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财政局 >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 高质量发展 > 执行落实情况

霍山县财政局:强化“三个关键” 助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4-03-15 09:47 信息来源:霍山县财政局  字体:[  ]

近年来,县财政局全面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部署,在全县财政收支矛盾尖锐、减收增支因素突出的情况下,持续加大财政教育投入,不断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强化财政支出监管,全力下好保障教育高质量发展“一盘棋”,为办好人民满意教育提供强大的财政保障。2024年2月4日,六安市财政局对我县按时高质完成财政教育投入等相关工作予以表扬。

 稳增长,扩大教育投入“基本盘”。严格按照上级财政部门统一部署,积极主动对接教育主管部门,充分运用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研究分析教育支出预算,分类梳理教育支出项目,科学拟定资金支出计划,列出资金支出时间节点。同时,实时掌握财政教育支出数据,同期对比并序时分析财政教育支出进度,合理安排财政教育支出,做到资金保障到位、支出跟踪到位,全面落实财政教育支出“两个只增不减”目标。2023年我县财政教育支出77304万元,较上年增加6567万元,增长9.28%,教育支出占全县财政总支出的18.6%。

优结构,夯实教育投入“基础桩”。全面落实政府财政支出结构要优先保障教育的要求,县财政教育投入更多向义务教育、向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向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倾斜。2023年,我县农村义务教育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补助支出累计1316.92万元、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支出累计873万元。切实保障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创建财政投入,补短板强弱项,促进我县学前教育提档升级;全力保障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助力构建优质均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2023年,县财政投入5978.8万元收购2个民办园,新增公办园学位570个,投入1533.98万元购买义务教育阶段学位5896个,投入2348万元支持佛子岭镇中心学校、迎驾艺术产业学院等30个项目建设。

强质效,提高教育投入“增长极”。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不断强化教育支出预算执行和资金支付规范,促进教育支出管理走“新”更走“心”。充分利用预算一体化系统和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及时将支出数据上传直达资金监控平台,保持支出预算执行稳中向好态势达到序时进度。充分利用预算执行监控系统(模块),切实加强资金使用动态监控,及时发现和纠正违规问题,确保资金规范、高效使用。扎实开展教育领域民生资金专项整治,对2022年以来义务教育经费和学生资助资金拨付及使用情况进行全面自查,对系统预警发现的违反规定扩大开支范围、提高开支标准等问题,按规定收回资金上缴国库。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