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财政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高质量发展 > 执行落实情况

霍山县财政局: 强“四化” 养“民心”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11-21 09:57 信息来源:霍山县财政局  字体:[  ]

近年来,霍山县财政局持续深化农村公路管养体制改革,建立可持续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保障体系,不断加强统筹支持力度,找准切入点,提升农村公路养护质效,保证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管养机制制度化。2023年县财政局主动会商县交运局,修订《霍山县农村公路养护管理考核办法》,遵循以县为主、分级负责、群众参与、保障畅通的原则,要求各乡镇人民政府建立健全管养机制,设立四好农村路办公室(路长制办公室),明确组织领导,制定养护制度,建立专门的管养队伍,配备养护机具;监管考核专管员日常养护每周一次的巡查及养护人员的养护效果,每月通报考核结果,按比例兑付养护经费。

监督考核常态化。该局制定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细则,从建立健全管养机制、全面落实路长制、日常养护管理、示范创建、建设任务、综合运输服务网络、养护资金使用、群众满意度等八个方面确定相应分值,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采用查看档案资料、实地查勘的方式,对照评分细则打分,确定优秀、良好、一般、较差相应等级。管养经费补助与考核结果挂钩,并将评比结果作为对乡镇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

资金监管规范化。为杜绝重建轻养,2023,县财政预算安排3800公里农路公路养护、路长制专项经费960万元,主要用于农村公路日常养护、灾毁应急、灾害防治及小修经费等支出。其中,用于日常养护经费支出比必须得到60%以上,灾毁应急、灾害防治、小修经费等支出占比不超过40%。为确保养护资金专款专用并及时拨付使用到位,明确要求各乡镇设立养护资金辅助专账,单独核算,对日常养护资金使用不到位,占比达不到要求、结存较多的乡镇,在每季度资金拨付时予以相应核减。

绩效成果运用化。该局推行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绩效评价全覆盖,严格对照年度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使用绩效目标,要求各乡镇开展绩效自评工作,并由预算绩效评审中心按一定比例组织开展绩效评价,对农村公路管养效果不明显、资金使用不规范、群众不满意、评价综合得分不高的,相应扣减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分值,并列入农村公路养护重点考核监督单位,确保养护资金安全、规范、高效使用,促进落实农村公路建好、管好、护好目标。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