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人社局 > 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关于印发霍山县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办法》的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0-04-21 11:13 信息来源:霍山县人社局  字体:[  ]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背景:为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皖政(2014)84号)和《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安徽省财政厅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皖人社发(2019)15号)精神,建立激励约束有效、筹资权责清晰、保障水平适度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

依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实施意见》(皖政(2014)84号)

        安徽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财政厅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人社发(2019)15号)

《六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财政局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六人社发(2020)4号)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实行后,在保障城乡老年居民基本生活、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同时,还存在着保障水平较低、待遇确定和正常调整机制尚未健全、缴费激励约束机制不强等问题。为进一步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我县拟出台此实施意见。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关于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皖人社发〔2019〕15号)下发后,县人社局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实际,起草了《关于印发霍山县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办法》(草稿),经过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了《关于印发霍山县建立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办法》(送审稿),报县政府分管领导审阅,经县政府第49次常务会议审定,同意以政府的名义印发。

四、工作目标:

引导激励广大参保城乡居民多缴费、长缴费,优化养老保险结构,提高参保居民老年后的养老保险待遇水平。

五、主要内容:

1、65岁及以上参保城乡老年居民养老待遇水平予以适当倾斜,加发高龄基础养老金。具体标准为:20191231日前年满6570758085周岁的,从20201月起每人每月分别加发高龄基础养老金5元、10元、15元、20元、25元,202011日后年满6570758085周岁的,从到龄的次年1月起执行。

2对累计缴费年限超过15年的参保人员,到龄核定待遇时,除按规定计发个人账户养老金、支付本地统一标准的基础养老金外,另行增发缴费年限基础养老金,每超过一年,每人每月增发5元。

320201月起全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增加5元,由110元提高到115元。20221月起再增加5元,提高到120元。

420201月起,将全县每年缴费档次标准统一调整为200元、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元、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6000元共15个档次。

5对符合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计划生育特别扶助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体,我县将继续实行特殊困难群体政府代缴部分养老保险费政策,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每人每年政府代缴100元;重度(二级以上)残疾人每人每年政府代缴200元;节育手术并发症人员(三级以上)每人每年政府代缴500元;独生子女死亡或伤残(三级以上)后未再生育夫妻(女方年满49周岁)每人每年政府代缴1000元,特殊困难群体及其代缴标准今后将根据实际情况适当调整。

620201月起,我县缴费补贴标准为:缴费200元补贴40元,缴费300元补贴50元,缴费400元补贴80元,缴费500元补贴100元,缴费600—1000元补贴120元,缴费1500元补贴150元,缴费2000元及以上的补贴200元。政府按100元档次代缴保费补贴按最低缴费档次补贴,其他代缴档次按对应缴费档次补贴。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和农村两女结扎户的夫妻参保缴费的,每人每年在原缴费补贴的基础上增加30元。

六、创新举措

第七条为提高我县参保群众的待遇水平,建立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县人社局、县财政局将统筹考虑全县城乡居民收入增长、物价变动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等其他社会保障标准调整情况,适时提出县级基础养老金标准调整方案,报县委县政府确定。此条创新举措为适应新形势进一步调整方案留有了调整余地。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成立了领导组,明确了任务分工,有力保障了工作开展。下一步将按照文件规定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工作。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