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财政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财政资金 > 政府年度财政决算

关于霍山县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及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执行结果的说明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9-15 08:29 信息来源:霍山县财政局  字体:[  ]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财政局的工作指导下,霍山县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通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财政绩效考评指标体系、做实重点环节,加强业务指导培训、强化举措责任落实等,不断推进绩效与预算融合进程,有效推动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走深走实。

一、2022年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强化组织领导。2022年,进一步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各环节制度体系,出台了《霍山县事前绩效评估管理办法和抽查复核规程》《霍山县第三方机构预算绩效评价工作规程》《霍山县财政支出绩效单位自评操作规程》《霍山县县级委托第三方机构参与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暂行办法》《霍山县政府购买服务绩效管理实施办法》《霍山县政府专项债券项目绩效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文件,进一步从制度上规范了我县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成立由常务副县长为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在组织上有效保障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齐抓共管。细化绩效考核办法,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纳入县政府对县直单位(乡镇)目标绩效考核,分值1分,由县局组织考核并将考核结果报县效能办,确保绩效管理工作稳步推进。

(二)完善绩效指标库,健全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借鉴财政部、省内外的指标库建设经验,通过相关资料对比并结合本县实际进一步完善指标库,根据预算绩效管理实际情况增设相关通用指标。绩效指标分为三级,一、二级指标按照财政部印发的指标框架设置,三级指标为各部门、各行业个性化指标,建立包含共性项目绩效指标、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两部分的指标库。分行业分领域绩效指标涉及21个行业领域、89个行业类别、1000余个资金用途,收录5000余条具体指标。同时以指标库为抓手,指导预算单位规范绩效目标设置。将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前移至预算审核关口,重点加强对绩效目标相关性、完整性、适当性、可行性等进行审核,采取培训和审核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明晰具体产出和经济效益、社会经济效益、生态效益,提升绩效目标的编报质量。

(三)明确评估对象,积极开展事前绩效评估结合直部门实际情况,合理划定纳入事前绩效评估的项目范围,各预算单位纳入2022年部门预算中新增300万元以上项目和政策均需进行事前绩效评估。同时,明确了时间节点和具体要求。符合2022年预算事前绩效评估政策的项目共涉及12预算单位、评估资金金额共计84838万元。针对事前绩效评估结果不合格的项目直接予以剔除,实行源头控制,防治资金闲置沉淀,确保每一笔财政资金都花在刀刃上。

(四)开展绩效管理培训,强化运行监控。今年以来,开展各类培训共计40余场,以线上视频培训和现场讲解的方式,共培训90余家预算部门(单位)100余人次。其中,参加省厅开展的预算绩效系列培训23次,自行组织开展相关培训18次。

一是开展绩效运行监控培训通过课件演示和现场实操的方式,对全县76家预算单位和16个乡镇财政所进行系统培训,针对绩效运行监控中出现的各类问题现场答疑,指导各乡镇、预算单位认真完成监控工作。通过线上监控和实地考察监控等方式对全县16个乡镇、76家预算单位的财政资金运行情况、衔接资金支付情况等进行全面摸底。涉及绩效监控管理项目357个,财政资金1.3亿元。切实推进绩效常态化“双监控”落实事中监督全覆盖。

二是督促各乡镇、预算部门积极参加省厅开展的政策和实务培训,加强各部门实务操作水平和理论知识。

三是联合县局农业股深入乡镇组织开展衔接资金项目绩效管理培训会,围绕绩效目标编制、项目运行监控、项目绩效自评等绩效管理重点环节开展,切实提升基层业务水平。

通过培训,进一步规范了各乡镇、预算部门绩效管理工作,大力提升了我县预算绩效管理能力和水平。

(五)规范单位自评和部门评价,认真开展抽查复核。2021年各预算部门财政绩效自评及部门评价结果进行抽查复核每个单位抽查量不低于项目数量的20%。以自评材料的完整性真实性针对性为标准,重点检查项目调整情况、项目资金到位情况、项目财务管理情况、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组织机构情况、组织机构情况、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将抽查复核结果作为申请项目资金、安排预算的参考依据切实提高财政支出决策水平和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财政监督作用

(六)开展财政重点评价推动结果应用确保财政资金精准到位、用在实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缓解财政收支压力,积极开展事后绩效评价,聘请会计师事务所通过“见面评价+现场评价”的方式2021年度部门(单位)整体预算、财政专项、政府投资项目预决算执行情况进行绩效评价,以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法全面分析资金的投入与产出情况,检验政策实施结果与既定目标之间的实现程度,科学反映资金的使用绩效。此次开展的绩效评价共有13个项目,涉及资金17.87亿元。

主动将绩效评价结果向县人大、县政府汇报,并在政府网站上进行公为人大对各部门进行年度预算调整、专项资金分配和以后年度预算安排提供参考同时,将绩效评价结果反馈到被评单位,要求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限期整改

(七)建立工作任务清单,积极完成上级考核。按照上级工作安排以及《六安市财政局关于进一步做好2022年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建立本年度工作任务清单,明确时间节点、细化工作内容。按时按质完成省厅、市局交办的各项工作积极支持上级各项调研工作。完成市局交办的各项任务共8项,配合省厅完成调研统计工作共5项。

2023年级重大政策和重点项目绩效执行结果

2023年级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共选取14个评价对象(包括3个部门单位整体、2个债券资金、2个政府投资项目、1项财政政策、1个社会保险基金项目、1个政府性基金项目、1个一般公共预算项目、1个国有资本经营项目、1上级专项、以及但家庙镇政府财政运行综合绩效评价),涉及财政资金30.12亿元,覆盖“四本预算”,涵盖项目、政策和部门整体等不同对象。现按要求随2022年政府决算公开14个财政评价项目简版报告(见附件)。


2023财政重点绩效评价报告附件 .pdf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