关于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重要署名文章精神,持续深入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好2023宪法宣传周活动,推进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做好宪法主题法治文化作品征集。

5.突出宣传民法典。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深入开展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开展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活动。

6.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等国家安全相关法律,组织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增强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和风险防控能力。

7.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结合主题教育活动,利用各类普法阵地和媒体,深入开展党内法规特别是党的二十大《党章(修正案)》的宣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模范遵守党章和党内法规。

8.深入宣传与推动绿色振兴赶超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围绕绿色振兴重点领域,广泛开展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环境卫生、安全生产、食品安全、平安建设、乡村振兴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宣传。围绕服务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组织开展面向企业的专题普法活动。

三、不断提升公民法治素养,营造全民守法氛围

9.推进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落实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政府常务会议学法制度。持续开展机关法律学习月活动。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和宪法宣誓制度,每年组织旁听庭审不少于1次。组织全县正科级以上干部参加领导干部宪法法律知识测试,推动以考促学、以学促用。

10.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突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的预防和保护作用。结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联合县教育局等部门,落实法治副校长制度,有效发挥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作用。推动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强化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使用。组织开展宪法晨读、学宪法讲宪法、法治知识竞赛、法治文艺展演、模拟法庭等法治教育实践活动。

11.做好法治惠民工作。聚焦法治领域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实施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扎实开展法律七进,通过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开展法润乡村社区专项行动,常态化在交通安全、乡村振兴等10个重点领域开展面向群众的法治宣传。

四、彰显地域特色,深入推进传统法治文化建设

12.传承红色法治文化。发挥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优势,加强红色法治文化研究、保护和宣传,守好红色根,讲好红色法治故事。

13.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各乡镇督促和支持各村、社区在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等场所建设法治文化阵地;推动法治文化公园、广场、街道、长廊、书屋等宣传阵地建设,逐步实现乡镇、村(社区)法治文化阵地全覆盖,重点做好法治文化公园、广场、街道、长廊、书屋等宣传阵地的管理维护、质量提升和作用发挥。

14.广泛开展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支持引导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实施法治文化精品创作工程。开展法治文艺节目、法治文化作品征集、展播活动。广泛开展法治文化基层行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推动法治文化深入人心。

15.发挥新媒体普法联盟作用。推动县主流媒体落实媒体公益普法责任,在国家宪法日、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时间节点,在重要版面、重要频道、重要时段设置普法专栏专题,针对社会热点和典型案事件及时开展权威准确的法律解读,构筑广播有声、电视有影、报纸有文、网络有言、户外有势的立体化普法工作格局。

五、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16.加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落实《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做好国家级、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复核工作,严格动态管理,实行创建亮牌、撤销摘牌。组织申报创建第六批六安市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

17.加强乡村法律明白人遴选培训。落实《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规范(试行)》,做好法律明白人遴选培育工作,加强培训、考核和动态管理,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基层治理中的积极作用。做好乡村法律明白人证书、徽章的制发工作。协同县农业农村局开展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培育。

18.加强城乡基层法治建设。落实《关于加强全县乡镇法治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乡镇(社区)各项工作全面纳入法治轨道。开展好农民丰收节”“三下乡”“普法板凳会”“法治戏曲进村(社区)等基层普法活动。在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的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职能作用。

六、做好中期检查评估,开展守法普法示范创建

19.做好八五普法中期评估工作。发挥各级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和法宣领导组作用,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根据省、市安排部署,开展八五普法中期检查评估,加强规划实施中的动态监测、成果成效展示,对工作突出的进行通报表扬,在全社会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20.争创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县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县创建活动为契机,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推动全县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向纵深推进,不断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21.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县直单位要落实普法责任制三单一书。开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情况检查,注重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县直行政执法部门要落实《行政执法中开展实时普法的工作指引》,将普法融入行政执法过程。完善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

 

附件:《2023年霍山县重点普法目录》

 

 


附件:

2023年霍山县重点普法目录

 

一、党内法规

《中国共产党章程》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

《信访工作条例》

二、法律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反分裂国家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密码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

三、新出台(新修订)法律、法规、规章

《中人民共和国预备役人员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援助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

《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

《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办法》

《安徽省食品安全条例》

《安徽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

《安徽省自建房屋安全管理办法》

《安徽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办法》

《安徽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

《安徽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

《安徽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

《六安市物业管理条例》

《六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

《六安市餐厨垃圾管理办法》

《六安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

《六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条例》

《六安市养犬管理条例》

《六安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六安市饮用水水源环境保护条例》

《六安市燃放烟花爆竹管理条例》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