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财政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高质量发展 > 执行落实情况

【执行落实情况】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高效服务“三农”发展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8-10 22:56 信息来源:霍山县财政局  字体:[  ]

近年来,我县依据《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文件精神,积极探索数字化改革与数字乡村建设有机融合,围绕数字农业产业服务、乡村公共信息服务、绿色乡村监管服务和乡村数字治理服务等方面建设安徽省第一个统一的数字乡村服务平台——霍山县三农云大数据中心,打造全省数字乡村试点的“霍山样板”。

在霍山县三农云大数据中心智能玻璃温室大棚示范展示基地,霍山石斛长势良好,这主要得益于智能玻璃温室大棚装有自动保温、补湿、通风等近20套计算机组合控制系统。霍山县三农云大数据中心现已建成了霍山石斛全产业链、数字乡村和园区管理三个智慧监管服务平台,霍山“三农”领域全面实现数字化监管。霍山石斛全产业链服务平台目前已经实现规范化企业上云214家,平台还构建了完善的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现对霍山石斛产品从种植、加工到销售全过程的监控和管理。下一步,将拓展到霍山黄芽、霍寿黑猪、霍山黄牛、佛子岭有机鱼、漫水河红灯笼辣椒等特色产业,为农民增收、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贡献数字赋能。

霍山县三农云大数据中心以霍山石斛为核心,立足园区,覆盖全县,对霍山农业生产进行数字化提升,实现“互联网+农业”“互联网+农旅”,积极探索互联网与霍山当地特色农业产业和乡村产业进行深度融合,推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VR 赋能产业实体,促进线上线下渠道相互融合,形成规范有序的乡村共享数据经济。

霍山县三农云大数据中心将利用先进的互联网、物联网、VR/AR、大数据、数字孪生等技术对霍山县乡村振兴的建设情况进行可视化展示与智能化体验。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数据融合、数据挖掘、网络安全、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信息共享、开放、安全的通用功能模块,建设针对农业生产、农村生活、农村治理等各类应用场景,全面提高乡村的基础设施、数字经济、生活服务、数字治理等方面的能力和水平,促进霍山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