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财政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 > 政府年度财政预算

关于霍山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1-20 17:09 信息来源:霍山县财政局  字体:[  ]

 

关于霍山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

202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2314日在霍山县

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各位代表:

受县人民政府委托,现将霍山县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预算草案提请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并请县政协各位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

2022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县政府及其财政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县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批准的预算,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支持稳定全县经济大盘。总体来说,全县财收入稳步增长,运行好于预期圆满完成了预算任务

(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8500万元,为预算的107%,为调整预算的97.4%,增长12.1%。其中,税收收入121000万元,增长20.9%;非税收入47500万元,下降5.4%。加:上级补助收入190000万元,一般债务转贷收入41357万元,调入资金(包括从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资金)42500万元,收入合计442357万元。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1060万元,完成预算的119.9%,占调整预算的98.9%,增长8.6%,主要是上级转移支付增加,安排的支出相应增加。加:上解支出4285万元,一般债务还本支出37012万元,支出合计442357万元收支相抵,保持平衡。

(二)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27500万元,为预算的151.1%,下降60.7%,主要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减少。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125000万元,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收入1100万元,污水处理费收入140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9693万元,上年结转收入4683万元,专项债务转贷收入114939万元,收入合计256815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08516万元,完成预算338.5%,主要是新增政府专项债券安排的支出增加。加:调出资金23368万元,专项债务还本支出24931万元,支出合计256815万元收支相抵,保持平衡。

(三)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情况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6642万元,为预算的897.6%,占调整预算的100%,增长621.9%,主要是国有企业上缴利润增加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0万元加:调出资金16632万元,支出合计16642万元。收支相抵,保持平衡。

(四)2022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情况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46785万元,为预算的125.6%,增长18.5%加:上年结转收入53565万元,收入合计200350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06305万元,完成预算的98.0%,下降9.3%。收支相抵,当年收支结余40480万元,年末滚存结余94045万元。

(五)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1.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情况。省财政厅批准我县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限额709471万元,新增债务限额95357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务限额5157万元、新增专项债务限额90200万元。2022年全县地方政府债务余额693630万元,控制在省财政厅批准的限额以内,其中:一般债务余额248532万元、专项债务余额445098万元。

    2.地方政府债务发行情况。2022年全县地方政府债券发行额156296万元,其中新增债券95357万元、再融资债券60939万元。

    3.地方政府债务还本付息情况。2022年全县偿还地方政府债务本金61943万元,其中:一般债务37012万元、专项债务24931万元;全县支付地方政府债务利息2245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8695万元、专项债务13762万元。

   以上预算执行情况,具体详见附表一至附表八。上述预算执行数字在决算编制汇总后,会有部分变化。

(六)财政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财政部门坚决贯彻县委县政府部署要求,严格执行人大预算审查决议,认真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升效能,更加注重精准、可持续的要求,强化财政资源统筹,加大重点领域支持力度,加快财政改革步伐,为稳定全县经济大盘和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提供了有力保障。

    1.优化发展环境,促进经济回升向好。严格落实组合式税费扶持政策。严格落实大规模退还增值税留抵税额及六税两费减免,加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幅度,突出支持制造业升级和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全县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29亿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缴税费0.95亿元,六税两费减免0.62亿元。严格执行退税减税降费工作保障机制,动态发布政策清单,开展线上线下政策解读,帮助企业知晓政策、用足政策。加大财政支出力度。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0.1亿元,增长8.6%,支出安排有保有压,重点是加大对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促进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制定加强预算执行管理加快支出进度10条具体措施,健全预算执行定期通报、闲置资金定期清理机制,涉及助企纾困资金3天内拨付到位,其他资金第一时间分配下达。落实好常态化财政资金直达机制,严格监管,全年直达资金支出6.91亿元,惠企2165户、利民14.9万人次。发挥投资拉动作用。管好用好新增债券资金,争取发行新增专项债券9.02亿元,按照资金跟着项目走的要求,每季组织申报储备项目,分批次滚动发行,实行日监测、周调度、旬督导、月通报机制,全年支出进度100%,支持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经济开发区创业创新产业园标准化厂房建设、红色文化旅游6个项目建设。规范推广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全县累计纳入财政部管理项目4个、总投资18.9亿元,本年支付政府支出责任资金2.1亿元统筹财力、整合资金4.25亿元保障县重点工程建设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兑付助企纾困资金8164.7万元。落实创业担保贴息政策,发放创业担保贷款0.85亿元,财政贴息440.2万元。出资100万元在全省率先设立进出口企业汇率避险衍生品业务保证金资金池,办理了我省首笔财政性资金融资担保进出口企业远期结售汇业务,实现财政支持、担保介入、风险分担,降低企业汇率波动风险。全面落实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或产权为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免收房屋租金政策,全年免收租金859.3万元。加快政府采购预算执行和资金支付,兑现免收投标保证金和工本费制度,建立采购资金预付制度(40%-70%),推进采购意向公开,提高中小企业预留份额采购比例,建立履约补偿机制,鼓励单位运用扶贫“832”平台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深化徽采云平台应用,实现政府采购审批、审核和备案等业务一网通办。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实施力度,发放个人创业担保贷款7831.5万元,兑付个人创业担保贷款贴息438万元。

    2.细化民生举措,助力实施乡村振兴。办好民生实事。健全民生工作宣传调度、协调联动机制,积极推进民生办职能划转,坚决办好20项(涉及我县16项)民生实事和10项(涉及我县9项)暖民心行动,全年各级财政投入民生实事资金9.1亿元,投入暖民心行动资金1573.68万元。推进乡村振兴。落实提高土地出让金收益用于农业农村和乡村产业发展政策,统筹省级财政829万元用于两强一增,投入600万元设立乡村振兴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整合1.46亿元支持农业提质增效“6969”工程,统筹1.4亿元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落实惠民政策。完善惠农补贴政策清单,推进存折换卡,大力推广二维码一站式查询服务,发放财政惠民惠农资金2.65亿元。统筹1020万元支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筹集917万元(县级155万元)实施31个农村公益事业财政奖补项目,各级财政投入政策性特色农业保险保费1511.1万元,其中县级财政675.8万元。拨付县级储备粮油利息和费用补贴173万元,安排疫情防控资金6203.9万元,安排支持就业资金1980.5万元,统筹资金保障养老、医疗、困难人员救助等工作。

    3.深化改革创新,治理效能不断提升。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按照破基数、促统筹、保重点、提绩效的原则,编制政府年度重点保障事项清单,加快预算支出标准化体系建设,全面推进零基预算改革,预算一年一定,深入推进专项资金跨部门统筹整合,打破基数依赖和支出固化格局,全面上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打通预算管理业务全流程,促进财政资金规范高效运行。推进财政绩效管理。规范绩效目标设置和指标框架建设,围绕整体预算、政府投资项目等重点,全面推进事前评估、事中监督、事后评价,健全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预算执行等挂钩机制,预算管理效能进一步提升。强化政府债务管控。健全政府性债务日常管理、风险预警机制,积极推进债务清理核销和置换,规范政府举债融资行为。积极谋划专项债项目,2022年下达我县三批专项债资金额度9.02亿元,全部落实到项目,前二批专项债券资金于8月底支付完毕,第三批专项债券资金于11月初支付完毕,支付率100%,充分发挥专项债资金对扩投资稳增长的拉动作用。积极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结合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出台《霍山县关于加强县属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县属企业领导人选配及薪酬管理办法(试行)》《国投集团资产注入、薪酬管理及经营业绩考核实施意见(试行)》(修订版)等文件,国有企业内外监管体制机制逐步完善,三家县属国企资产负债率控制在合理区间,基本完成我县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

    4.树牢安全底线,财政运行总体平稳。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出台落实进一步厉行节约坚持过紧日子实施细则,压减办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13条硬措施,压减非必要、非刚性支出,统筹资金用于疫情防控和重点民生保障等领域。防范化解债务风险。强化法定债务还本付息预算约束,实行年计划、月提醒、日对账机制,全县按时足额偿还到期政府债券本息。稳妥化解隐性债务存量。健全常态化监控机制,超额完成化解任务,债务风险总体可控。兜牢兜实三保底线。坚持三保支出在预算安排、预算执行、库款调度三个优先,按日监测库款运行、按旬测算三保需求,全年三保支出得到有效保障。加强财会社会监督。聚焦减税降费、过紧日子等八个领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财经秩序,严肃财经纪律。提高预决算公开广度和深度,全县76个部门、46个部门所属单位全部按时依规公开预决算,实现部门及所属单位预决算公开全覆盖。继续配合人大做好预算联网监督工作,依法向人大报告地方政府债务、财政决算、预算执行、国有资产管理、预算绩效管理及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等工作。深入开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举一反三、完善制度,不断提升财政管理水平。

2022年,全县各级财政部门攻坚克难,奋勇争先,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运行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财政收支处于紧平衡状态,各领域支出增长刚性较强,预算平衡难度较大;部分预算单位绩效管理主体责任落实不够到位,绩效管理质量和结果运用有待提升;政府债务逐渐进入还本付息高峰期,风险防范不容忽视,等等。我们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将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3年预算草案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认真做好2023年预算编制和财政工作意义重大。

(一)2023年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1.指导思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考察六安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以政领财、以财辅政理念,坚持量入为出,深入实施零基预算改革,加强财政资金统筹,强化预算对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保障能力;坚持过紧日子,优化支出结构,严控一般性支出;深化财政重点改革,建立健全现代预算制度深化预算绩效管理,创新财政投入方式,提高财政资金配置效益和使用效率;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等重大风险挑战,加强政府债务管理,积极化解财政收支矛盾,确保预算平衡可持续。

2.基本原则。县级预算编制坚持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讲求绩效、收支平衡的原则,重点把握好以下要求:一是坚持资金统筹。强化全口径预算管理,推进跨部门资金统筹,盘活存量资金资产,推动财政政策、项目、资金向县委县政府重点工作聚焦。二是坚持勤俭节约。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量入为出、精打细算,从严控制一般性支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三是坚持绩效导向。健全预算安排与人大审查、审计监督、预算执行、绩效评价等挂钩机制,不断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四是坚持防范风险。收入预算与经济社会发展、减税降费政策相适应,支出预算突出保障三保,确保预算收支平衡。

(二)2023年预算收入预计和支出安排。

    全县预算按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等四本预算编制。具体情况如下:

1.一般公共预算。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7900万元,较2022年执行数增长11.5%。加:上级税收返还及转移支付142531万元、调入资金1669万元,收入合计安排332100万元。

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30300万元,较2022年预算下降1.2%。加: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800万元,支出合计安排332100万元。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

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63400万元。全县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8752万元,加:专项债务还本支出4648万元,支出合计安排63400万元。收支平衡。

3.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006万元。全县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337万元,加:调出资金1669万元,支出合计安排2006万元,收支平衡。

4.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31812万元,加:上年结转收入94045万元,收入合计安排225857万元。全县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18411万元,结转下年107446万元。

以上预算具体数据详见附表九至附表十六

根据预算法规定,预算年度开始后,在县人民代表大会批准本预算草案前,可安排下列支出:上年度结转支出;参照上年同期的预算支出数额安排必须支付的本年度部门基本支出、项目支出,以及对下级政府的转移性支出;法律规定必须履行支付义务的支出,以及用于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处理的支出。

三、扎实做好2023年财政改革发展工作

2023年,我们将认真贯彻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绩效导向,扎实推进各项财政改革发展工作。

(一)依法强化财政收支管理。深入贯彻落实预算法及其实施条例,严格执行县人大批准的预算,提高预算管理的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强化财政资源统筹,将预算部门和单位依法依规取得的事业收入、事业单位经营收入等纳入预算管理。依法依规组织财政收入,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也坚持应收尽收,提高收入征管效率和质量。深入盘活资金资产资源,多渠道增加政府可用财力。优化支出结构,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预算追加和调整调剂,争取更多财力保障重点领域需求。积极推进预算支出标准体系建设,完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标准,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机制和标准。落实常态化直达资金机制,加强资金监管和部门协作,更好发挥财政资金惠企利民作用。

(二)深入落实积极财政政策。加大助企纾困力度,严格落实各项减税、缓税和降费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制造业等重点行业,持续释放政策红利。深入落实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健全财政政策与金融、产业等政策协同机制,用足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和政府性融资担保、财政贴息、政府投资基金等政策,引导撬动金融资源和社会资本支持产业发展,夯实财源基础。健全专项债项目常态化储备机制,积极争取新增政府债务限额,强化债券资金发行使用管理,充分发挥专项债在稳增长、扩内需、补短板的积极作用。

(三)持续深化财政管理改革。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深入实施零基预算改革,强化财政资源统筹,加快建立现代预算制度。实施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健全项目预算分年安排机制,推动跨年度预算平衡。继续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建设,进一步提高预算管理信息化水平。启动预算指标核算管理改革,实现预算指标全流程顺向可控、逆向可溯。贯彻落实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方案,进一步优化县乡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规范转移支付管理,理顺政府间财政关系。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健全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全过程跟踪问效机制,推动绩效管理提质增效。推深做实国资国企改革,推进县属国企重组整合,持续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推动国有企业国有资本做大做强。

(四)防范化解财政运行风险。认真落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要求,建立偿债准备金制度,确保债务按期还本付息。强化隐性债务动态监控,严格落实隐性债务化解方案,稳妥有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债务风险的底线。严把三保预算编制审核,强化财政运行监测预警,切实兜牢三保底线。健全财会监督体系,持续加强对政府债务、财政运行、三保等方面监控,强化财会监督和各类监督贯通协调,实现信息共享、成果共用,推动形成监管合力。

各位代表,做好2023年财政工作任务繁重、使命光荣。我们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扎实做好财政各项工作,为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绿色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