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徽菜·名徽厨”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3-03-16 14:40 信息来源:霍山县人社局  字体:[  ]

 

 

 

霍人社〔202324

 

 

“新徽菜·名徽厨”行动2023年实施方案

一、年度目标

2023年,新培育六安名菜3道、六安名厨3名、徽菜名店15家,开展徽菜师傅技能培训不少于100人次其中新增徽菜师傅不少于75创建省级特色美食村1级特色美食村1个;培育餐饮连锁企业,发展餐饮企业连锁店;推荐申报市级新徽菜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推动构建技能培训有平台、创业街区有人气、名厨名店有特色的餐饮产业格局。

二、推进举措

(一)完善优化培训项目。结合群众意愿和餐饮产业布局,结合徽菜师傅专项能力标准开发,在现有徽菜师傅培训项目基础上,完善优化徽菜师傅年度培训项目。

(二)动态更新承训单位。结合学员满意度和培训带动就业情况,评估培训组织工作绩效,在现有定点培训单位组训基础上,动态更新承训单位并及时认定发布,积极发挥县内大型餐饮企业、行业协会的作用,不断提升培训承载能力和培训质量。

(三)不断提升技能水平积极鼓励徽菜师傅申报参加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等烹任类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按规定兑现技能提升补贴。常态化开展“名徽厨”评选及烹任类职业技能竞赛,持续推进“新微菜·名徽厨进基层”活动,按规定给子相关奖补。

(四)加强就业创业服务。常态化开展2+N”招聘,强化徽菜师傅创业企业用工服务。加大对徽菜师傅创业企业扶持力度,加强“一条龙”孵化培育服务。依据省级徽菜师傅创业街区等级评定标准及奖补办法,积极培育徽菜师傅创业街区。对创业带动就业效果好、群众满意度高的创业街区予以奖补。

(五)打造徽文化品牌。总结推广知名品牌餐饮产业发展经验,支持行业协会探索构建徽菜餐饮产业标准化体系,培育徽菜龙头企业。鼓励徽菜美食企业开设连锁店、加盟店。培育、推介省(市)级特色美食旅游线路和省(市)级特色美食村挖掘“十大海”特色传统美食文化,打造特色民宿集群,吸引外出务工人员回学技、回乡创业,鼓励徽菜师傅外出就业、技能兴业。

三、支持政策

(一)落实培训补贴。就业重点群体参加徽菜师傅培训并合格的,课时要求和补贴标准按照皖人社秘〔2022189号文件执行;参加就业技能培训中式烹调师、中式面点师培训并合格的,课时要求和补贴标准按照皖人社秘〔202281号文件执行;符合条件的发放生活补助。根据餐饮企业开展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合格人数,给予企业800/人培训补贴;开展在职徽菜师傅岗位技能提升培训,按照不同职业技能等级给予最高5000/人培训补贴。通过购买服务方式,支持企业、技工院校,行业协会等开发或参与开发特色徽菜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标准。

(二)强化创业帮扶。徽菜美食企业开设连锁店、加盟店,按规定给予创业就业补贴。对管理规范、服务良好、场租优惠多、带动就业明显的徽菜创业街区,给予3年孵化基地补贴。为重点就业群体创办徽菜创业项目,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对10万元及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免除反担保要求。对于回乡开办农家乐、小餐馆的农民工,按规定发放一次性创业补贴。

(三)助力品牌培育。促进霍山本地名小吃品牌化发展,鼓励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知名餐饮企业积极参加省市名特小吃文化展示交流活动、徽菜师傅专项技能竞赛给予适当赛事补助。对初次参加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及职业技能等级认定的,按规定给予实施评价的承训单位或委托的评价机构技能等级评价定额补贴。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人社部门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发挥好牵头作用。强化目标管理,层层分解任务,件件落实责任,清单化、闭环式推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按时保质完成。商务、文化旅游等部门要对照责任分工,各司其职、积极作为,主动支持、靠前服务,形成工作合力。

(二)加强社会监督。完善群众评价机制,持续开展群众知晓度、满意度调查,充分征求群众意见,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群众评价高的推而广之,不满意的立即整改。适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暖民心行动视察调研、暗访抽查,充分发挥人大,政协依法监督、民主监督作用。

(三)加强宣传引导。相关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宣传暖民心行动各项举措,把政策详细解读给群众,把成效真实展现给群众,使群众能够方便获得政策信息,全面知晓政策内容,公平享受政策红利。及时总结典型经验做法,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各类新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推广,推动各项暖民心行动落到实处。

 

附件:年度重点任务分工

 

 

霍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霍山县文化旅游体育局

 

 

 

霍山县商务局

2023315

 


附件

年度重点任务分工

序号

重点任务

责任单位

1

新培育六安名菜3道、六安名厨3名、徽菜名店15家。

县人社局牵头,县商务局、县文旅局,各乡镇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2

开展徽菜师傅技能培训不少于100人次其中新增徽菜师傅不少于75),推荐申报市级新徽菜技能大师工作室1家。

县人社局牵头,县商务局、县文旅局,各乡镇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3

培育省级特色美食村1个培育市级特色美食村1个。

县文旅局牵头,县人社局、县商务局,各乡镇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4

鼓励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知名餐饮企业积极参加省市名特小吃文化展示交流活动。举办霍山养生药膳美食暨霍山十大海线上网络评选与线下品尝展示活动。

县文旅局牵头,县商务局、县人社局,各乡镇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5

开展徽菜师傅专项技能竞赛

县人社局牵头,县商务局、县文旅局,各乡镇人民政府按职责分工负责

 

 

霍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3月15日印发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