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霍山县人社局 > 政策解读 > 其他解读

2022年霍山县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实施方案解读

浏览次数: 发表时间:2022-03-24 15:32 信息来源:霍山县人社局  字体:[  ]


问题一:创业担保的贷款对象有哪些?

(一)凡在法定劳动年龄内,有创业愿望、创业能力和创业条件的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复员转业退役军人、刑满释放人员、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化解过剩产能企业职工和失业人员、返乡创业农民工、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脱贫人口。

(二)持有安徽省核发的《就业创业证》(《就业失业登记证》)并经工商登记注册为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农民合作社、个人独资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个体工商户及合伙创业者,除助学贷款、扶贫贷款、住房贷款、购车贷款、5万元以下小额消费贷款(含信用卡消费)以外,申请人提交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时,本人及其配偶应没有其他贷款。

问题二: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是多少?

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可申请创业担保贷款20万元,对经营稳定、信誉良好的借款人可以适当提高额度,最高不超过50万元。对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合伙创业的,可根据合伙创业人数适当提高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符合条件个人贷款总额度的10%(人均最高申贷额度22万元,最多不超过5人)。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人员数量达到企业现有在职职工人数的15%、超过100人的企业达到8%,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300万元。

问题三:创业担保贷款期限是多长时间?

个人、合伙创业、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2年。对还款积极、带动就业能力强、创业项目好的借款个人和小微企业,可继续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政策支持,但累计次数不得超过3次。

问题四: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是多少?

符合中央规定标准的创业担保贷款产生的贴息资金支出,财政部门按照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人民银行《关于进一步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力度全力支持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的通知》(财金〔202021号)规定给予贴息,自202111日起,新发放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利息,LPR-150BP以下部分,由借款人和借款企业承担,剩余部分财政给予贴息,贴息时间以银行实际放款日为准。创业担保贷款利率为LPR+200BP(贷款报价利率上浮2个百分点)

问题五:创业担保贷款办理程序是什么?

(一)贷款申请

1.合伙企业、农民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家庭农场)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人直接前往创业担保贷款经办银行申请。

2.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企业经县科商经信局、人社局认定为小微企业后,由县人社局和财政局审核贴息条件,由贷款经办银行按期申请财政贴息。对自行申请并获得商业性贷款的小微企业,因特殊原因未申请认定的,可以向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部门申请追溯认定,按规定享受贴息政策(小微企业认定标准参照省人社厅、省财政厅、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关于一步做好劳动密集型小企业认定工作的通知》(皖人社秘〔2011347号)文件执行)。

3.创业孵化基地和就业示范基地贷款:比照符合条件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合伙创业贷款程序申请办理贷款。

(二)资格审查

采取由乡镇或经办银行双向推荐和审查办法。

对提出合伙企业、农民合作社、个体工商户(家庭农场)创业担保贷款申请的:由乡镇政府负责组织相关部门对申请人的资格条件、经营项目、经营场所、还款能力、贷款风险进行现场查看和综合评估,并将结果逐一登记。符合条件的,由乡镇政府分管领导签字,单位盖章后报县人社局。

对人社部门同意的经办银行也可以直接受理申请创业担保贷款,审核后报县人社局。

对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地和就业示范基地贷款提出创业担保贷款申请的:由创业所在乡镇政府组织人员初审签署意见后,报县人社局等县直相应主管部门审查,重点审查申请人的资格条件、经营状况、还款能力等。经主管部门审查同意盖章后,再报县人社局。

县人社局对贷款人是否符合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进行审核。

(三)承诺担保

县利达担保公司与各贷款经办行签署政银担总对总合作协议,提供批量贷款担保,担保代偿率上限为1.5%,以各贷款经办行为单独核算单位,按年度累计核算。

(四)贷款发放

申请人经县人社局、县财政局、担保机构审核同意盖章后,持相关资料到承办银行按程序办理创业担保贷款。

承办银行受理后,应先对借款人的家庭贷款记录、项目风险、还款能力和信用记录等进行尽职调查和审核把关,切实加强对贷款资金投向的监督管理。对符合条件的,与借贷人签订贷款合同,10个工作日内办结贷款;对不符合条件的,不予发放贷款。

解读机关:霍山县人社局

解读人:王义明

政策咨询服务电话:0564-3912204

   地址:霍山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楼就业中心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拨打标题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