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司法局 > 本级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部门解读】《2023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10-23 15:25 信息来源:霍山县司法局  字体:[  ]

2023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

工作要点的解读

 

一、政策背景和出台依据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五”普法规划实施的中期之年做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是奠定法治霍山建设的重要一年。

为做好2023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根据国家、省、市、县“八五”普法规划及省、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我县普法依法治理要点。

二、制定意义

为进一步推进霍山地区法治宣传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使“八五”普法规划目标任务全面落实。我们牢固树立普法为民工作理念和工作导向,带头落实依法治理各项目标任务。在增强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在建设地区法治文化、加强基层依法治理和落实普法责任制方面下功夫,推动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提质增效,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为加快推动霍山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国家、省、市、县“八五”普法规划及国家、省、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要求,充分结合我县实际,讨论形成《2023年全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四、工作目标

《工作要点》明确,要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走深走实。进一步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法工作制度,深入组织开展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要着力增强普法针对性、实效性,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宪法宣传教育,继续开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强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增强法治文化传播力,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艺,开展法治文化活动。要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实施民主法治示范创建深化、“法律明白人”培养提升、深入推进法治文化建设、召开红色法治文化研讨会等工程。要组织开展“八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推动形成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合力。

五、主要内容

《要点》含正文六部分,附件1个。围绕此次工作要点细化工作内容如下:

第一部分围绕总体要求和指导思想开展普法。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的二十大有关重大决策部署贯彻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

第二部分围绕重点内容开展普法。重点开展宪法民法典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环境卫生、安全生产、食品安全、消费者权益保护、妇女权益保障、预防网络新型犯罪重点领域专题普法活动

第三部分围绕重点对象开展普法。重点围绕国家工作人员、青少年、人民群众学法用法等不同群体的不同需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第四部分围绕法治文化建设开展普法。积极推进将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等建设,建好用好各种法治文化阵地。注重发掘、研究、保护红色法治文化,传承红色法治基因,建设一批以红色法治文化为主题的高质量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第五部分围绕基层依法治理开展普法。启动第“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和第“安徽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命名推荐工作,深入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积极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为法治乡村建设提供了法治人才保障,加强法治乡村建设,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化。

第六部分围绕示范创建推动落实。以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县创建为契机,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浓厚氛围,强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主体责任。

六、创新举措

结合霍山地区实际情况,创新拓展全民普法新路径。

1. 实施法治文化精品工程,开展校外教育的迎驾春风营地,建成高规格的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2. 开通公交普法专线,让广大群众乘车时也能获得法治教育,提升法治意识。

3. 传承红色法治文化梳理霍山地区具备可宣传可传承的法治元素,加强红色法治文化研究、保护和宣传,守好红色根,讲好红色法治故事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4. 表彰先进,发挥典型作用。认真总结,树立各类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典型,积极推广“八五”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先进经验,相互交流、相互学习。

5. 继续把普法工作引向深入。抓好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办求在手段和方法上有新突破。继续加强法治文化建设和各类法治创建工作。

6. 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霍山普法公众号、手机台、抖音、快手、大屏幕、电子屏、宣传栏等多种宣传形式,广泛宣传我县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成效

八、咨询部门及电话

霍山县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股,咨询电话:0564—5643208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